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爆发后首份IMF经济展望出炉!2020年全球经济将创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

2020-04-14 20:46:03 和讯名家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的首份IMF经济展望重磅出炉。报告显示,IMF预计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3%,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经济衰退,此前预期增3.3%;预计2021年全球GDP增5.8%,此前预期增3.4%。

  分地区来看,IMF预计2020年发达经济体GDP降6.1%,此前预期增1.6%;预计2020年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GDP降1.0%,此前预期增4.4%;预计2020年美国GDP降5.9%,此前预期增2%;预计2020年日本GDP降5.2%,此前预期增0.7%;预计2020年欧元区GDP降7.5%,此前预期增1.3%。

  分析师称,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或许会对经济产生更重要的影响。考虑到在被迫关闭经济以抗击冠状病毒蔓延的情况下,人们预计经济将陷入深度衰退,市场可能已经消化了很大程度的痛苦,但这个程度到底有多大还是不确定的。经济收紧无疑是意料之中的,但快速复苏或许也已经计价在资产的价格走势中了。更严重的衰退预期可能会抑制任何潜在的热情。此外,过去几周资本市场的反弹可能夸大了一些可能被“现实”击垮的微妙乐观情绪。

  IMF《世界经济展望》通常每年在4月和10月出版两期,作为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的文件,而且是基金组织进行全球监督活动的主要工具,并于7月和次年1月发布更新版本。

  IMF最近一次发布经济展望是在今年的1月20日,当时疫情还未在全球大规模蔓延。IMF在报告中将全球增长预期由去年10月份的3.4%下调0.1个百分点至3.3%,同时将2021年的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3.4%。

  疫情影响远超预期,IMF警告全球经济将陷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

  直至2月下旬,IMF对全球经济前景仍较为乐观。IMF当时对二十国集团财长表示,全球经济增速似乎正在触底反弹。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预计,疫情可能只会导致IMF全年3.3%的增长预期受到0.1个百分点的影响。不过她当时也承认,也在研究“更加悲观的情景”。

  但显然,新冠疫情在的蔓延速度远超预期。数据显示,进入3月以来,全球新增确诊人数快速攀升,从3月初的逾一千例大幅增至数万例,4月3日甚至一度突破10万,现增长势头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高位。截止4月14日,全球累计确诊人数已逼近200万大关,累计死亡也将近达到12万。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供需两端均造成巨大冲击,各国政府不得不关闭经济活动以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并祭出创纪录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应对大范围的经济衰退。

  IMF4月9日警告称,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出现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衰退,今年将有超过170个国家GDP出现负增长,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面临尤其高的风险。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世界各国已经采取规模达8万亿美元的抗疫财政措施,如有必要还可能增长。若疫情在今年下半年消退,预计世界经济在2021年“部分复苏”。前景展望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若病毒大流行持续时间延长,前景可能恶化。因此,在财政刺激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是必要的。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Ken Rogoff也称,我们正在经历商品价格崩溃和全球贸易崩溃,这是我们自1930年代以来从未见过的。肯定会发生大量政府债务危机,我们现在的体系无法同时处理这么多的违约和重组。

  目前,已经有超过90个经济体咨询了IMF的救助计划,这意味着全球将近一半的国家和地区考虑申请援助。据IMF高级工作人员称,各国已经要求利用援助计划中的约200亿美元。资金开始流向一些发展中国家:吉尔吉斯斯坦1.2亿美元,马达加斯加1.66亿美元,卢旺达1.09亿美元,洪都拉斯1.43亿美元。

  机构预期普遍悲观,摩根大通警告未来两年疫情将令全球经济损失“一个日本GDP”

  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推翻了此前各方对2020年的经济预期,各大机构纷纷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恐慌情绪蔓延金融市场,美股以史上最快速度由牛转熊。

  据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估算,新冠疫情势将在未来两年给全球经济增长造成5.5万亿美元损失,超过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当于全球GDP的8%左右。

   分析师称,新冠疫情造成经济滑坡的持续时间可能不会太长,但各大经济体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复苏。即使各国出台前所未有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全球经济至少要到2022年才可能恢复到疫情暴发前水平。

  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形势雪上加霜。世界贸易组织4月8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球商品贸易总额在2020年缩水13%-32%,或超过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贸易下滑幅度。

  世贸组织将此次疫情对全球贸易的打击与2008-09年的金融危机作比,并发现两场危机在某些方面十分类似,却又在很多方面完全不同。例如,在2008-09年金融危机时,各国政府也是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滑,还有一些针对企业的辅助政策出台,与此次对抗疫情有相类似之处。但是此次实行了保持社交距离,以及限制行动的举措来应对疫情,则是金融危机时没有出现的。这也就意味着眼下劳工供给,交通和旅游都直接受阻。有些国家“非必须”的经济活动被大幅削减,饭店,酒店关闭,企业工厂关张,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该组织分析看来,假如给未来全球贸易表现做两个情景设置,第一个就是相对乐观的情景假设,即在贸易量急速下跌之后,今年下半年就可以恢复到疫情钱水准;第二个则是更为悲观的,即整体恢复都要持续更久,而且只是部分恢复。但这两个情景设置又有可能并存。例如,我们可以看到今年贸易总量急速下滑,可能又会在2021,2022年实现快速强劲反弹。

  经济活动停摆也令全球失业人数激增。国际劳工组织(ILO)称,疫情正对就业产生“前所未有的深远”影响,超过10亿就业者面临很高的减薪或失业风险。该组织称,伴随全世界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和商店停业,近27亿就业者受到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其中将近一半(约占到全球劳动力人口的38%)面临的风险格外大,他们主要分布在酒店、食品服务、制造和零售领域。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传播及相应疫苗研发的不确定性非常高,疫情即使在短期内得到控制,冬季也可能卷土重来,这种高度的不确定性或将导致企业和居民大幅减少其投资和消费行为,全球贸易迅猛下滑,造成全球性负反馈效应,从而可能在较长时间内重创全球经济增长。这可能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全球最大的经济危机,对实体经济的破坏程度超过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预计今年全球经济萎缩4%,而全球金融危机时的2009年,全球经济萎缩1.7%。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