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过145亿?蔡家坡卫冕“陕西第1镇”

2020-03-26 19:46:34 和讯名家 

 

撰文 | 黄高航

编辑 | 简佳

近期以来,陕西各地2019年GDP陆续出炉,金融棒棒糖曾对此刊发系列报道,记录并解读陕西重点城市GDP新变化,例如《榆林,啥时候换标签?》《用28年超越咸阳!宝鸡终成“陕C”》《咸阳滑落》等。

除过市级层面外,我们注意到,就在此前公布的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名单中,宝鸡市蔡家坡镇位列陕西第1镇,排名全国第129位。

01

连续4年稳居“陕西第1镇”

蔡家坡,这个地名对于各位糖豆而言或许不会陌生,它虽然属于副县级,但早已名声在外,现在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宝鸡市三个副中心城市之一,我们先来了解基础情况。

行政隶属:宝鸡市岐山县

地理位置:西距宝鸡47公里,东距西安130公里,位于两座城市之间。

辖区面积:208.5平方公里

现有人口:23万

交通情况:陇海铁路、西宝中线、西宝南线和西宝高速公路穿镇而过,距离西咸机场1小时车程。

蔡家坡夺得陕西第1镇,实力不可小觑,金融棒棒糖以可查询到的2018年GDP为例,选取3组数据进行对比,让数字更加清晰直观。

首先是第1组,数据显示,2018年蔡家坡镇所在的岐山县GDP为193亿元,2019年宝鸡市GDP为2265亿元,以此计算,2018年蔡家坡镇占比当地所在县区GDP约75%,即3/4,占比2019年宝鸡市GDP的6.5%。

再看第2组数据,宝鸡市统计局2018年县区公报显示,在全市12个县区中,渭滨区GDP以546.3亿居首,太白县以27.7亿排行末尾,蔡家坡镇2018年145亿的“成绩”,排行全市各县区第7名,恰好处于居中位置,超越2018年扶风、凤县、麟游、陇县、千阳和太白县6个县区GDP。

最后一组数据,陕西现共有77县,2018年陕西县域GDP排名数据显示,神木县以1298.03亿排名第1,那蔡家坡145亿GDP在其中处于何种水平?

金融棒棒糖对比发现,西安市周至县以146.27亿排名第26名,咸阳市武功县以141.24亿排名第27名,蔡家坡145亿元的成绩介于两者之间,完全可以进入2018年陕西省县域经济前30名,且处于中游偏上。

结论显而易见,蔡家坡“陕西第1镇”的称号名副其实,既是所在县域乃至全市的“实力担当”,更能在全省县域经济排名中夺得一席之地。

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课题研究始于2014年,自2016年起至今,虽然陕西“第2镇”几经易主,但蔡家坡镇连续4年稳居“陕西第1镇”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仁怀市茅台(600519)镇始终力压蔡家坡镇,排名西部地区第1名。

02

绕不开2家企业

2018年,蔡家坡生产总值145亿元,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占比6.1%,66.9%和27%,三大产业比例约为1:11:5,第二产业对于陕西第1镇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这其中份量最重的当属汽车产业。

糖豆们想必都清楚,这与历史发展密切相关,三线建设时期,陕汽、陕齿、西机等一大批大中型的国有企业布局于此,奠定了坚实的工业基础。

现今,蔡家坡以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加工为主的机械制造业作为主导和支柱产业,是西北地区最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最大的专用车生产基地和唯一的微型车生产基地。

若谈及企业,则绕不开以陕汽集团商用车为首的4户整车生产企业和以法士特、汉德车桥等为代表的多家汽车整车零部件总成生产企业,以及以金鼎铸造、华强工贸等为代表的其他配套企业,这些都是蔡家坡的中坚力量,尤其是陕汽和法士特。

蔡家坡管委会官网数据显示,2018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9.1亿元,同年,岐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陕汽、法士特岐山部分全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27.3亿元,2家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比整个园区近乎过半。

坦白讲,如果提及蔡家坡,就避不开汽车产业,谈论汽车产业,就离不开陕汽和法士特,汽车产业是蔡家坡安身立命之本,意义非同小可,而陕汽和法士特岐山部分两家企业对汽车产业而言,更是如此。

实际上,这2家企业正是从蔡家坡“生根发芽”,并于后期“开枝散叶”。让我们追溯到1968年,陕齿总厂在蔡家坡渭河南岸秦岭脚下的小山沟里建厂,历时6年研制生产出我国第一代重汽车变速器;同期,陕汽在蔡家坡开工建设,拉开了50年的发展序幕。

03

未来尤为可期

回到全国“千强镇”名单,2019年蔡家坡镇排名129名,而此前3年分列第127、126和125,可以看到,千强镇排名自2016年起连续上升2个位次之后,去年首次略有下降。排名增长同期,蔡家坡GDP从116亿元提升至145.5亿元,至于2019年具体GDP数据,根据排名变动,我们推测和往年145亿相比或许不会相差太大。

面对这一现象,有人将其归咎于陕汽和法士特的“出走”,但我们看到,蔡家坡的改变正在发生。

2017年11月,陕汽控股全系列商用车暨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蔡家坡正式开工建设,两年后,陕汽全系列商用车产业园正式投产下线,陕汽全系列商用车新基地两期建设完成,意味着陕汽集团“双轮驱动 再造一个新陕汽”的发展目标提速,整体规模力争突破550亿元。

与此同时,金融棒棒糖刊文《15亿加注蔡家坡,陕汽预谋“另创核心”?》,预期陕汽集团重回蔡家坡将重振宝鸡市工业,无疑让蔡家坡的发展如虎添翼。

而蔡家坡另一家重头企业法士特近期也出现了大动作。

3月13日,秦川机床(000837,股吧)(000837)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公司约1.1050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94%)无偿划转至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公司,意味着法士特将拥有秦川机床29.18%的实际表决权。至此,年前的传言终于落地。

从双方经营范围看,秦川机床主营机床业务,法士特主攻传动系零部件,两者属于上下游关系,业务方面存在重合之处,经过此番划转,法士特通过资源整合,达到优化产业结构和增量创收的预期。

作为专注于本土的财经观察者,我们关注陕西第1镇排名的变化,更关注陕汽、法士特分别在“重回蔡家坡”和“入主秦川”动作背后,欲赴资本市场和转型升级的最终预期实现。

因为对于蔡家坡镇而言,无论是陕汽新基地建成后的红利逐渐释放,甚至多出1家陕汽的上市公司,还是法士特“入主”秦川机床后加速“蝶变”扭亏为盈,终会“焕新”蔡家坡当前的局面,让未来尤为可期。

金融棒棒糖祝福陕西第1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西安金融棒棒糖。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