我已授权

注册

美股遭“血洗”给特朗普敲响三记警钟

2020-03-10 12:34:43 和讯名家 

  眼瞅着,特朗普的一张“王牌”似乎就要失灵了!

  当地时间9日,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纽约三大股指开盘即遭遇“雪崩”,其中标准普尔500指数暴跌7%,触发了为阻止市场恐慌性抛售而设置的熔断机制,美股一度暂停交易15分钟。截至9日收盘,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7%。

  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股首次触发熔断。业界普遍认为,近日全球原油价格暴跌,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市场恐慌情绪加剧,是导致“黑色星期一”的最主要原因。

  由于美股早在两周前已步入下行周期,在此次美股触发熔断后,特朗普一口气发了三条推文,试图减缓市场恐慌情绪。他还迅速召集助手开会,商讨经济刺激措施。

  显然,特朗普有些着急。他早已将强劲的美国经济视为首个任期的核心卖点,认为这是自己赢得连任的“王牌”。

  但若经济急转直下,特朗普在大选中或将陷入“苦战”。

  面对特朗普当前的窘境,我们完全没有幸灾乐祸的想法。若美国经济垮了,中国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

 

  我们关切的是,此次“黑色星期一”对特朗普政府敲响的三记警钟,他们有没有听到,他们会不会吃一堑、长一智。

  第一记警钟: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公敌,任何人都不应该、也不可能从中获利。

  在中国战“疫”最困难的时候,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公开对媒体说,新冠肺炎在中国扩散对美国有利,因为这将加速就业岗位回流美国。这种论调不合时宜,而且显得特别不厚道。

  现在回过头来看罗斯的论调,讽刺至极。特朗普政府已经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切肤之痛。《纽约时报》批评特朗普政府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堪称灾难。《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则指出,疫情可能会终结美股长达11年的牛市。这对特朗普来说,无疑是另一场灾难。

  第二记警钟:美国与中国经济“脱钩”是痴心妄想,是永远达不成的目标。

  近年来,美国企图摆脱对中国经济的相互依赖,人为减少、甚至希望切断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实现中美“脱钩”。

  然而,世界经济早已汇成了一片大海,让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历史潮流。

  这一点在“黑色星期一”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业界普遍认为,美股暴跌受到了石油价格暴跌影响,而油价暴跌又与近期中国需求下降密切相关。

  换句话说,即便美国能完全切断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但若中国经济不好,美国的日子照样也不会好过。美国经济永远逃不脱中国因素的影响。

  第三记警钟:美国应放弃对华敌视政策,与中国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

  现在就断言“黑色星期一”将最终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还为时过早,但风险正在积聚,市场恐慌情绪还在蔓延。对于力求稳经济、拼连任的特朗普政府来说,应该为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未雨绸缪。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美在二十国集团等机制下积极合作,相互协调政策,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锚。但随着美国近年来采取对抗中国的政策,国际社会已愈发担心下一次金融危机来袭时,中美难以形成合力。

  中方近年来反复讲这样一个道理: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但美方对此总是左耳进、右耳出,从未放在心上。

  经历了“黑色星期一”的惊吓,不知道美国政府能否有所触动,我们姑且观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