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抛售140亿美元阿里股份、3亿美元投资滴滴,软银怎么了?

2020-03-25 18:42:21 和讯名家 

  最近,软银即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股票回购,在“待售资产”名单上,阿里巴巴首当其冲。

  据彭博社24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计划出售价值约140亿美元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以筹集410亿美元支持其遭受新冠疫情打击的业务。

  几乎在相同时间,又传来软银拟对滴滴出租投资3亿美元的消息。一边是对电商巨头的大额撤资,一边是对自动驾驶新秀的高调看好,从“旧爱”到“新欢”的瞬间切换,软银到底图什么?

  抛售140亿美元阿里股份

  20年前,孙正义只思考了六分钟,就决定斥4000万美元巨资投资阿里巴巴(后以2000万美元投资占据34%股份),这个瞬间决定也为软银带来回报率高达千倍的巨大收益。

  20年后的今天,为缓解投资者对软银债务高垒的担忧,孙正义首先想到的也是阿里。

  本周一,软银在一份出人意料的声明中表示,计划在明年出售至多价值4.5万亿日元(约合410亿美元)的资产,以资助一项2万亿日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偿还债务和回购债券。或许也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美股收盘跌近3%。

  虽然未具体说明会出售哪些资产。但目前,软银持有阿里巴巴25.2%的股份价值超过1200亿美元,是它未变现的价值中最大的一块。彼时,有外媒分析称,毫无疑问阿里巴巴肯定会排在“代售资产”名单的首位。

  在彭博社最新报道中,援引知情人士称,日本软银集团计划出售价值约14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的股份,以筹集410亿美元支持其遭受新冠疫情打击的业务。对此,市场的反映是,软银集团股价今天在早盘交易中暴涨20%。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六周前,孙正义还在吹嘘软银集团的价值,并对出售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说法不屑一顾。

  转身的背后,软银有难言之苦

  出售阿里巴巴的股份,孙正义自然是不得已之为。

  2020年2月12日,日本软银公司发布了2019前三个季度财报。净利润方面,软银面临是巨额亏损。2019年第二季度,日本软银集团一共亏损了7001.7亿日元,同期利润相比2018年下降了233%。虽然2019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依然要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92.1%。

  这无外乎于多宗投资失利,尤其是共享办公巨头We Work和共享出行巨头Uber。

  阿里巴巴作为A+信用评级的优质股,很大程度上挽救了软银的颓势。2019年前三季度,软银近50%的税前净利润是与阿里巴巴相关的纯账面利润,另有1/4来自阿里巴巴去年11月在香港上市时所持股份的重新估值,还有一部分来自蚂蚁金服。如果不是这些一次性收益,软银的税前利润会减少34%。

  但是,现在的情况发生了些变化,受疫情影响,阿里的股价近期也下跌了超过20%,对于持有25.2%股份的软银来说,直接导致其价值较1月相比缩水超过330亿美元。

  那么有人或许会问,既然之前阿里效益这么好,市值那么大,软银这样的大股东不是此前应该已经获得很多分红吗?

  事实上阿里巴巴股票享有A+信用评级,去年下半年产生了9000亿日元(约合82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但实际情况是,阿里几乎没有分过红,放在A股而言就是典型的“铁公鸡”,也就是说,尽管软银是阿里巴巴的最大单一股东,但阿里巴巴不会派息,没有一分钱流向软银。

  为了将所持阿里巴巴股份货币化,软银可以将阿里巴巴股票作为抵押,办理保证金贷款,事实上软银也这么操作过。但两周见证4次熔断,看到几十年来全球最大的抛售,警惕的债权人或许已不敢接受更多的股票作为抵押品了,出售股份才是最快最直接的手段。

  此外,向外部募集资金困难重重,则可能是软银出售阿里股份的导火索。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软银集团正寻求额外筹集100亿美元资金补充一期愿景基金,以支持其投资组合中受新冠病毒大流行而遭到重创的公司,但愿景基金最大支持者——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和阿布扎比穆巴达拉投资公司这些中东各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已因油价急剧下跌而困境重重。而正在募资中的软银愿景基金2期也受到影响,传规模可能只是原计划的一半。

  全力押宝自动驾驶?

  关于软银对阿里股份的抛售,也有分析者从另一个侧面思考,或许是因为目前电商行业增速总体处于放缓态势,其中阿里巴巴中国零售成交量的增速从2015年的46%下降至2019财年的19%。

  电商行业未来预期增长放缓,对于投资者来说,似乎也无可厚非。而与之对比的是自动驾驶行业,近年来,自动驾驶在国内已经呈现出爆炸式的发展。无疑,软银也看到了这一点。

  3月24日,据The Information报道,日本软银集团牵头对滴滴自动驾驶部门的投资交易已经接近完成,拟投资3亿美元。不过对于交易的跟投方、估值尚未透露。滴滴方面不予置评。

  滴滴已经数次获得软银的投资。滴滴2017年陆续获得软银共80亿美元的投资,同年9月,阿里巴巴向软银出售了滴滴出行5%的股权,价值6.39亿美元。2019年3月,孙正义曾透露计划第三次向滴滴出行注资16亿美元。此外,2018年7月,软银公司与滴滴还成立成立了合资公司,在日本提供出租车打车服务和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与Uber这两年自动驾驶业务所遭受的颓势不同,滴滴作为新秀,如今正是意气风发之时。

  自2016年成立以来,滴滴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相当低调。2018年,滴滴目前已经在中国、美国开展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路测,并在加拿大设立了智能驾驶相关的研究室。2019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旗下自动驾驶部门分拆为独立公司, 专注的业务方向为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和相关业务拓展。

  分拆之后,滴滴一直在释放有利信号。

  9月,滴滴获得首批“上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从单纯的车辆测试转向功能化的载人应用测试。

  10月,滴滴出行副总裁叶杰平还透露,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最快或将于2019年年底在上海落地,前期预计将投放30辆自动驾驶汽车用于示范运营,订单距离可超过10公里。

  10月,滴滴出行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清华大学-滴滴未来出行联合研究中心,双方将在智能共享出行、出行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交通等领域合作。

  12月,滴滴宣布与英伟达合作,滴滴将使用英伟达的GPU和其他技术开发自动驾驶和云计算解决方案。据介绍,滴滴将在数据中心使用英伟达的GPU 训练机器学习算法,并采用 NVIDIA DRIVE 为其 L4 级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推理能力。

  滴滴此前表示称,公司目前已经构建起高精地图、感知、行为预测、规划与控制、基础设施与仿真、数据标注、问题诊断、车辆改装、云控与车联网、车路协同、信息安全等多个团队。

  事实上,软银一直在打造一个出行王国。滴滴之外,软银此前还投资了美国的Uber和Cruise、印度的Ola、巴西的99等诸多出行公司,其自身也成立SB Drive集团,注资5000亿日元,研发自动驾驶巴士,并与百度、本田等科技公司和车企合作。

  疫情之下,连巨头都混不下去了,软银自然也被牵涉其中。但孙正义肯定不会坐以待毙,面对屡屡投资失策,寻找新的目标是当务之急。

  20年前,软银通过投资阿里巴巴大捞了一把。而20年后的今天,失意的软银能否在自动驾驶上重新演绎这一美丽的故事呢?值得我们关注。

  图片来源自网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