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北石油局 力助黄河流域省区脱贫奔小康

2020-03-16 06:15:25 中国能源报 

本报讯“像我们这么偏远的地方能用上天然气壁挂炉取暖,做梦都没想到,真是热了身子,暖了‘心窝子’”。家住鄂尔多斯(600295,股吧)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苏木:即镇)的蒙古族牧民额日和道日吉高兴地说。尽管已是三月,北方仍寒风凛凛,他一大早就去30公里远的牧区放牧,回到家只穿件单衣也不冷。

鄂尔多斯冬季漫长,最低气温达零下30摄氏度,没有暖气根本不能生存。住上“暖屋”,额日和道日吉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发展养殖业,他计划今年再租赁3000亩牧场,进一步扩大养殖业,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2017年,杭锦旗政府启动“气化杭锦”惠民工程,中国石化(600028,股吧)华北石油局(简称华北局)提供充足气源,让陕蒙村镇10000多户居住高度分散的农牧民用上了天然气,额日和道日吉就是其中之一。

华北局开发的大牛地和东胜气田,位于黄河流域中上游,自2003年投产,截至3月初,累计产气415亿立方米,据测算,415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燃煤8300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80万吨,相当于3320辆经济轿车停开一年。

华北局输出的高效清洁能源,承载的是亿万人民期盼的绿色梦、致富梦,天然气沿当地管道及榆林——济南(榆济)输气管道,源源不断输入宁夏、内蒙古、陕西、河南、山东等黄河流域省区。其中榆济管道累计输气375亿立方米,数百家企业受益,产生巨大的经济拉动,为2014年以来沿黄河9省区1547万人摆脱贫困发挥了作用。

黄河流域是回、蒙古、东乡等民族聚居地区,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原因,黄河流域是我国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华北局每天向杭锦旗4家液化气公司及制砖厂等企业供气400余万立方米,每年天然气产业给地方带来的税收占全旗总收入的20%左右,推进了杭锦旗于2018年7月全面退出自治区贫困县,助力全旗2517户贫困家庭脱贫。

“我们产的液化气燃值高、气质好,远销河北、山西等地,极大推动了货车‘油改气’。”内蒙古兴圣天然气公司总经理易华介绍。

2019年,日均100万立方米天然气输入宁夏银川,用于民生及热电联产企业,彻底改变了单一用煤发电的局面,对改善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意义。

2007年,华北局成功向河南郑州供气,已累计供气14亿立方米,有力支持了当地政府实施“煤改气”,为建设“美丽河南”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当前疫情防控吃劲关头,采气人日夜坚守,保障了黄河流域各省区民生用气。

(马献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