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川省消委会公布测试15款燃气灶 苏泊尔等3款样品不合格

2020-03-16 13:19:09 和讯网  霍石

  苏泊尔燃气灶样品抽检不合格

    3月13日,四川省消委会发布家用燃气灶比较试验报告,15款比较试验样品中,发现一款样品的安全指标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不符合要求,另有2款样品存在煮溢液易进入灶体内部的现象,不符合易清洗性指标测试要求。

  此次比较试验的15款样品,由四川省消委会工作人员邀请消费者代表从成都市各大商场超市及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购买,价格从400至3500元不等,包括消费者熟悉的美的、苏泊尔(002032,股吧)、前锋、老板、帅康等知名品牌。共检测了13项指标,分为安全指标、节能指标和性能指标,具体包括燃气系统气密性、熄火保护装置、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标志、热负荷、热效率、燃烧工况、温升、电点火装置、零部件结构、电点火装置耐用性能、易清洗性、定时功能。

  此次试验测试了燃气系统气密性、熄火保护装置、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标志等4项安全指标。

  家用燃气灶具性能指标包括燃烧工况、温升、电点火装置、零部件结构、电点火装置耐用性能、易清洗性等6项指标,影响消费者使用产品时的体验和感受。其中,考虑消费者日常使用燃气灶的便利性,此次试验增加了易清洗性指标(标准规定外),要求煮溢液不易进入灶体内部,燃烧器易于清扫和拆卸。结果发现,标称为SUPOR 苏泊尔的样品和佛山市顺德区米荥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样品,存在煮溢液易进入灶体内部的现象,不符合测试要求。

  根据此次试验结果,四川省消委会就选购家用燃气灶具发布消费提示:

  家用燃气灶具的安全指标是消费者选购时首先应该关注的,其中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热负荷、热效率指标最为关键,直接影响消费者使用体验和人身财产安全。此外,电点火装置耐用性能、易清洗性、定时功能等指标对消费者的日常使用体验也有重要影响。消费者选购时,应根据家庭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产品价格、安全性能、使用体验等。

  核对燃气种类。选购家用燃气灶具时,应检查燃气种类是否与家庭使用的气种一致,如家庭使用的是天然气,一定不能选购燃气种类为液化石油气的产品,不同燃气种类的家用燃气灶具不能互换使用。

  查看产品外观。检查有无熄火保护装置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察炉头位置是否有两根探头(同时还要看熄火保护探针下面是否连接有电磁阀)。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还可做现场试验,用湿毛巾盖灭或用风吹熄火苗,如果一分钟内不能自动切断燃气的,则表明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或保护装置已经失效。

  购买正规渠道销售、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观察包装和说明书上有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标识和编号。同时要牢记,一定要找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安装,不要自行拆装。

  苏泊尔近年来屡陷“质量门”

  此次抽检样品不乏知名品牌,例如苏泊尔,然而就是这个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家电龙头,近年来却屡屡陷入“质量门”。2014年2月,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型号为KC35J1/350ML的尚酷系列保温杯“保温效能(明示)”项目不合格。

  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公示的一份抽检结果显示,型号为SJYZ11-200200W的苏泊尔商标厨房机械(原汁机)“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

  同年,在上海市电磁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苏泊尔品牌型号为C21-SDHC15K的电磁炉被指“质量问题严重”。

  2016年,甘肃省工商系统流通领域家用燃气灶类商品质量抽检中,苏泊尔的两款家用燃气灶被检出 “熄火保护装置”、“热负荷”、“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铭牌”等项目不合格。

  2017年,苏泊尔还有一款型号为KJ420G-X03、生产日期为2016.06.11的空气净化器因“甲醛洁净空气量不合格”,而被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披露。

  2018年,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公布,苏泊尔燃气灶不合格产品报告编号为RJ2018-151,规格型号JZY-QB608,在2017年12月30日由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厦门市同安区奎龙建材经销部售卖。不合格项目为包装、标志、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能效标识、能效等级等多项指标。

  去年底,上海市场监管部门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因发布虚假广告,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被处以348万余元的罚款。苏泊尔曾于2018年10月在电视上播放了苏泊尔全静音破壁机的广告,广告中在使用苏泊尔破壁机进行巴旦木仁和核桃仁搅碎时,没有出现任何运转声音。经检验,该广告对播出的破壁机运行声音进行了大幅度的技术处理,实际情况下运行噪音值分别在72分贝和78.4分贝。而经上海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委托检测,相关破壁机在最高搅拌档位运行的噪音达到77.2分贝至81.5分贝。苏泊尔广告宣传中的所谓“静音”仅指破壁机在最低档位搅拌纯牛奶的噪音小于60分贝。

  此外,苏泊尔称这两款破壁机取得了由第三方机构出具的“静音认证”证书,但并没有在广告中对静音认证的具体信息进行提示,有误导受众的嫌疑。监管人员表示,仅凭一个片面条件下的“静音认证”,就将产品冠名以“全静音破壁机”,这一无视产品实际性能的做法,是对“静音认证”结果的无限扩大使用。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