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位湖北官员的创新日记36】417会议的八个信息

2020-04-18 12:01:43 和讯名家 

  作者 / 叶青

  来源 / 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1.从分到合,从合到分

  听书听到《创业史》。

  《创业史》是中国作家柳青创作的长篇小说。《创业史》以梁生宝互助组的发展为线索,表现了中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中的历史风貌和农民思想情感的转变。作者在《创业史》中使用了典型化的创作方法,他把农业生产化运动,放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去考察,进而写出历史演进的趋势,而非仅仅就合作化去写合作化。

  天下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2017年十九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真正解决三农问题的机遇来了。

  2018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提出明确要求。

  一年之后,又提出了全面振兴的概念。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

  武汉是比较早提出乡村振兴的。

  2017年2月,时任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对江夏区小朱湾进行调研时首次提出,要大力推动“市民下乡、村民进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为新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随后又提出要发动一批工商企业投资农业农村建设,引导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带动“三农”发展。

  2018年武汉全市组织实施“三乡工程”的行政村618个(其中贫困村94个),吸纳社会投资156.89亿元,建设共享农庄2085户,实现农民增收25.97亿元。

  湖北还有一个地方的乡村振兴战略做的也不错。

  截止2018年,公安县已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65个、劳务合作社101个、资本合作社5个,土地流转率达72%。

  三个合作社的探索,将能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和传统农业对接市场主体的能力。

  公安县打出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三个合作社”等一系列“组合拳”,先后吸引投资10亿元建设生态农业主题公园的惠州市四季绿农产品(000061,股吧)有限公司、合作20万亩小龙虾全产业链的四川通威集团等6个万亩以上和28个千亩以上的市场主体进驻落户。

  农民最满意的是,三个合作社给农民带来四种收入:土地租金、劳务报酬、资本收益、年终分红。我前年到公安县调研了一天。

  “三个合作社”由村集体创办领办,坚持村社合一,实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理事会负责制,探索形成集体自主经营管理、社社协作互助发展、社企合作股份经营三种模式。农民重新组织起来。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六盘水农村“三变”改革经验被写入其中。这是继2017年、2018年六盘水“三变”改革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后,连续第三年写入中央文件。

  “三变”改革的内涵是“股”、关键是“变”,就是实行“股份制合作”,在“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实现“耕者有其股”,全力打造股份农民。

  2014年以来,在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六盘水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探索,通过集体资源调动政府资源、政府资源撬动社会资源的“双轮驱动”,有效活化了要素资源,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2.“417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信号

  一是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用脱贫攻坚成果来衡量是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不必过度纠结于GDP总量翻番。

  一季度GDP增速下降6.8%,二季度考虑到外需极其糟糕,增幅达到3%左右已属不易,假定三季度为6%,四季度为7%。全年GDP增速也就在3%上下。

  二是“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意味着党中央将会保持政策定力,将会坚持宏观调控的新思路。

  三是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体现了党中央的底线思维。

  四是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870万的历史性峰值。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服务行业与出口行业可能释放出较多的劳动力。

  五是在投资方面的新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传统基础设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这些是“老”投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这些是“新”投资。

  六是在中小企业方面,提到三大重点举措。即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

  七是财政政策方面,通过“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这三大手段来获得额外财政资金。

  八是提出“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户籍改革、土地改革将会驱动新一轮都市圈与城市群建设。

  3.才提拔就被问责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17日下发通报,对哈尔滨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哈尔滨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丁凤姝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丁凤姝4月15日刚刚被正式任命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近些天来,随着防控形势向好,哈尔滨市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抬头,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导致哈尔滨市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医院内交叉感染,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

  哈尔滨市自4月9日以来新增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从疫情发展看,这是由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传染、因家庭聚集及住院引发的疫情。

  4.湖北的几个新项目

  前几天得知,十西高铁今年开工建设,4.5年完成。

  武汉市在建规模最大的火车站——光谷火车站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装饰装修作业和雨棚施工,预计8月底竣工。

  4月16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传来好消息,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正式对社会招标。项目计划总投资129亿元。这是湖北有史以来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长江大桥。

  该桥是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重大交通项目,也是依托鄂州机场打造黄冈临空经济区的关键支撑,同时作为大广高速的复线工程,对推动促进黄鄂黄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桥初步计划今年6月开工,建设周期4年半。

  与汉西高铁同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盒饭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