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钟南山:有两种药物对新冠肺炎有效

2020-04-14 22:48:38 南方网 

4月14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参加腾讯医典联合南山呼吸的直播访谈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的药物研究方面,目前已发表的比较有效的是瑞德西韦和氯喹。

新冠病人未见明显后遗症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月1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84万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愈加严峻。

针对输入性病例带来的潜在性风险,复工复产复学会否带来国内疫情再次爆发?钟南山表示,经过前一阶段将近三个多月的积极防控,中国新产生的病例和传播已经降到最低了。现在的问题在国外,国内外时向是不一样的。但凡有交流的话,就有可能对本土进行传染。这个风险永远存在,是不可能避免的。他指出,“我们可能会面临外来输入传染的风险,但是风险不等于现实。要是我们能够做好原来的那一套,积极防控,保持距离、平时不参加集会,应该不会有比较大的疫情。

此外,钟南山表示,不认为新冠肺炎恢复的大多数病人,会有明显的肺部后遗症。和非典比起来,新冠肺炎患者的肺纤维化程度比较轻,特别是康复过程中,纤维化改善恢复得比较快。但根据一部分病人检查结果,总体来说肺功能有些下降,特别是弥散功能,就是肺泡毛细血管膜进行气体交换的效率,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恢复。当然到现在为止,时间还比较短,以后还要复查。

中医药有效不能凭印象

在新冠肺炎的药物研究方面,钟南山介绍,目前已发表的比较有效的是瑞德西韦和氯喹。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针对53个重症病人的报告,瑞德西韦有效率能够达到68%,就是说重症的病人原来病死率差不多50%,用了药以后可以降到18%,是相当大的成绩了。“另外,根据我们做的一些研究,氯喹对新冠病毒肺炎是有效的。它平均能够使得病毒转移的时间是4天,对照组是8、9天,有明显的症状改善。”

在谈及中医药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的价值时,钟南山指出,新冠肺炎主要症状是温热、湿热,比如说咳嗽、发烧、无力等等这些。中医药往往对这些症候的治疗一般是有效的。“我们也对连花清瘟胶囊做了一些研究,发现它对抗新冠病毒虽然作用弱一些,但是对于由病毒引起的组织细胞损伤,就是炎症的损伤,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另外它对于减轻发烧、呼吸道咳嗽、加快恢复都是有效的。但对病毒的转阴率,和对照组相比,虽然有缩短的倾向,还没有达到统计学的水平。所以,我们觉得对轻症和普通的患者,连花清瘟胶囊是有效的。”

钟南山表示,血必净对于新冠肺炎的有效性,目前也有一些循证医学证据正在总结,初步看起来也是有效的,除了症状的评分改善以外,病死率也减少了。"我觉得中医跟西医治疗是不是有效,不能凭印象,一定要根据现代医学、循证医学的方法证实,有效就要推广。”

新冠病毒变得适合人体生存

钟南山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的特点,现在的变异已经非常适合在人体生存和传播,传播力很高,比SARS、MERS、流感都高。“将来逐渐的话,它会不会变成一个像流感一样,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目前看起来不行,因为现在病死率还是很高。”

钟南山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病死率太高,未来真正解决仍要依靠疫苗,绝不能靠自然的免疫力,因为付出的代价太大。目前看起来新冠肺炎的病毒还没有出现明显的突变,用疫苗是有效的。

在谈及中国防控经验时,钟南山指出,中国有两条经验非常有效。一个就是积极封堵疫情最高的地方,不往外扩展;第二,在疫情爆发之外的地方,联防联控,从社区做起,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推广。

【南方日报记者】严慧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