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延后还款期限,设置征信保护期!深圳调整疫情期间征信数据上报

2020-04-07 14:11:44 和讯名家 

 

  导读:截至3月末,有39.18%的小微企业表示“获得小额贷款等资金支持”是当前最希望获得的帮助措施。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jjbd21)

  记   者丨辛继召

  编   辑丨曾芳

  图片来源 /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7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该行已经制定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公众征信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指导辖内放贷机构合理调整受疫情影响企业征信数据上报规则,鼓励放贷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采取灵活调整还款方式,合理延后还款期限,设置征信保护期等方式保护企业征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后续顺利获得融资奠定基础。

  《意见》下发后,深圳各放贷机构积极响应,制定了调整征信数据上报的实施细则。

  坪山珠江村镇银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何梨表示:

  龙岗区有2家民办幼儿园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学,资金紧张,获悉该情况后,该行第一时间为其调整了还款计划,延期两个月还款,避免了逾期信息的产生。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林文旋指出:

  农商行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企业客户情况,截至3月末,已累计调整457家企业的还款安排和征信数据上报,其中小微企业421家。

  1月19日,二代征信系统正式上线后,深圳放贷机构已全部成功切换至二代征信系统查询。深圳人行征信部门负责人表示,与一代相比,二代征信报告信息更丰富,数据展示更明晰,疫情期间二代征信报告查询通道畅通,能够满足机构放贷过程中的风险评估需求,企业也能够顺利融资。

  在企业融资方面,金蝶征信总经理董聪表示,通过金蝶智慧记软件为入口开展的调研显示:

  截至3月末,全国小微企业全行业平均复工率为77.14%,仅有约40%的小微企业尚有资金可支持经营持续6个月以上,39.18%的小微企业表示“获得小额贷款等资金支持”是当前最希望获得的帮助措施。

  信联征信总经理乔胜指出:信联征信推出了“彩虹桥助企平台”,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智能匹配政府扶持政策、银行抗疫贷款产品以及复工物资供应渠道。平台还可以快速测算出企业能够享受政策优惠的总金额以及优惠细分项目,实现扶持政策的快速解读和精准投放。

  微众信科首席商务官曾源表示:疫情期间,微众信科在深圳“信易贷”平台增加了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入口,主动接洽企业,并向金融机构精准推荐,大大提高了企业贷款获得率。2月17日-3月29日,微众信科合作线上产品申贷企业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1.3%。

  此外,深圳人行制定特殊时期征信查询策略,对涉及保障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企业,深圳人民银行设立绿色通道,主动对接、立来立查。在“金融鹏程”微信公众号上线预约程序,减少人员聚集。

  在办事大厅增设电脑、摄像头、麦克风等设备,通过三米线外视频对话、资料箱投递资料的方式实现“非接触式”业务办理。企业递交查询申请后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减少亲临现场次数。2至3月,深圳人民银行办事大厅累计提供企业信用报告临柜查询1968笔。

  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深圳分行金融科技部副总经理黄旭表示:在深圳人民银行的支持下,建行开通了企业信用报告网银查询渠道,持有建行高级网银的客户可以登录网银,通过互联网在线查询自身企业信用报告。网银查询渠道自上线以来,查询量呈大幅增长。2至3月,1421家企业足不出户查询企业信用报告,占深圳市查询总量的42%。

  本期编辑 刘巷、实习生华凯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