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兰娟首次披露武汉封城细节:1月22日深夜向上汇报必须封

2020-04-01 19:55:40 和讯名家 

  “武汉市内住着1000多万人,封城,是万不得已的措施。其实我们之前已经提出建议,希望武汉‘不进不出’,要真能做到‘不进不出’,也就不需要封城了。但是要过年了,大家做不到呀,所以只好采取封城这样强硬的措施来控制疫情。如果不封城,更多城市都变成武汉那样,那对我们国家的损失太大了。”

  “从2月2日到现在,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每天的新发感染者,从四位数、三位数、两位数,已经到现在的个位数,我相信不久之后应该就能清零。清零以后,再观察两个星期,没有新发感染,我会建议解除武汉封城。”

  面对镜头,年逾古稀的李兰娟眼神坚毅,笑容平和,结束“红区”查房后,脱下防护服和口罩的脸上,压痕清晰可见,被人们称作“天使痕”。

  文|孙梦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中国卫生杂志 ”(ID:zgwszz),原文首发于2020年3月26日,标题为《【中卫专访】解封在即,李兰娟首次披露武汉封城细节》,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1

  种种迹象表明,这次病毒的传染源已经不是海鲜市场,人,才是传染源

  问:作为传染病学专家,在1月18日去湖北之前,您对湖北和武汉的情况有所了解吗?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最初到达武汉时,面临的情况,和之前所听到的、所预想的,有什么不同吗?

  李兰娟:1月初的时候,我听说武汉出现了传染病,作为专家,我很关心,也打电话给有关同道询问情况。后来,我听说可能有医务人员感染,我意识到严重性,就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申请去武汉看一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很快就决定派我和钟南山院士等6位专家组成高级别专家组前往武汉实地研判疫情,1月18号晚上我们到达了武汉。

  我与当地的医院院长和有关专家进行交流,了解到有较多的医务人员被感染,也到金银潭医院、武汉市CDC以及海鲜市场周边察看。我就意识到: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存在“人传人”,人已经是传染源。

  2

  只有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才能排查和隔离所有传染

  问:您提出对武汉采取“不进不出”措施,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作为甲类传染病管理,都是基于上述判断所作出的考虑吗?

  李兰娟:是的。

  如果不按甲类传染病来管,是不可以干预和隔离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2003年的SARS,就是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当年,浙江曾出现4例输入性病例,为防止疫情扩散,我们一晚上隔离了1000多例密切接触者,所以,浙江就没有出现第二代病人,也没有医务人员感染。

  所以我当时提出,这次要想及时发现并隔离传染源,就必须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只有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才能排查和隔离所有传染源,而且不仅隔离患者本人,密切接触者也要隔离。

  1月19日 闭门会

  1月19日下午,高级别专家组召开闭门会,让我第一个发言。我主要提了以下几个观点: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已经存在人传人。武汉已经有医务人员感染了,这是一个重要标志,说明存在着人传人的,人是传染源,应该按照甲类传染病来管理,发现和隔离所有的感染者,来控制疫情。

  二是武汉已经成为一个疫源地,又正值春节来临,全国人口流动将达到高峰,如果不及时采取果断的措施,控制武汉感染者的持续输出,将会出现疫情向全国蔓延。要做到“不进不出”,把疫情控制在武汉。

  三是估计已经有不少人被感染,仅靠金银潭医院一家收治病人是不够的,建议立即腾空几家医院来专门收治新冠病人,这样,病人能够做到“应收尽收”,医务人员也能做到有效防控。

  四是积极开展轻症及重症病患的救治,明确是否存在细胞因子风暴及其特征,要积极应用在H7N9救治当中行之有效的“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治疗病人,尤其是重症病人,也可以考虑干细胞治疗,降低病亡率。

  五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包括病毒溯源、分子流行病学调查、病人的发病机制、临床特征总结及新的临床救治方法研究等,用科技的手段有效抗击疫情。

  六是要及时通报疫情,并公之于众,让民众了解疾病的态势,依靠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增加老百姓(603883,股吧)对疾病防治的信心,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真正做到群防群治。

  3

  1月20日这天开始,全国的警报一下就拉响了

  问:闭门会上的意见,是如何传向全国的?

  李兰娟:闭门会议还未结束,参会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领导立即电话北京,将“人传人”、“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等专家的关键意见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汇报,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非常重视,又立即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汇报。会议一结束,专家组就连夜赶赴北京。当晚12点,马晓伟主任会见了钟南山和我,听取了汇报,并决定20日一早向孙春兰副总理及国务院常务会议做汇报。

  1月19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紧急会议

  20日上午8:30,6位专家来到了中南海,孙春兰副总理详细听取了高级别专家组每个人对疫情研判的汇报,她十分重视专家组的意见。当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加了一项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邀请我和钟院士一同列席。会上,李克强总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克强总理在听取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和湖北省省长汇报疫情的最新进展后,点名我们两人发言,听取了我们对疫情的研判和如何防治等的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克强总理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感谢两位专家提供的专业咨询意见,这对我们下一步如何科学决策非常重要。”

  李克强总理指出,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对人民高度负责,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

  此项议题结束后,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还特意到会议室外送别我们,让我非常感动。会后,国务院当即做出决定,将新冠肺炎按照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20日下午,国务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布置了全国联防联控的要求。当天,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召开新闻介绍会,请我们6位专家把疫情的研判情况,通过新闻界向全国公开。从这天以后,全国的警报一下就拉响了。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答记者问

  4

  如果不封城,更多城市变成武汉那样,国家的损失就太大了

  问:武汉封城,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您提出这个建议时,有没有想过这或许会引发新的社会恐慌,给武汉经济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李兰娟:回杭州后,我一直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变化。1月18日出发去武汉时,我曾跟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张平主任通过电话,请他“守牢”浙江,防止出现第二代病人。1月22日晚上深夜,张平主任给我打电话说,近期有大量的人从武汉返回浙江,不仅引起了第二代感染,还引发了聚集性疫情,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回来,会造成更大的疫情扩散。我感到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如果连浙江都守不住的话,那么全国其他城市的防控工作将更加艰难。结束电话后,我立即向上汇报:基于疫情状况,武汉必须马上封城,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封城的时间绝不要拖到1月24日大年三十,否则疫情会更大规模向全国播散。

  23日上午10点,武汉封城,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英明决策。

  武汉市内住着1000多万人,封城,是万不得已才采取的措施。其实我们之前已经提出建议,希望武汉“不进不出”,要真能做到“不进不出”,也就不需要封城了。但是要过年了,大家做不到呀,所以只好采取封城这样强硬的措施来控制疫情,因为如果不封城,更多城市都变成武汉那样,那样子对我们国家人民的生命安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5

  刚开始重症病人救治很难,如今危重症病人病死率已经明显下降

  问:2月1日带队再征武汉,您表示要到“有重症的地方去”。面对病毒威胁下的重病人,您都有哪些武器?

  李兰娟:我从信息当中看到,武汉的病人越来越多,病亡率越来越高,我作为一名传染病的医生,心急如焚。1月31日,我再次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愿意带队去支援武汉。2月1日中午11时,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派遣,我们立即组建“援鄂重症新冠肺炎诊治李兰娟院士医疗队”驰援武汉,用了短短2、3个小时,集合了感染病学科、人工肝、重症医学科等方面的精兵强将的10人团队,带上三大“技术”:“李氏人工肝”、干细胞、微生态,以及相关的医疗设备和耗材、制剂共30多箱物资。

  我们被安排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这个院区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定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2月2日刚到武汉时,病人量正在急速往上涨,院区原计划收治400位重症病人,因为病人太多,立即增加收治800病人。对于一家医院来说,有几十个重症、危重症病人就很不得了,突然要收800名重症,物资上、人员上都出现了很多困难,氧气、呼吸机、防护服都不够用。好在后来有10省市十多支医疗队陆续赶来,医疗物资也迅速到位,各方面的压力才慢慢缓解。

  刚来的时候,ICU病亡率很高,超过80%。我们采用了在H7N9禽流感患者救治过程中累积总结的成功经验,制定以“四抗二平衡“为重点的综合治疗策略,加强应用“三大技术”——人工肝、微生态、干细胞等新技术,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

  有一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外科医生,出现了“细胞因子风暴”现象,运用“人工肝”治疗后,他的细胞因子很快降下来,呼吸困难也得到改善,经过3次干细胞治疗,同时给予肠道微生态调节剂治疗,在住院治疗14天后,患者检测病毒核酸转阴性,肺部病灶明显吸收,住院治疗24天后好转出院。

  我们大家上下齐心,与当地ICU各地医疗队的同仁们一起,通过日以继夜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效果,ICU病亡率由原来高出80%降至15%以下,尤其处于细胞因子风暴早期重症患者经人工肝治疗后,存活率达100%。

  6

  清零以后再观察两周,没有新发感染,我会建议解除武汉封城

  问: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过,这是不是意味着防控工作也可以告一段落了?

  李兰娟:从2月2日到现在,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当初疫情相当严重,很多病人隔离不够,住院难、检测难,我也提出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许多建议和办法。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发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号令,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想了很多办法,政府一下子腾出了超过1万张的床位。到现在,所有的方舱医院已全部休舱,武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也已经集中到10家。每天的新发感染者,从四位数、三位数、两位数,已经到现在的个位数。(3月18日0—24时,武汉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无新增,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现“双零”。)

  清零以后,再观察两个星期,没有新发感染,我会建议可以解除武汉封城。

  李兰娟院士视察方舱

  但即使解除了封城,我们的防控还不能放松。要警惕无症状病毒携带者、警惕出院病人会重新复阳。还要继续加大社区防控力度,所有出现发热症状的人,必须到医院发热门诊去就诊、检测。还要警惕的是,国外病人正处在上升期,严防疫情输入是另一个重要战场,这有可能导致我国第二波疫情的传染和流行,所以我们要“严防死守”,才有可能避免引起新的流行。

  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危重症病人还没有治愈,所以治疗还不能放松,要继续加强对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我所在的武大人民医院是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医院,目前还有400多重症病人在这里,我们还在持续努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瞭望智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