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信证券业绩增长折射多个“窘境”:多个业务营收或净利下滑、员工被监管查明借用客户名义买卖股票、去年收到五张“罚单”累计被罚超1300万元

2020-03-26 14:49:02 和讯网  苏格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去年营收、净利可谓“双丰收”。然而,“双丰收”的背后却折射出多个业务营收或净利下滑、员工被监管查明借用客户名义买卖股票、去年累计收到五张“罚单”等多个“窘境”。

国信证券业绩增长折射多个“窘境”:多个业务营收或净利下滑、员工被监管查明借用客户名义买卖股票、去年收到五张“罚单”累计被罚超1300万元

  (来源:广东证监局)

  多个业务“成绩”下滑 营收或净利润同比下降

  国信证券2019年度报告显示,公司通过总部下设机构以及下属分公司、营业部从事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投资银行、投资与交易、资产管理以及资本中介等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国信弘盛、国信期货、国信资本、国信香港分别开展私募基金、期货、另类投资和境外金融服务等业务。2019年度,国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40.93亿元,同比上升40.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0亿元,同比上升43.43%。可谓,营收、净利“双丰收”。

  然而,细察国信证券各个业务成绩,和讯网发现,包括新三板推荐业务、私募基金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三个业务的2019年度成绩,与上一年度相比,出现下滑。

  新三板推荐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新三板业务坚持做好存量客户的服务、增值及创新业务的拓展,持续完善督导工作,防范风险。2019年,公司完成新三板定增项目8个,融资金额5.36亿元;期末持续督导企业158家,排名市场前列。而国信证券2018年度报告则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新三板定增融资项目35个,融资金额52.23亿元;截至年末持续督导企业221家。可见,定增项目2019年同比上一年下滑77.14%、融资金额2019年与上一年同比下滑89.74%、持续督导企业与上一年同比下滑28.51%。

  私募基金业务方面。2019年报告期内,公司私募基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同比上升4.82%,净利润2.47亿元,同比下降6.14%。而上一年则显示,报告期内,国信弘盛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净利润2.6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国信弘盛作为国信证券全资子公司,开展私募基金业务。

  国信证券表示,2019年,私募市场普遍陷入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三难”状态,私募机构的投资活跃度显著降低,投资行为趋于谨慎。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国信证券2019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是根据客户需求开发资产管理产品并提供相关服务,包括集合、单一资产管理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以及基金管理业务等。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3.31亿元,同比下降8.39%。

  去年收五张“罚单”员工被查明借用客户名义买卖股票

  除了多个业务“成绩”下滑外,对于国信证券而言,2019年的“双丰收”业绩还折射出员工借用客户名义买卖股票、旗下分公司、子公司、营业部收“罚单”等“窘境”。

  根据国信证券2019年度报告披露,去年共累计收到五大“罚单”。

  一,2019年2月18日,香港证监会对公司子公司国信香港的下属子公司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采 取纪律行动,因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未遵守有关打击洗钱及恐 怖分子资金筹集的监管规定,对其作出公开谴责及罚款1,520万港元。

  二,2019年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对内蒙古分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蒙银罚 字[2019]第4号)。因内蒙古分公司未按规定有效履行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 易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对内蒙古分公司及内蒙古分公司合规风控总监分别处以人民币20 万元和1万元罚款。

  三,2019年8月7日,广东证监局作出《关于对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海分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 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措施的决定》,查明南海分公司存在员工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 借用客户名义买卖股票的行为,南海分公司未能及时发现并有效实施合规管理等相关情况。广东证监局决 定对南海分公司采取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的行政监管措施。

  四,201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对公司绵阳兴达街证券营业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绵银罚字[2019]第2号)。因绵阳兴达街证券营业部在反洗钱工作中,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 化识别措施,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对绵阳兴达街证券营业部及绵阳兴达街证券营业部合规风控专员分别处以人民币20万元和1万元罚款。

  五,2019年12月17日,江苏证监局作出《江苏证监局关于对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的决定》([2019]99号),查明公司作为“16亭公投”公司债券项目的受托管理人,存在对发行人募集资 金使用监督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发行人存在部分募集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的情况,未按照《受托管理协 议》的约定履行职责。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