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高入狱 25年,审计机构永久吊销执照!法学专家:依照美国法律,瑞幸或倾家荡产!国内投资者如何维权?

2020-04-04 18:28:57 和讯名家 
  近日,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涉及金额高达3.1亿美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

  瑞幸咖啡作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股公司,首先要面对的是来自美国证监会(SEC)的调查和处罚。

  不同于惩罚相对较轻的A股市场,美股对于财务欺诈的处罚可以说是“倾家荡产”。

  当年,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公司安然就因财务造假倒闭,同样倒闭的还有为其做假账的著名审计机构安达信,该案使得世界五大会计事务所直接变成了如今的“四大”。

  那么,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到底会面临怎样的法律后果?所谓董监高责任险是否可以理赔瑞幸咖啡造假案带来的资金损失?审计、保荐机构等是否需要受罚?投资者该如何维权?中国是否有管辖权?e公司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资深法律专家、保险人士,并详细查阅了针对财务欺诈所颁布的美国萨班斯法案,对以上问题进行解答。

  在美国法律下,瑞幸咖啡将面临什么?

  作为美股上市公司,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到底会面临怎样的法律后果,金融法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刘安对e公司记者表示,可以参考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的案例。如果造假情节属实,首先公司要遭到美国证监会行政执法的天价监管罚单,退市也将在所难免,十有八九将导致公司破产。

  安然公司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名列《财富》杂志“美国500强”的第七名。在2001年,安然公司爆出财务问题被立案调查。经过调查显示,在1997年-2000年,安然财务虚增6亿美元。

  丑闻使公司股价大跌,安然公司最终申请破产保护,破产清单中所列资产高达498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企业。随后,安然公司股票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中被除名。

  2002年1月19日,美国司法部正式开始对安然公司的“财务欺诈”行为进行刑事调查。同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安然公司开出近5亿美元的罚单。并对公司主要责任人,CEO杰弗里·斯基林被判刑24年罚款4500万美元;财务欺诈策划者费斯托被判6年监禁外加2380万美元罚金;创始人肯尼思·莱虽因诉讼期间去世撤销刑事指控但仍被追讨1200万美元赔偿金。刑事诉讼外,还有集体诉讼,安然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高达71.4亿美元的和解赔偿金。

  南开大学法务专家告诉e公司记者,美国的证券立法比较复杂,除了1933年证券法和1934年证券交易法之外,国会还在不断的通过法案,SEC也在不断的制定监管规则。在安然公司财务欺诈案后,美国颁布了“萨班斯法案”,以保护投资者利益,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也许会适应相关条例。

  e公司记者查阅萨班斯法案,条例显示: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最高可判处

  入狱

  25年,对犯有欺诈罪的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财务总监必须对报送给SEC的财务报告的合法性和公允表达进行保证,违反此项规定,将处以50万美元以下的罚款,或判处入狱5年。

  不过,著名财务专家方烈告诉e公司记者:“因为公司主要责任人都不在美国,只要他们‘赖’在国内,美国也没法强制执行他们去坐牢。”

  根据美国以往对法院执行状况,财务造假公司除了面临刑事责任外,还会受到投资者的集体诉讼。刘安对e公司记者表示:“对于符合条件的股东和投资者,很有可能向公司的董事、高管以及造假期间的投行、律师、会计师等专业服务机构提起证券民事诉讼,索求巨额的赔偿。”

  保险是否可以理赔

  据瑞幸招股书披露,公司为相关人员购买了董监高责任险,同时其没有购买营业责任险和中断险。据媒体报道,国内约有十多家保险公司以共保体的形式参与了承保。其中,中国平安(601318)表示,收到被保险人提起的理赔申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太保产险也表示,以跟单形式参与了瑞幸咖啡董责险的共保业务,并已做了审慎再保分出安排。目前为止,尚未收到主承公司的正式出险通知。

  董责险全称为“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顾名思义,董责险是用来保障公司董事、监事与高管人员在履行管理职责时而面临的潜在个人责任风险,包括履职行为中的“不当行为”(疏忽、错误、误导性陈述等)所引起的个人损失,以及法律诉讼费用等。

  从定义来看,董责险承保的是“非故意性行为”。刘安告诉e公司记者:“董责险的保险事项不包括董事高管故意违法导致的赔偿责任。所以不在赔付范围内。”有不少律师也指出,董责险是中概股必备的保险,专门用于应对集体诉讼。在本次事件中,瑞幸咖啡行为属于故意虚假做量,除非双方事先有特殊约定,否则保险公司大概率不会进行赔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瑞幸咖啡的“自曝”公告中强调,公司COO(首席运营官)刘剑及其部分下属在2019年第二至第四季度捏造交易,虚增虚假销售额高达3.1亿美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

  对此,有分析人士称,财险业务中的故意行为一般对应的是被保险人,涉及到个人层面,基本是指法人。瑞幸咖啡强调责任是COO,则瑞幸公司将认为公司的行为不属于故意行为,如此一来,符合了保险理赔范围。但是,最终责任如何划分要看SEC调查结果和法院判决。

  “这种系统性、全流程的造假(最终有待于事实认定),不太可能是COO一人所为,因此管理层在实际控制人授意下全面参与造假的可能性较大。”刘安对e公司记者说到,除非瑞幸的内控制度全部流于形式,被个别人全面把持,但是这种可能性较小。

  审计、保荐机构等是否需要受罚

  瑞幸咖啡于2019年5月登陆纳斯达克,公司自曝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存在伪造交易行为。市场上不少声音都认为,其上市前就存在造假嫌疑。

  方烈在e公司“财经明星会”上表示:“之前很多曝出造假的公司,仔细一分析,在IPO的时候就已经造假了。根据我们的判断,应该是在IPO之前就会有造假,这种可能性是极大的。”

  公开资料显示,在瑞幸咖啡的IPO过程中,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海通国际为其联合承销商,安永为其审计机构。在造假案中,审计机构往往要承担中介结构的主要责任。

  在2001年安然造假案中,为安然公司提供财务报表审计的,是当时世界著名的“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最终安达信被罚款50万美元,并禁止它在5年内从事业务,此次判决使安达信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家被判“有罪”的大型会计行。而在有罪判决做出前两个月,安达信总部已宣布放弃其在全球开展的所有业务,退出其从事了89年之久的审计行业。

  在本案中,安永会面临怎样的境遇呢?刘安告诉e公司记者,对于会计会所等中介机构,如有证据证明对瑞幸涉嫌造假欺诈行为存在共谋行为,则必然承担法律责任。如果从专业角度应当发现造假而没有发现,同样要因为过失而承担向投资者赔偿的民事法律责任。

  e公司记者查阅美国萨班斯法案发现,针对会计事务所的违法,主要是由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PCAOB)调查和处罚,不过,PCAOB的处罚程序要受SEC监督,SEC可以加重、减轻其做出的处罚,也可以修改或取消其处罚决定。

  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个人进行处罚和制裁的形式包括:临时或永久吊销注册;临时或永久禁止个人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临时或永久限制事务所或个人的执业活动、职能等;对于故意、明知故犯、不计后果的行为或者屡犯的过失行为,可对自然人处以75万美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以1500万美元以下的罚款;对于过失行为,自然人罚款不超过10万美元,单位不超过200万美元;谴责;强制要求参加附加的专业培训和教育;其它处罚形式。

  由此可见,若安永在此案中被判决要承担刑事责任,那么最高或面对永久吊销事务所执照、1500万美元的罚款等惩罚。此外,若SEC认为情节严重,可以进一步加重处罚。

  此外,若欺诈成立,投资银行也不会独善其身。以安然财务造假案为例,因涉嫌财务欺诈,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等被判向安然破产的受害者分别支付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金。由此可见,若调查显示中介机构在瑞幸咖啡欺诈案中负有责任,投资者除了向瑞幸咖啡起诉以外,也可向中介机构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中国是否有管辖权

  对于境内的瑞幸咖啡投资者的维权问题,刘安提到,如果在3月1号新证券法实施之后投资了瑞幸咖啡股票,且该公司涉嫌财务造假行为在3月1号之后仍在延续,则可以考虑在国内提起诉讼,但存在判决结果域外承认和执行的问题。

  我国新证券法已于2020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4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文称,中国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不过,多位法律专家都认为,境内追责的难度较大。目前,国内监管部门介入到境外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还尚未有先例,首当其冲的是管辖权问题。

  刘安认为:“从证监会此次声明来看,说明它并未认定自己在瑞幸事件上具备实质性管辖权。新修订的证券法列举了域外管辖的两个条件,扰乱境内证券市场秩序或导致境内投资者损失。瑞幸更可能适用后者。”

  此外,虽然一些券商开通了中国境内投资者跨境开户,投资美股的相关业务,但是事实上是通过存托凭证。换言之,瑞幸咖啡在国内实际上没有直接投资者,对于维权来说,主体不明进一步加剧了国内投资者在境内诉讼的困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