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丰收的一年 世茂重回前十

2020-04-01 19:46:03 和讯名家 

  3月30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13.HK,下称“世茂”)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多项关键业绩指标大幅增长,财务稳健、经营品质行业领先,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在这份亮丽的业绩之下,在2019年的第一梯队房企(TOP10)中,世茂的销售增速可以用“跑赢大市”来形容。

  凭借稳健财务、优质土储、多元产业等多维度综合实力,世茂多项关键业绩指标稳步提升,在“而立之年”更实现了第三个“有品质高增长年”。全年销售金额增速近48%,销售金额增速超过TOP20房企15%的平均增速,更是大大超过TOP10房企12%的平均增速。

  如此竞速,世茂可以说是在奔跑。用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的话说,“2017-2019是我们的快速增长年,2020-2021会继续快速增长,期待会比前十甚至前二十(房企)平均增速,还要快。”

  重回前十 世茂速度

  整个2019年,世茂实现全口径签约额2600.7亿元,合约销售面积1465.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8%和37%,目标完成率124%。

  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世茂重回第一阵营,跻身行业第9位。而销售的增长,一方面来自于城市的扩张与深耕,2019年覆盖120城市,同比增长39%;另一方面,高产能城市持续深耕,其中福州、广州、杭州等城市均贡献超过150亿元的销售额。

  数据显示,2019年世茂实现回款额1950亿,同比增长42%,截至2019年底拥有现金596.2亿。管理层预计,2020年世茂的回款率将有机会提升至80%。按3000亿销售计算,回款可达2400亿。

  从可售货值的城市分布来看,69%的货值分布在一二线城市, 其中广州、杭州、北京、福州、南京、深圳、厦门、重庆可售货值较高,可售货源超过2070亿元。公司年度销售目标为3000亿,隐含去化率为60%,即使考虑到疫情影响,相信公司仍有足够能力完成目标。

  盈利超预期

  世茂还是那个世茂,只不过今非昔比。规模增长的同时,世茂继续保持一贯的盈利能力。报告期内,营业额达1115亿元,同比上升30.4%,核心利润153.2亿元,同比大幅上升30.6%;经营利润292亿元,同比上升25.8%;每股盈利3.311元,同比上升25.1%。秉持共赢共享理念,世茂2019年股价区间涨幅为52.8%(据万得区间涨幅数据,含派息等因素)。全年每股拟派息额145港仙,派息稳定增长,持续高效收益回报股东,这已是公司连续第14年分红。

  长期稳定的债务结构也为世茂应对复杂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变化、后续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报告期内,世茂净负债率为59.7%,已连续8年维持在60%以下。债务结构方面,借款余额上升16%,达1265.6亿元,其中长期借款占比71%,短期借款占比29%,长期处于安全健康水平;现金比率1.6倍,短期偿债能力强,具备优越的资金流动性。

  同时,面对地产金融监管力度提升和频出的收紧信号,世茂充分发挥融资渠道广、成本低、额度足的财务管理优势。

  2019全年融资成本控制在5.6%左右,较2018年全年5.8%下降0.2个百分点,维持在行业较低水平。报告期内境内外战略合作机构达40家,未提境内债额度人民币143亿元,未提境外银团额度10.4亿美金,总授信额度达人民币500亿元。

  底气十足  50%回款继续扩张

  接下来,除了巩固地位,摆在许世坛面前的,或许是超越自己。

  也正是基于对稳健经营、高品质增长的自信,世茂今年的考核体系也一并改了。许世坛在业绩会上表示,今年我们考核给团队的奖金是按权益后的核心利润来计算的,就是赚多少钱,集团给多少奖金,所以如果占股很少,通过杠杆去做大销售额是没用的,奖金额会减少。

  “所以按照新的考核,我还是有信心未来两年的权益占比会在65%以上。”

  当然,在并购过程里,世茂也并非全资收购。

  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些项目只收51%的股权,但享有操盘和并表权利。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给被收购方一定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世茂自身因大幅出资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用许世坛的话说,不需要付百分百的钱,可能只付一半的钱,这也成了世茂未来的发展方向。

  收并购多了,需要的资金也多。就在今年初,世茂做了一笔定向增资,筹措资金近38亿港元。但世茂的基础很好。2019年世茂发行的5年期、7年期公司债,利率仅4.3%及4.8%。今年3月,世茂建设发行的45亿元、5年期公司债,利率甚至低到了3.23%,7年期债券利率为3.9%。截至2019年底,世茂拥有143亿人民币境内债额度,10.4亿美金境外银团额度以及500亿的总授信额度。

  一言以概之,目前的世茂,资金充裕。

  货多、资金充裕,且转速快,这给了世茂继续保持高品质增长的底气。许世坛表示,今年世茂会花一千多亿在土地的投资上。

  尝到了“收并购”的甜头,许世坛表示,2020年还将用50%的回款投资新项目。但对于收并购项目,他对质量的要求会有增无减。毕竟手中,已经资产雄厚。

  凭借着二级市场上的优越表现,2019年,世茂新增土储总价的65%是用于收并购获取项目。全年通过收并购获得的土地建面达2072万平米,货值约全年获取项目总货值70%,与多个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及国企达成战略合作,有效增加集团可售资源,打造“合作共赢生态圈”。

  也正是因为通过收并购的方式,世茂在2019年能够以较低的成本拿地,其获地的土地成本为5,035元/平方米,较总土储成本低5.3%。

  与此同时,2019年世茂继续加大在一二线的拿地力度,新增一二线土地占新增土地总价达到62%。

  截至2019年底,世茂土储的可售货值达13000亿。新增的土储有3092万方,收并购的面积达到2072万方。

  许世坛认为,未来三年,世茂要比前十甚至前二十的平均增速更快。由此,3000亿, 隐含去化率为60%,即使考虑到疫情影响,公司仍有足够能力完成目标。

  业绩发布会上,许世坛表示:“未来,世茂将凭借‘大飞机’战略实现全速腾飞,从‘城市运营’升级到‘城市赋能’,为集团整体有品质的增长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基因和强劲的内驱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奶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