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专家这样说

2020-03-27 19:25:42 和讯名家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也逐步显现出来。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究竟有多大?我们又该如何应对?疫情之后又有哪些新机遇

  央视财经新媒体携手《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特别策划《战“疫”后新机遇》,特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王一鸣独家解答。在节目中王一鸣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阶段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王一鸣: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王一鸣认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的短期冲击而发生改变,一是因为中国仍然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当中,自我修复能力要更强;二是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经济体的优势,抗冲击能力比其它经济体更强;三是疫情进一步凝聚了全国人民战胜困难、团结一心、建设国家的决心和信心,对我们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王一鸣:防范“第二次冲击”,关注疫情带来的后续影响

  王一鸣认为需要关注疫情带来的后续影响,有人把它叫做“第二次的冲击”。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疫情在全球范围迅速蔓延,增加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如今面临的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全球供应链是否会出现中断,这又会“倒灌”,反过来影响到中国的经济。

  从国内来看,也要关注疫情的一些后续影响,一是就业形势会更加严峻,低收入群体会面临更多的困难;二是复工复产需要过程,部分产品的价格或会上升;三是市场预期不稳定,房地产市场仍待观察;四是地方政府收支缺口扩大,形成财政上的压力;五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国内金融市场带来冲击和影响。

  对于疫情冲击,下一步怎么办?

  王一鸣表示应该分为短期和中期两方面来制定应对策略。

短期政策的重点是
短期政策的重点是
中小企业、困难群体的救助和促进经济体系循环。一是要开展有序的复工复产;二是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生活困难家庭采取一些救助行动;三是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中期要着手制定疫情后的经济恢复和振兴方案。方案包括: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赤字率,加大专项债的发行规模,继续用好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继续为企业减税,向金融机构发行特别国债,要考虑到特殊困难群体,发放一些消费券;二是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重要的是保持流动性的相对合理和充裕,强化货币政策的传导,使增加的流动性能够进入到实体经济;三是要积极扩大有效的投资,特别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疫情之后,这些行业将迎来大爆发!四大领域机遇无限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带来一定冲击的同时,促进了一些行业领域的发展。疫情给哪些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王一鸣在节目中表示,疫情流行期间,在线零售、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会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产生一系列影响。

  首先,制造业的智能制造发展的态势会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会迅速地崛起;

  其次,服务业的数字化改造升级会加快,将会诞生一批数字化服务领域新型的领军企业;

  另外,医疗服务需求会进一步增大,而且数字化的医疗服务、远程医疗服务发展会加快。发展远程医疗服务,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最后,在金融业方面,疫情以后境外投资者会进一步看好中国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会增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