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千方科技2019年报:车联网布局受关注,新年发力“数字基建”

2020-04-17 14:17:04 和讯 

  14日晚间,千方科技(002373,股吧)发布2019年年报,财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7.22亿元,同比增长20.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3亿元,同比增长32.88%。

千方科技2019年报:车联网布局受关注,新年发力“数字基建”

  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源于千方科技顺应产业发展,在智慧交通与智能物联两大业务体系高质量的快速成长。

  同时,2019年5月,千方科技获得阿里网络36亿入股,并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各自资源、技术、市场、品牌等核心优势,在智能交通及边缘计算领域展开深度协同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深度协同,快速增长

  千方科技扎根于行业多年,凭借扎实的项目经验、技术创新优势及优质的客户资源,已发展成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

  智慧交通方面,千方科技在TOCC、高速公路信息化、城市轨道交通PIS业务等多个细分领域均位于行业第一梯队。

  智能物联方面,经过多年积累,千方科技在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大数据、云存储、智慧物联等领域具有技术领先优势,并面向全球政府、企业及消费者用户提供智能物联产品及解决方案。

  2019年,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发布《2019全球视频监控信息服务报告》,宇视科技位列全球视频监控设备市场第4位,千方科技全球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9年,千方科技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实现公司业务体系高质量的快速成长,基于智慧交通及智能物联两大业务主线,一系列解决方案不断推出,标杆项目频现,两大业务的深度整合持续推进,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从年报上看这两项业务收入基本各占“半壁江山”。2019年智慧交通收入4,357,145,386.57元,占总收入的49.95%,同比增长24.73%;智能物联4,364,875,575.61元,占总收入的50.04% ,同比增长18.11%。

   数字化转型驱动业绩

  智慧交通领域,《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持续落地,取消省际收费站等政策红利快速释放,新兴技术与行业发展加速融合,智慧交通行业数字化变革快速推进,市场格局迎来重塑,给千方科技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股东结构进一步优化,协同优势显著。千方科技通过引入阿里成为战略股东,股东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双方的协同合作将通过资本纽带持续深化。阿里将在技术、解决方案、市场资源及品牌等多个层面更好的赋能千方科技,双方的合作也将形成覆盖云、边、端的完整体系,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有效提升项目的技术创新性和落地把控性,并通过双方优势市场资源的整合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落地推广。

  注重产品的研发,去年开发支出,较期初增长 30.07%,主要系本期增加研发投入所致。研发人员数量2,732占比43.88%,同比增长5.67%关键技术能力取得持续突破,专利、重大专项课题等研发成果显著,同时大力推进外部合作,技术生态持续完善,技术领先优势不断强化。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千方科技累计获得国家及省级科技类(未包含品牌荣誉类)奖项18项,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重大专项55 项,累计申请专利2,478项,其中发明专利1,941项,拥有软件著作权986项。千方科技将技术优势转化成行业优势。

  

千方科技2019年报:车联网布局受关注,新年发力“数字基建”

  千方科技数字化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数字能力持续提升,供应链管理持续改善,业务流程持续优化,组织管理体系持续完善,核心能力得到有效沉淀;AI等新技术与行业快速融合,产品迭代加速,技术壁垒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行业领先企业充分受益;海外业务高速发展,销售渠道持续完善,解决方案占比快速提升,全球竞争力不断加强;千方科技产品线持续丰富,供应链管理进一步优化,规模效应逐渐体现;价值行业价值客户群持续拓展,战略协同快速落地,业务机会持续开拓。

  拥抱“数字基建”

  3月4日,中央决定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提速。顺应政策潮流,各大“新基建”概念公司纷纷投入真金白银,跑马圈地。

  “新基建”风口下,智慧交通行业成为关注焦点。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通人、车、路、网的数字闭环,助力政府实现高效的交通出行信息管理,将是交通智能化发展的未来方向。

  围绕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的深入合作,千方科技阿里云联合打造适应未来需要的解决方案,发布了智慧高速、智慧交管、智慧民航和城市TOCC综合解决方案等,5G、车路协同、AI等新兴技术全面赋能为中国交通的智能化之路提供坚实的技术后盾。并且,千方科技披露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9亿元人民币,其中13.3亿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投入“下一代智慧交通系统产品与解决方案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

  2月24日,11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5G和车联网协同建设”第一次被写进智能汽车国家战略文件。

  机构测算,随着5G建设和商用普及,车联网技术也将迎来快速发展和应用。未来十年,车联网总量接近2万亿,其中“聪明的车(单车智能)”、“智慧的路(数字化道路改造)”、“车路协同”分别是8350亿、 2950亿、7630亿。

  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各地无人配送产品的快速应用已经表明:在高危场景的末端配送环节,无人配送不是“替代品”而是“必需品”。

  日前,千方科技参与发起成立的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与美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无人配送专项实验室计划,携手推进以需求带动研发的自动驾驶配送商业模式,合力推动以服务型电动自动行驶轮式车为代表的自动驾驶产业应用发展。实验室将聚焦无人配送场景的自动行驶轮式车道路测试和数据分析,进行无人配送运营和商业化探索。

  抓住ETC市场机遇。响应国家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全力拓展ETC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技术应用,实现相关业务快速增长;承担交通运输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双活中心”的工程建设,深化“云-边-端”协同,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智慧交通产业互联网奠定重要基础。

  智慧交通行业进入变革深水区,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千方科技面对“新基建”这片广袤的蓝海,将迎来行业快速发展及行业格局重塑的双重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