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4万亿的“新基建”,能否助百度抢占高点?

2020-03-25 14:04:36 和讯名家 

 

  文/金错刀频道

  2020年初,新冠疫情忽然爆发,各行各业都受到波及,但一些行业却在逆势增长,这些行业均与数字经济相关:

  移动社交APP月人均使用时长上涨超过15%,生鲜电商、在线教育、在线医疗都迎来爆发增长...

  在这些生活场景被互联网重塑的同时,“新基建”一词火速蹿红:

  今年1月起,中央密集部署推进“新基建”,13个省市公布了总投资规模近34万亿元的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清单,“新基建”无疑是绝对的主角。

  更有人把新基建看作是中国经济焕发生机的希望。

  说的这么热闹,新基建到底是个啥?

  1

  34万亿“新基建”,

  为中国科技互联网按下“加速键”

  新基建不是个新词,早在2018年底就出现在决策层的文件里。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特点在“新”。 其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图自福睿智库

  在“传统基建”上,中国一向游刃有余,素有“基建狂魔”之称,可能很多人要问了,为什么2020年,决策层将重点落在了“新基建”上?

  2020年的新冠疫情,无疑是新基建快速落地的催化剂。疫情防控期间,云办公、云上课、无人配送机器人、远程医疗、全国的疫情信息实时平台纷纷上线…在传统产业受影响的同时,新兴数字经济活力被释放。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国家发力新基建就像一场及时雨,不仅能有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转型,更将为中国在未来引领智能经济时代奠定扎实的基础。”

  从短期看,“新基建”是全民抗疫的重要助力,从长远看,是对冲经济下行周期、推动经济转型的有力引擎。

  34万亿新基建,能带来多少机会是无法想象的。

  究竟谁能吃到新赛道的红利呢?

  新基建虽剑指七大领域,但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更多还是传统玩家为主,新人机会不多。从新基建的内涵也可以看出,科技属性是关键。

  “新基建”势必推动产业智能化浪潮,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成为各地布局未来的重头戏。

  这对每一家科技巨头而言都是重大利好。

  刀哥之所以这样肯定,是因为在“新基建”下,科技互联网公司有着不可替代性的位置。

  上面说的几大领域,不仅都在科技互联网公司的能力圈之内,而且在中国,除了科技互联网公司,没有任何一个其他领域可以同时服务于这四大领域。

  其次,“新基建”带来的政策利好,将加大城市主政者或城市运用方的协同投入力度,不仅会给企业带来更充足的资金,更重要的是能带来强信任环境。

  等于把企业放在了黎明时分,让其朝着曙光前进。

  多年后回望受疫情影响的这个春天,也许很多人会感叹:2020年初,还沉浸在疫情悲伤中的人们可能没有想到,他们亲历了中国科技与产业跨越式转变。

  2

  百度,“新基建”下的赋能者

  疫情隔离了人群,但社会不会因此停下前进的脚步,只要连接还在,社会的车轮还会继续向前。

  疫情让“新基建”战略加速提上日程,这对中国科技互联网企业来说,是助力社会经济复苏的关键期。

  事实上,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还有另一重身份——“新基建”下的赋能者,以百度为首的科技公司已经在承担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者的角色。

  1、人工智能为产业智能化提供动力

  首先是人工智能。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有个大杀器——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作为AI技术带来的全新物种,其技术难度曾让众多互联网公司望而却步,而百度率先打造了最开放的自动驾驶生态Apollo。Apollo代表中国最强自动驾驶实力,目前已形成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三大开放平台。

  截止2019年12月,Apollo车队总测试里程累计超过300万公里,覆盖北京、武汉、沧州和长春等23个城市。这也成为“新基建”在道路交通领域的重要支撑。

  其次,百度大脑作为百度AI开放平台,以AI技术赋能百度业务的同时,也向开发者、创业者以及传统企业开放;

  百度深度学习的平台飞浆正式开源,飞桨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的平台。

  另外,百度智能云作为百度AI To B 业务的重要承载者和输出者,居于中国云计算厂商第一阵营,是产业智能化领导者。百度的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视觉、知识图谱等核心AI技术,也在通过百度智能云这一载体输送至千行万业,促进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

  无论是Apollo、百度大脑还是飞桨等AI平台,都在为当下的产业智能化发展提供动力。

  2、大数据为新基建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

  大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被认为是当前的新型基础设施之一。

  特别是疫情期间,云办公、云教育、云医疗、云游戏等服务需求激增,同时也带动了企业对高质量云服务的需求,大数据中心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百度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最典型的就是百度云计算数据中心,仅2019年11月,百度就在山西阳泉、河北徐水和定兴三地的超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全面开工,目前百度在国内实现了华北、华东、华南、西北等区域用户全面覆盖。

  这为“新基建”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

  3

  AI十年,为什么看好李彦宏?

  智能经济是新基建的核心动力。

  这与李彦宏早在2019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标签”的理念,不谋而合。

  李彦宏的前瞻性还是一如既往,这也是刀哥看好他的主要原因。

  不同于其他科技互联网公司,早在10年前,李彦宏就开始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的探索和积累。

  2011年,李彦宏在硅谷招兵买马,建立百度研究院。

  2014年4月,李彦宏成立了大数据实验室(BDL),5月成立硅谷人工智能实验(SVAIL),这些机构和2015年起不断扩容的百度美国研究中心一起,成为百度在海外招揽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百度在美国的第二个研发中心设立;

  2018 年,百度研究院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9年,百度以5712件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列中国第一,如今的百度已经成为了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

  下个十年,李彦宏又带领百度成为了智能经济的发起者。

  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

  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的改变。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先发企业,李彦宏在这三个层面都有大量投资。

  在人机交互层面,小度智能音箱在用户规模上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在基础设施层面,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百度在基础设施层的投入时间最久、投入金额最多,例如前面提到的百度大脑以及其重要组成飞桨深度学习框架;

  在智能经济催生的新业态方面,百度升级了“云+AI”战略,进一步提升了AI解决方案能力。“数字人开放平台”的推出,使百度智能云的应用覆盖工业、农业、金融、电信、医疗、教育等各行各业。

  但问题来了,李彦宏为什么如此看重智能经济?

  因为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与国家竞争力的又一个分水岭。

  让我们把时间线拉回到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那个时期,诞生了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中国在追赶下,才诞生了百度、阿里、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

  如今的中国已与30年前信息争跑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甚至,中国已和美国差不多站在了智能经济的同一起跑线上。

  中国今天的“新基建”之于未来,就好比30年前的美国信息基建之于今天。

  这对百度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抢占制胜点的机会。

  可以说,面对即将到来的智能经济时代,李彦宏有备而来。

  结语:

  AI是互联网下半场的黎明。

  李彦宏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能用AI的思维做互联网产品,那你就实现了降维攻击。”

  随着以AI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幕正在拉开,可以说过去十年,百度在AI领域憋的大招,终于迎来黎明。

  在“新基建”战略下,站在历史门口的百度,有望在智能经济赛道上成长为排头兵。

  属于百度的故事,可能要从“早春”快速讲到“盛夏”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