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范冰冰“婚房”被拆除,建筑大师遗作频惹风波

2020-03-27 18:19:38 和讯名家 

  一夜之间,“范冰冰婚房要被拆了”传得沸沸扬扬。注意哦,是拆除,不是拆迁。

  交完9亿,面膜带货举步维艰,范冰冰一回头还瞧见自家房子塌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李晨范冰冰携手宣传被传“婚房”,20亿别墅群轰然倒下

  昨日,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报道,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的涵碧楼别墅群正在被拆除,已有多辆挖掘机进入现场作业。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涵碧楼位于青岛市黄岛区九龙山路,建于2010年,主要分为七星级酒店和海上庄园两部分。其中,海上庄园包括41栋海景独栋别墅,以及30栋海景复式别墅。

  2009年,台湾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一到青岛,说是被当地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迷住了。仅隔一年,乡林就以1.74亿竞得该项目15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

  随后,乡林再投约30亿人民币,完成了在大陆的“处女秀”。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乡林集团获得了山东省批复用海面积10799平方米。

  3月25日下午,青岛市黄岛区官方微博“黄岛发布”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说明此次被拆除的主要是别墅部分的41栋建筑,酒店部分仍在正常营业。而拆除的理由是“新区涵碧楼项目规划建设的45栋建筑,在建设过程中实施了海岸线施工、回填,对礁岩造成一定程度破坏。”

  从对外出售的信息来看,涵碧楼的销售均价在5万元-8万元/平方米左右,包括独栋和大平层,有606平方米、750平方米和808平方米,价格在1500万元-6400万元不等,大平层和独栋均为40年产权的商业性质。如果按照户均700平方米计算,41栋别墅总价值约20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41栋独栋别墅中已出手二十余栋。

  回过头,想当年,乡林集团为了青岛涵碧楼也是颇费一番心思。

  首先,光是“涵碧楼”这名号,在2009年的海峡对岸就意味着“最顶级”。

  彼时,44岁的赖正镒豪掷18亿,买下了“台湾最顶级度假酒店”日月潭涵碧楼。在他眼里,光“涵碧楼”三个字,一个字一亿,值!而在这之后,放眼全台湾,能与涵碧楼称兄道弟只能属乡林集团另一投资项目,当年,赖正镒以每坪300万元的价格拿下它时,直接刷新了台湾不动产的最高成交纪录。

  风水宝地自然要找最顶尖建筑师来设计。赖正镒想到了帮忙设计日月潭涵碧楼的国际知名建筑师Kerry Hill(凯瑞·希尔)。当时,已然高龄的凯瑞几乎是半退休状态,坊间传闻称,赖正镒为了邀他再度出山,亲自上门拜访了5次,最后还不得不答应凯瑞三个条件:一是不得改图;二是6000万的设计费不能砍价;三是不能催图。

  2013年,青岛涵碧楼终于建成了,赖正镒又在宣传上削破了脑袋。先是搬出了“齐鲁之光”孔子,打出“孔子不走了,因为青岛太美了”广告词,然后献上了他的“杀手锏”,请来山东籍当红女明星范冰冰来为涵碧楼站台。

  后来范冰冰和李晨两人你侬我侬,两人在九龙山路的房产登记截图流出,加上李晨曾在微博上发过的涵碧楼照片,涵碧楼一度被认定为二人的“婚房”。谁曾想,当爱已成往事,婚房也将不复存在。

  建筑大师大作频惹风波,另一处耗资33亿还没开业就被查

  此番,青岛涵碧楼别墅被拆吸引到如此多吃瓜群众,无外乎牵扯到范冰冰以及涉及资金较多。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2018年凯瑞去世,青岛涵碧楼也被认为是这位全球顶尖建筑师最后的作品,地位可见一斑。

  细数这位建筑大师的众多作品,依山畔水、庭院式设计像极了备受马云青睐的九间堂风格,这似乎也正是当下国内最顶级豪宅的设计趋势。

  不过,在对自然环境监管趋严的情况下,这种大费周章追求住宅和园林合二为一的做法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隐患。

  这次,涵碧楼别墅群被拆就与青岛市去年颁布的《青岛市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此之前,凯瑞·希尔在国内的另一大作也遇到过类似的麻烦。

  2017年,凯瑞·希尔亲自“操刀”,历时15年,耗资33亿的上海养云安缦酒店终于建成。初期的宣传稿字里行间壕气侧漏,挡都挡不住:坐落于上海“龙脊之地”马桥镇旗忠村,中国第四家、全国最贵、全球最大的安缦酒店,迁移59栋明清古宅与1万棵古香樟……

  看到这里,消费者心动了没来得及行动,却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抢先一步。

  按照《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禁止移植一级保护的古树以及树龄在一百年以上的名木。养云安缦这波宣传如果属实的话,罚款金额在每株两千元到十万元不等,具体按古树树龄计算。不属实的话,那就要按虚假宣传处罚。

  上海养云安缦万万没想到,投了这多钱,末了要开门迎客赚钱了,又要交一笔“入学费”。

  相较而言,上海养云安缦老板显然要“欣慰”许多,房在钱在,一晚8万,几晚也就赚回来了。

  放在涵碧楼这儿,如此一折腾,哪怕像范冰冰家族这样至今手握21家公司的房主,内心也难免咯噔一下,更不要提为涵碧楼煞费苦心的赖正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女记者部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