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现在,到底不要随便抄底?丨我的1季度投资思考

2020-03-27 23:12:37 和讯名家 

  今天的内容,节选自简七VIP投资周报。完整内容,为付费简七VIP专属,包含4500字文稿及音频。您可在「阅读原文」看到该节目完整版的收听入口。

  晚上好,我是简七。今天是一季度的最后一个周五。

  除了一如既往地在今天的二条,为你准备了本周的新闻解读和投资提醒。我还想与你回顾一季度的理财投资市场,分享一些我关注的趋势、以及自己的投资选择。

  巴菲特在89年的人生中,一共经历了5次美股熔断;而我们在过去1个月中,亲历了其中4次。

  2020年这第一个季度,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大到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不仅带来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而且可能会超乎你我想象地重塑这个世界;小到我们每个人的投资账户,也坐了一大波过山车。

  “一稳一变”,缺一不可:稳,是相对完整的投资体系,保护我们“安全航行”;变,是对趋势变化的经济敏感度,帮助我们“顺势而为”。

  过去几期的周报里,我们一直在强调:保持足够的现金,注意投资安全。具体来说:

  趋势一市场整体投资收益,持续下降

  曾经收益还不错的存款类理财产品,越来越少。还能买到的产品,收益也越来越低。这背后是国内GDP增速整体在下降、市场上流动性并不紧缺等多重因素的叠加。

  在这个既定前提之下,我也对自己的资产配置做了调整:

  1.中短期,不是马上用的钱,选择更多投入纯债基金,替代原来的一些活期产品、固收产品。

  关于债券基金的详细分析和我的投资选择,本周简七VIP的「听简七说理财」栏目,会有更多介绍,可关注内容上新。

  2.长期配置一些年金险,以应对低利率时代的可能性。

  去年年末,我也入手了2款适合不同场景的年金险。

  趋势二短期波动大,但长期机会却越来越确定

  今年一季度的投资市场,几乎超出了所有人想象。“要抄底吗?”成了最近越来越多人的问题。

  (此处隐藏部分内容。本篇为付费简七VIP专属,包含4500字文稿及音频。您可在「阅读原文」看到该节目完整版的收听入口。)

  接下来的更多挑选主动基金的方法,我们的投研团队也会更新在简七VIP中,欢迎关注。

  5.少量的钱投入黄金我会考虑拿少量的钱(比如5%左右)投入黄金,也算一个“减震器”了。

  很多朋友会反映,看财经新闻压力很大,一来看不懂,即便看懂了也很难和自己的投资联系起来。

  我们最近做了一系列《读懂大新闻》,就是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同样,可以在简七VIP中找到全部内容。

  今天我想和你简单聊聊,“要不要抄底”和G20这个大新闻之间,有什么关系。

  昨晚,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会后联合声明称:将竭尽所能,动用现有一切政策工具,以最大程度降低此次大流行病对全球经济和社会造成的损害,包括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

  前几天我也是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了一位知名经济学家的闭门分享。听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角度,说世界政局风云变化,连带着金融市场上蹿下跳,和各个大国领导人的性格非常有关。细细一品,真有几分道理。

  所以,站在这个特殊的时点——大国领导人聚集G20峰会,挺有看头的。

  先给你科普下,G20峰会级别有多高?

  这个20,指的是20个参与方,包含中国、美国日本、欧盟及俄罗斯等,而且都是主席、总统这样的最高领导人,直接参会。

  而讨论的主题,也是围绕全球经济增长展开。就说G20峰会的第一次会议,正是2008年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议题就是解决当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这次特殊的峰会也表明,疫情后经济恢复的难度,可能比我们想得更大更深,而且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现在企图一次性“抄底”,风险很大。

  具体的内容,和大家分享3点理由:

  1)从参与人员,看疫情影响

  部分非G20国家,如深受疫情困扰的西班牙、约旦、瑞士、新加坡等国首脑也参会讨论。此外,东南亚国家联盟、非洲联盟等区域组织的代表,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领导人也都出席了此次峰会。 这个特殊的“相聚”,体现了疫情对经济的打击之大,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所以,要买得便宜,也不妨有个过程——拿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来稳步买,比一次性买错好得多。 2)超过2008年的5万亿美元

  各国成员联合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承诺采取一切措施抗击疫情、保护生命、重振经济,并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 这一金额,大大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G20出手的救市计划,可见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以及世界重要经济体应对的决心和诚意,给疫情之下的全球金融市场,注入了重要信心。中美股市,对此也有上涨,但这只是短期的一个情绪反应。 要记住,任何政策的实际效果,只有时间能给出公正的答案,现在显然还不是明确的“反转”。 3)全球经济一体化,大家好才能真的好

  目前,随着疫情的蔓延,各国对联合抗疫的共识,开始显现。比如,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医疗物资、分享抗疫经验等。从生命健康的角度是这样,对经济也是如此。 过去一个月,恐慌情绪在全球传导,不少国家的股市都出现了三成以上的跌幅。有媒体报道说,低估值的A股将成为“全球资产避风港”。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市场虽然具有一定吸引力,但在全球化的当下,国内的经济反弹也高度依赖其它重要经济体。  全球化几乎是不可逆的状态下,只有大家都“好起来”,经济才能真正恢复。现在这个时刻,显然还没有来。 所以,这个会议的议题、政策行动,恰恰反映的是,全球疫情也依旧是重要变量,现在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简单“抄底”是危险的。

  另外,还想多说一个投资视角:

  这次疫情以来,对医疗物资的迫切需求一直贯穿始终。中国领导人的发言中,有这么一句话: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这对相关行业来说,这个机会变得更加确定了。 听说一些拥有欧美出口许可的口罩工厂,这几天已经赚了几倍往年的钱。而除了防疫物资,疫情也带了一些其它的行业机会,比如自疫情以来,不少在线办公软件迎来了一批流量增长,一些上网的通讯设备,也获得了更多订单。典型的,年初我们用来开公司在线会议的App Zoom,最近股价也涨了不少。 无论是从工作还是投资的角度,都是危中有机,你也不妨从这个角度,来做一下逆向思考。

  以上,就是今天想分享的内容。我们下周再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