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宠股份漂亮成绩单的脆弱:成本压力大负债率攀升 |年报直击

2020-04-17 08:48:41 和讯名家 

 

中宠股份表面看似风光,但也受到为国际品牌代工的商业模式和原材料价格周期的困扰

出品 | 每日财报

作者 | 何洛

4月8日,中宠股份(002891,股吧)发布会2019年业绩报告,整体来看,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2019年,中宠股份营业总收入17.2亿,同比增长21.5%,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21%以上;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900.8万,同比增长40%;每股收益为0.46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3.8%,基本维持上年水平,净利率为5.2%,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养宠物的风潮就在中国悄然的兴起,不同于往日的只是看家逗乐,宠物对于现在的人来说,更像是一位家人,而宠物主与宠物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

随之诞生的就是绕着宠物产生的一系列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商业活动的宠物经济。但是根据《每日财报》的研究,国内宠物经济达到千亿规模,中宠股份表面看似风光,但受到为国际品牌代工的商业模式和原材料价格周期的困扰,2020年也面临不少痛点。

成本压力大 负债率攀升

《每日财报》发现,过去的一年,中宠股份向供应商涨价的报道屡屡出现。细究其涨价原因,中宠股份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

原材料成本是中宠股份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最大的部分,根据招股书显示,占比在70%左右。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鸡胸肉、鸭胸肉等产品。众所周知,鸡肉价格在2019年的时候几度上涨,中宠股份的成本上涨深受其影响。另外,在毛利率方面,同样由于鸡肉价格上涨,毛利率涨幅不大,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中宠股份毛利率为23.80%,同比提升仅0.49%。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3.4%、40.8%、44.3%,负债率攀高,而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5、1.2、1.3,流动比率总体降低,速动比例分别为1.7、0.7、0.8,总体降低,一般而言,流动比率为2、速动比率为1较为合适,所以,中宠股份可能短期偿债承压。

具体到财务数据,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686.51万元,同比增速为256.60%;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9亿元,同比增速为45.81%。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加总为-1.03亿元,经营现金流无法覆盖投资所需资金。

代工为主 缺乏品牌竞争力

目前在国内宠物主粮市场中,本土生产的国际品牌产品占据了国内宠物食品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市占率接近70%。这些国外巨头进入国内时间较早,且其在宠物食品领域耕耘已久,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及忠诚度,其占据了宠物食品的中高端市场和大部分线下销售渠道。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在宠物主粮市场,玛氏旗下的宝路、伟嘉,皇家和雀巢旗下的冠能、康乐多等国外品牌拥有超过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在宠物零食市场,国内厂商如佩蒂股份(300673,股吧)、中宠股份又多以OEM、ODM为主,消费者实际上买的还是国外的品牌,而国内的几个知名品牌如好主人、中宠食品等没有一家市场占有率能超过10%。

换句话来说,在国内的宠物食品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还是这些国际上的大品牌,而中宠股份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正在为这些品牌做OEM代工,其自主品牌缺乏竞争力。

在国外市场中,中宠股份主要是按照客户订单生产OEM/ODM产品,自主品牌销量相对较小。对此,中宠股份的解释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宠物食品市场发展已较为成熟,一些大型品牌商已树立了牢固的品牌形象,并占据了大部分市场销售渠道,新进品牌的营销成本和风险相对较高。因此,公司采取与当地的知名厂商进行合作,以OEM/ODM贴牌方式进入当地市场。”

疫情下的冲击

根据《每日财报》的研究,中宠股份营收主要来自境外收入。2019年,公司境外营收13.72亿元,占比79.98%。但问题是海外疫情严重,2020年中宠股份的高增长是否能保持还是未知数。

不过单就国内市场来说,宠物市场还是发展迅速。

据EuromonitorInternational调查显示,中国的宠物数量在2003年至2013年的10年间增长近900%。2013年中国宠物数量已增至1.2亿只,宠物产业销售额突破900亿元。

根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18.11-2019.8)显示,人均单只宠物犬年消费达6082元,同比增长9%;人均单只宠物猫年消费金额为4755元,同比增长10.3%。

宠物行业是逆周期的,经济下行时期情感诉求更强烈,2020年将是“它经济”的爆发期。对于中宠股份来说,即将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期,如何纾解痛点乘风破浪,《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