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成都文创大动作:“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2.31亿 新引进重大项目签约达166.5亿

2020-04-14 11:19:56 和讯 

  如今,成都文创行业已经按下复工复产、满产稳产的“快进键”。透过文化场所、文创产品、文旅地标,成都文创正以创新的姿态,加速城市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成都这座世界文化名城多元纵深发展。

  4月13日上午10点,以“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为主题的“2020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约暨‘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仪式”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成都每经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旨在通过项目的集中引进、政策的密集释放,产业的精心培育,激发企业根植成都深厚文脉,推动企业自身的创新,成就城市文化的蝶变。

  活动现场,“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贷款发放总额达到2.31亿元,惠及成都22个区(市)县的30家企业,此外,现场进行的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约总额达到166.51亿元,汇聚了多项前沿技术的“天府文创云”平台也正式亮相……

成都文创大动作:“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2.31亿 新引进重大项目签约达166.5亿

  “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2.31亿 惠及30家企业

  活动现场,首先回顾了“文创通同舟行动”助力企业纾困情况,随后举行了 “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贷款发放仪式。

  针对许多文创企业的阶段性难题,成都及时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文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其中,直面中小微文创企业资金需求的“文创通”金融产品,以其贷款利率低、申请审贷流程便捷、政府贴息贴担支持、担保灵活等特点成为最令人瞩目的产品措施之一。

  每经记者了解到,3月下旬,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组织成都银行、成都中小担、每经传媒等机构,会同各区(市)县相关部门,正式启动了“文创通同舟行动”,针对区内文创企业开展金融需求摸排,形成“文创企业支持白名单”,同时结合企业成长周期和行业特点制定分类指导方案。行动将持续至6月30日。

  而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贷款发放总额达到了2.31亿元,惠及22个区(市)县的30家企业,包括四川安仁建川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成都索贝数码科技(30007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道明竹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放款仪式上,来自影视制作、旅游酒店以及蜀绣研发等文创领域的9家企业代表与成都银行现场签订协议。

  在行业方面,首批放款的30家企业实现了对影视、会展广告、创意设计、软件服务等八大文创重点领域全覆盖。

  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本次“文创通同舟行动”取得实效,由成都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成都银行等金融机构从额度、速度以及优惠力度三个维度对“文创通“产品全面升级。一是产品单户额度从1000万提升至2000万;二是引入会审机制,精简审批流程,引入梯度支持机制,针对轻资产类文创企业联合市中小担匹配“政银担”支持,针对头部文创企业强化信用类“政银”支持,全面提升企业申贷效率;三是对贷款利息和保费实施“双降双补贴”政策,补贴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4%。此外,成都银行将在现有5亿元“文创通同舟行动”信贷额度基础上再追加5亿元,以“专项额度、专属产品、专营机构、专业人才”服务更多的中小微文创企业。

  活动现场,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对“文创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这个产品既降低了文创企业申请的前期费用,同时又尽可能把风险分担出去,在解决文创产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金融不仅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文化产业实现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管清友看来,“仅有基金还是不够的。因为基金讲求投资风险、投资收益,而文创产业供需两头波动比较大的特点,很难完全适合基金投资的理念。”而成都深知这一点,很早就在文创金融领域进行合理布局,在文创基金和文创银行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文创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贷款支撑,分担其金融压力。

  对于成都文创产业的未来,管清友建议要不断推动金融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同时还需要有“容忍失败的雅量”。

  在接下来的“云签约”环节,成都市新引进的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签约总额达到了166.51亿元。签约活动在线上线下有序进行。来自爱奇艺潮流文化坊、中国首届短视频节、欧洲国际极刻啤酒影视小镇等项目的代表在现场进行了签约。

  活动也吸引来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在线为成都文创助力。“我对成都深厚的文创实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印象深刻。”单霁翔表示。

  在他看来,成都拥有的深厚历史人文底蕴催生出了蓬勃发展的文创产业。在这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扶持。通过创新金融扶持政策,改善营商环境,引进重大文创项目等举措,成都的文创产业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成都、北京、好莱坞三地连线 同步“云路演”

  随着成都文创土壤日益肥沃,世界各地的文创企业也纷至沓来。当天活动现场,来自创意设计、场景营销和电影产业三个文创领域的代表企业在成都、北京和好莱坞同步开启了“云路演”。

  “云路演”环节,来自成都的本土品牌娃屋发布了“熊川川角色形象IP商业计划书”,旨在通过故事化营销方式,独具特色的天府文化元素,发力角色经济。成都娃屋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CEO李皓琳向现场观众透露:“熊川川角色形象已与50多个新零售终端达成合作。”

  此次,来自北京的联合友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机场智能化旅客信息服务平台项目。目前,联合友为已签约18家国内机场,并陆续在北京、昆明、上海、海口等地机场落地。联合友为公司创始人兼CEO在现场表示:“今年,还将与北京首都机场全面合作,在机场智能化旅客信息服务和场景营销服务领域持续发力。”

  一直以来,好莱坞都是全球文创产业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此次活动也不乏来自好莱坞的元素。

  具有好莱坞基因的卡贝尼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作为好莱坞虚拟电影学院中国区业务的运营主体在本次发布会中发布了中国区的发展规划,旨在用好莱坞最新一代电影工业技术培养下一位国际行业领袖。卡贝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近翁表示:“目前,VFS 课程已在美国、欧洲、亚洲上线,学生超过5.2万人。”

  美国好莱坞国际电影学院(VFS)是新一代文娱产业学校,集结欧美影视界多位一线大咖担任课程导师,比如《阿凡达 》《 指环王 》《 复仇者联盟 》及斯皮尔伯格电影特效制作总监罗宾•普莱比尔(Robin Prybil)。

  罗宾•普莱比尔对于成都的文创环境以及教育氛围印象深刻。在谈到好莱坞虚拟电影学院的作用时,罗宾•普莱比尔向记者表示:“对中国电影(600977,股吧)行业而言,虚拟电影学院可以带来新的电影制作技巧,帮助电影艺术家实现更多的创新突破。”

  此次同步亮相的“云路演”企业,着眼机场智能化旅客信息服务平台与场景运营的联合友为,亦或是创新VR在线教育模式下的好莱坞虚拟电影学院,还是探索角色演绎文化的娃屋,孵化周期长、政策跟进快、技术创新强成为其关键词,亦为产业资本对接本土文创事业发展提供了思路。

  活动现场,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对“云路演”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陈玮看来:“文化产业的投资虽然有其先天短板,就是不确定性大、周期性比较久、盈利能力比较弱。但这些都跟政策相关度联系密切。发挥政策优势打通产业上下游,可以提高产业聚集度,更好孵化企业完成创意落地和资源变现。”以娃屋为例,依托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红利,项目在IP孵化、运营及最终场景落地和变现都已完成商业闭环贯通。

  陈玮表示:“成都不断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力度。对本土文创发展的定位是准确的,也给了创业者和投资人足够的信心。”而这也是成都对于文创企业的吸引力所在。

  “天府文创云”上线 连接百名大咖千家机构万家企业

  文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新兴技术的支撑与驱动。

  活动现场,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导开发、每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技术开发的文创金融投融资服务平台——“天府文创云”同步上线。

  据技术开发方每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线的初期目标是实现100位以上文创行业投融资大咖连接、1000家以上文创投融资机构入驻,服务超过10000家成都文创企业和创业团队。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天府文创云”在设计和开发中,综合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大数据技术等诸多前沿技术。

  据悉,“天府文创云”将在项目前期提供十大应用场景和功能。具体而言,十大应用场景和功能包括十大应用场景和功能、文创项目数据库、量化测评、文创投融资机构和大咖入驻、文创政策查询和一键申报、文创通在线融资通道、文创项目云路演、传播报道、全球文创行业重要资讯和活动报道,以及文创中介服务等。

  该负责人表示:“颇具特色的全域全景文创地图,将一屏展示实时入驻和融资动态,投资机构和计划创业的项目。还可以很方便在地图上查看所有区县的文创园区位置和介绍,以及入驻的企业情况。”

  而文创项目数据库,则将提供10000个以上成都文创企业和项目的大数据检索查询,以及细分领域查询和动态变化榜单,方便投资机构查找,方便各区县相关部门拟定政策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天府文创云”平台还同时开通了“文创通”在线融资通道,文创企业融资有望更加快捷便利。

  2020成都文创企业活力百强榜“压轴”发布

  文创企业的活力关系到一座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城市的经济活力。文创企业也早已成为一股推动经济健康长远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文创领域年产值上亿元企业百余家,发展势头蓬勃。成都相继孵化出了《王者荣耀》《哪吒》等众多现象级的文化产品就是这一活力的最佳体现。

  活动现场,2020成都文创企业活力百强榜“压轴”发布,来自文创领域的20位行业翘楚登上了最闪耀的领奖台。

  记者了解到,此次榜单遵循了严格的评选流程与标准,采用企业自愿报名和协会推荐的方式,综合考察了500多家企业2019年营收、2019年营收增长率、2020年一季度营收、2020年一季度营收增长率、当前复工情况、2020年全年预计盈亏及幅度、目前用工需求、融资需求等12个维度的表现,同时结合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情况,按各维度权重,核算得出最终结果。

  主办方透露,此次每经智库邀请了联合国人居署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彼得·卡尔·克罗索、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伍艳艳、西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沈思等国内外专家担任评审,最终编制出2020成都文创企业活力百强榜,旨在展现成都文创产业取得的成就,评选出深入人心的文创品牌,凝聚企业抗疫前行的信心,激发企业勇做先锋的动力,助力成都文创产业持续蓬勃发展。

  无论是启动“文创通同舟行动”,还是上线“天府文创云”平台,或是进行成都、北京、好莱坞三地联合“云路演”,都体现了成都积极为文创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所做的不懈努力。

  正如本次活动重要嘉宾,联合国人居署“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克罗索所言:“对各个城市而言,当下积极启动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继续努力在全球视野中寻找成都坐标,挖掘成都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将助力这座城市在国际舞台上走得更远。”

  早在2008年之前,克罗索就曾到访成都。成都的大学资源、创新创业活力、技术的进步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根据克罗索近年的观察,“成都经济和文化资产的卓越性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

  他认为,成都以及任何想要在未来有所建树的城市,都应继续加强对文化娱乐、卫生和教育设施等领域的投资,持续提升城市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际城市的联系合作,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与国际化水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