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太揪心!这里4553名非洲籍人士新冠检测,111人阳性!钟南山刚刚发声:局部少量感染不可避免,避免群体性暴发!

2020-04-14 21:21:38 和讯名家 

近一段时间,广州不断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其中有一些非洲人聚居的社区,广州发现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多与非洲籍有关联。

此外,广州防控触及到了一些外籍人士,其中出现了基层防控人员和群众与非洲裔人员的摩擦,尼日利亚等国官方表达了关切和不满,非盟也有所反应。美国媒体和政府均参与了对相关事情的炒作,传播不实信息,极力挑拨中非关系。

广州4553名非洲籍人士新冠核酸检测

111人呈阳性

新华网(603888,股吧)报道,截至4月13日周一,广州检测出111名非洲籍在穗人士新冠肺炎病毒核酸呈阳性,其中19人为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周一晚间表示,这111名中包括了无症状感染者,目前都在进行治疗。陈志英介绍,从4月4日起,广州对在穗的4553名非洲籍人士进行了核酸检测 。

“在主动筛查的基础上,及时发现COVID-19病例,是确保在广州的非洲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措施。”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表示。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永球表示,在近期的防疫工作中,广州市对非洲籍人士的隔离和核酸检测措施完全沿用了此前对中国公民和外籍人士的统一措施,“我们对隔离期间的非洲籍人士提供了同样的指定酒店和工作人员,没有任何的种族或民族歧视。”

根据广州市卫健委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12日周日,广州共报告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119例,其中外国人25人,19名来自非洲,中国人94人

中国重申不会歧视非洲兄弟警告美挑拨中非关系不会得逞

4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纳吉昨天发推特称,来自广州的视频和故事令人震惊。中国必须采取制止这些针对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非洲人的行动。美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转发上述推文并称,这是可耻的仇外。中方对美方相关言论有何回应?

赵立坚回应道:我昨天已经就这个问题阐明了中方的立场和态度。美方借题发挥,试图藉此挑拨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关系,破坏中非传统友谊,这种做法是徒劳的,也极不道德。

赵立坚重申,昨天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集体会见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正如非洲使节们昨天在同中方沟通时所说,中方抗击疫情取得了积极成果,如果其他国家借鉴中方的做法,就不会出现今天这样的灾难。这些使节感谢中国在自身抗击疫情的同时,克服困难,精心照顾在华非洲国家公民,并向非洲抗疫施以援手,认为这充分体现了非洲和中国人民之间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表示非中友谊深厚,历经风雨考验,任何外部势力,无论出于什么企图,采取什么手段,都无法阻挡非中友好关系发展。

赵立坚强调,中非友谊在中国和非洲大地深入人心,牢不可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非双方再次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任何蛊惑和抹黑都不会奏效,任何离间和挑拨都不会得逞。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集体会见非洲20余国使节介绍广东改进措施

2020年4月13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在外交部集体会见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就广东省疫情防控涉及非洲人在粤境况进行交流,非洲2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或代表出席。

陈晓东表示,中国人民一直视非洲人民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伙伴和兄弟。中非友谊在中国和非洲大地深入人心,牢不可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非双方再次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当前非洲疫情正在发展,中方感同身受,在自身抗疫任务仍然艰巨的情况下,紧急向非洲提供抗疫物资,中国地方、企业等以多种方式开展对非援助。面对疫情严峻考验,中国和非洲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进一步维护友好合作大局。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力度,与非方携手抗疫,直至取得最终胜利。

陈晓东表示,中国为抗击疫情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性成效,也为此付出巨大代价。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中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广东作为中国开放大省面临的境外输入风险尤其突出。只有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才能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这样做不仅是对中国人负责,也是对包括非洲人在内的所有在粤外国人负责。

陈晓东表示,对一些非洲驻华使节反映的广州等地疫情防控涉及非洲人境况,中方高度重视,广东方面正在不断采取改进措施,依照无差别对待原则落实各项健康管理,按照有关防疫流程从即日起陆续解除对除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含疑似患者)外的非洲人员的健康管理,并同非洲驻广州总领馆建立有效沟通机制。中国政府对所有在华外国人一视同仁,这是中方的一贯政策和立场。非洲朋友在中国一定会得到公平、公正、友好的对待。外交部将继续同广东密切对接,积极回应非方合理关切和正当诉求,同时希望使节们从中非友好及当前中国及国际抗疫大局出发,准确理解中方政策举措,向本国客观全面讲清真相,推动本国政府和民众全面理性看待此事,也希望非洲国家政府采取必要举措保障在非中方人员和机构安全及合法权益。

非洲驻华代理使团长和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感谢中国外交部举办此次见面会,同使节就广东省疫情防控涉及非洲人境况进行坦诚、深入沟通,认为这展现了中方的重视和诚意,传递了友好协商的积极信号。使节们表示,非中友谊深厚,历经风雨考验。疫情暴发后,非洲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率先给予中方声援支持,非洲驻华使节坚持留在中国,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中方还精心照顾非洲在武汉的留学生,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非方深表感谢。

非洲驻华使节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付出艰苦努力,取得抗疫斗争的重要胜利,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也为非洲抗疫提供了经验,增添了信心。衷心感谢中方克服困难,积极为非洲抗疫提供支持和帮助。非方也就广东疫情防控涉及非洲人核酸检测、居住、签证、留学生待遇等具体问题表达了关切,同时赞赏中方通报广东方面已经并即将采取的措施,包括建立同非洲国家驻广州总领馆对话沟通机制等,将会立即、全面、如实向本国政府报告,同时向其在粤侨民通报,希望这些举措得到及时有效落实。非方愿配合中方督促指导本国侨民遵守中方法律,配合中方做好疫情防控。

非洲驻华使节表示,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就是促进非中友好合作,愿继续为此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非中是好兄弟、好伙伴,目前广东出现的一些问题是非中兄弟之间的事情,完全可以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任何外部势力,无论出于什么企图,采取什么手段,都无法阻挡非中友好关系发展。

常住广州的非洲客商:

我从未遇到任何形式的歧视

据中国国际电视台,来自坦桑尼亚的约翰在广州经营着一家贸易公司。现在他正和家人一起在家中隔离。他告诉记者,在广州生活多年,他从未遇到过任何形式的歧视。“我相信我的眼睛,我看见中国政府为防控疫情所做的努力,我们也很支持,如果你反对,那说明你根本不了解这里的情况。”

尼日利亚公民遭不当对待?中国使馆:并无不妥

近日,中国大使俯身看桌上视频的动作被误传为“鞠躬道歉”,网传视频引发关注。

对此,2020年4月12日,中国驻驻尼日利亚使馆官方微信发布驻尼日利亚使馆新闻发言人的声明进行了回应。

2020年4月10日,周平剑大使应约会见尼日利亚众议长巴贾比亚米拉时,观看对方提供的所谓“尼公民在中国广州遭不当对待”手机视频并即明确指出,视频里中方防疫人员行为正当,并无不妥。

中国政府对所有外国在华人员一视同仁,反对任何针对特定人群的差异性做法,对歧视性言行更是零容忍。疫情防控需要中国公民和外国在华人员的共同理解、支持与配合,在华外国人应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中尼关系友好,使馆愿就此同尼方保持沟通。

疫情期间为保持社交距离,对方将播放视频的手机平放在茶几上。对此次会见场景的其他解读均不符合事实。

非裔人士在广州受到不公正待遇?

中方回应

在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称,非洲多国大使写信给中方,非洲公众在中国生活受到不公正待遇,在广州受到多次检测,正常生活受到干扰,中方有何回应?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回应称,据了解,广东省和其他省份所采取的防输入政策是一样的,都是对入境的人员采取14天集中隔离。同时对这些入境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同样采取相对比较严格的管理措施。

“你刚才提到广东省的一些措施,应该都是在国家防输入的政策框架下所采取的一系列的措施。”王斌表示,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目前采取的检疫措施、各项防控措施、医疗卫生机构的救治、社区网格化管理都是一视同仁。

广州目前在住外国人30768人

在住外国人常态数据:2019年12月25日,广州在住外国人共86475人。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韩国8048人,日本6128人,印度5776人,美国5268人和俄罗斯3458人。非洲国家人员共13652人。

目前的最新数据:据4月10日统计,广州在住外国人共30768人。受疫情影响,还有5万多外国人尚未返穗。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韩国4600人,日本2987人,美国2724人,加拿大1832人和俄罗斯1422人。非洲国家人员4553人。

钟南山:做好防控不会再出现疫情暴发局部少量感染不可避免

4月14日,腾讯医典联合“南山呼吸”,邀请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解答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问题。

主持人提问,随着国内疫情相对稳定,但随着输入性病例持续存在,对我们会有什么潜在性的危险?复工复产的情况下,输入性病例会让国内疫情严重化吗?

钟南山表示,经过前一阶段将近三个月的积极防控,我们国家采取非常强力的抑制政策,现在国内传播基本没有或者很少。中国处于联防联控的情势下,自己产生新的病人以及传播降到最低,现在的问题是在国外,中国以外的很多国家,包括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现在的疫情比较严重,患者继续增高。这些人凡是有交流,就有可能重新发生一些疾病。风险是永远存在的,我们不可能没有交流,现在国内国外很大的差距,国外病例还在增加,接触人群感染存在的几率很高,他进来(入境)以后可能会有传染,要避免出现群体性的暴发。

钟南山说,目前群防群控,大家都有了自我的防护意识,比如聚会、在小的地方开会等,我们都有明确规定。按照这样的规定,即使有一个或者几个感染,一旦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就不会出现像第一波那样的暴发,局部有少量的感染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复工、复产、复学,钟南山表示,现在大多数地方已经复工、复产了,复学很快要开始了。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房间里面有很多人群聚集,当然很值得警惕。“再加上我们各方面的自我保护,我自己的看法,产生比较大的互相传染机会不大。最后可能面临着外来输入的传染风险,风险不等于现实,如果能够做到原来那一套积极的防控,保持距离,平时不参加集会等情况,我想不应该产生比较大的疫情。”

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点是经过变异已非常适合在人体里生存和传播,它的传播力很高,比SARS、MERS、流感都高。将来会不会变成像流感这样?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目前看起来还不行,因为现在的病死率很高。所以我们指望的是疫苗。

钟南山说,国内、国外都在加快研发疫苗,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绝不能靠自然免疫,人群里面60%以上感染以后逐渐产生免疫力,不能靠这种自然的方法,因为付出的代价太大,死亡的病人太多,要靠疫苗。现在新冠肺炎病毒,一方面看它自然的演变,另一方面也要看我们对它的防止情况。现在说它会变成流感为时太早,估计还不会。一般呼吸道的疾病到了夏天就会减少,到了秋天会不会再来?没有办法断定,会不会到明年再来?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非常积极的发展针对性疫苗的原因,因为目前看起来,新冠肺炎的病毒还没有出现明显的突变,用疫苗还是有效的。

在广州的外国人传染风险是否可控,大排查后广东疾控专家得出这个结论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截至2020年4月11日,广东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360多万人份,共398人首报为新冠病毒感染无症状感染者。4月14日,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从4月5日起,广州市对之前在穗的或新近入境的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全部排查、检测。截至4月9日,全市共排查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4355人,无论何时入境,全部人员纳入健康管理,均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主动排查是对生命的保障,是积极的医学举措”

针对目前广州境外输入风险不断加大的现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表示,近期新增入境人员病例皆在口岸和隔离点发现并掌控,此前存量入境人员大排查已摸清底数、风险可控,“主动排查是对生命的保障,是积极的医学举措”。

据了解,在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州市对疾控专家评估为高风险的入境群体和高风险航班采取了三个“全部”的防控措施,加强排查管理:

一是追溯性地对3月8日后入境人员全部排查、检测。为了排除前期可能存在的防控隐患,3月23日起,对3月8日之后入境、未纳入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共把21742人纳入健康服务管理,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二是对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全部集中隔离、检测。对评估为高风险航班的入境人员,全部调整为集中隔离,在集中隔离期间进一步进行健康观察,均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三是从4月5日起,对之前在穗的或新近入境的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全部排查、检测。截至4月9日,全市共排查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4355人,无论何时入境,全部人员纳入健康管理,均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疾病传播风险得到极大降低,市民无须过于担心

广州市在此次全面排查中发现的病例,均已及时公布。“对于每一例病例,广州均及早开展深入流行病学调查并作出预判,最大范围地甄别出密切接触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广州市已追踪到2293名密切接触者,并一律集中医学隔离观察、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扩大排查出高风险场所2228名相关人员,亦全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对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病例涉及到的活动区域、场所、社区,第一时间进行终末消毒,开展了外环境监测。

“正是因为适时地启动了全面排查,并跟进了一系列措施,疾病传播的风险得到极大地降低,大家无须过于忧虑。”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针对市民们关注的公共场所安全问题,广州市从2月中旬起对市内的公共场所外环境开展监测,截至4月11日,市、区疾控中心共出动550人次前往全市11区布控采样点,涵盖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1.4万采样点)、病例家庭及居住小区(5058个采样点)、集中医学观察酒店(4500个采样点),另外针对国外入境人员所经的白云机场(600004,股吧)及转运车辆等地点(560个采样点)也布控采样点,合计采样点达2.4万个,所有采样点棉拭子标本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监测结果提示,当前广州对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涉及的住所、商贸城、餐饮店等场所,以及市内公共场所、住宅小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机场及转运车辆等环境的消毒工作完全达到终末消毒效果,接触这些场所引起感染的风险非常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