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度】原油宝“屠戮”散户,百年中行渡劫?

2020-04-23 08:35:39 新浪网 
  

  文/甜茶

  

中行原油宝事件持续发酵,相关话题今日一直在热搜榜上徘徊,中行微博也已被愤怒的投资人“攻占”。

  中行原油宝事件持续发酵,相关话题今日一直在热搜榜上徘徊,中行微博也已被愤怒的投资人“攻占”。

  今日早间,中行确认WTI原油5月期货合约的-37.63美元/桶结算价为有效价格。多头持仓客户巨额亏损,不仅亏光保证金甚至还被银行“追债”。网传图片显示,有客户被平仓62000手,平仓价-266.12元,平仓亏损高达2719万。

  

 图片来源:投资人

   图片来源:投资人

  4月20日,WTI 5月原油期货跌为负值,次日,中行公告原油宝产品美国原油合约暂停交易。中行称正在沟通CME,确认结算价格和相关结算安排。(详见:中行纸原油翻车?美油历史首次收于负值 投资者账户或清零)

  投资人普遍表示,无法认同中行的结算安排。多名投资人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首先,中行应按照4月20日晚10点价格清算;其次,保证金清零可以接受,但还要“追债”不可理喻;最后,为何强平、预警等措施均未生效?还有投资人表示,其主动平仓时遭遇系统卡顿,导致交易未能成功最终巨亏。据悉,目前投资人已在商讨集体诉讼等维权事宜。

  对于强平,中行今日晚间回应称,原油宝产品在市场价格不为负值时,多头头寸不会触发强制平仓。对于已确定进入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的,将按结算价为客户完成到期处理,不再盯市、强平。从客服回应来看,中行的反应很明确,用户承担。

  消息人士对新浪金融研究院透露,昨日中行紧急召开内部会议协商对策。

  

【深度】原油宝“屠戮”散户,百年中行渡劫?

  今日,网传中行下发重要安全提示,称要与原油宝客户做好沟通。

  有专家认为,中行原油宝或存重大缺陷,且协议是霸王条款;同时,有律师认为,银行有责任,损失不应由客户全部承担。

  中行原油宝或存重大缺陷

  今年以来,原油价格不断下跌,抄底原油的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据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的原油宝产品规模快速扩大,但是风控措施明显没有跟上。

  业内人士认为,中行这次事故不应赖给一线的交易人员,整个产品的制度设计就存在问题,最核心的就是不应该在最后时刻才进行换月操作。

  由于中行选择了在最后时刻进行换月交割,导致市场已经没有对手方,中行平仓不掉自己的头寸。公告显示,中行要求客户按照-37.63美元的结算价结算,这其实意味着中行将投资者的仓位拿到了美市最后收盘。

  投资者表示,4月20日中行原油宝未根据合约交割时间22:00进行移仓,但中行迟迟并未进行移仓到06合约操作,并在4月21日停止交易一天,又于4月22日才将05合约结算价格定在-37.63美元、-266.12人民币的极低值。

  按照普通纸原油投资人的理解,抄底账户原油,最多就是本金亏净被平仓。但按照目前中行原油宝的情况,投资人不仅亏光了保证金,还可能倒欠银行巨款。

  如网传的这张结算单,投资者持仓均价194.23元,本金388.46万元。目前亏损920.7万元,倒欠银行532.24万元。中行已发出通知,要求投资者补充这部分穿仓亏损。

  

【深度】原油宝“屠戮”散户,百年中行渡劫?

  与工行纸原油类似,中行原油宝不具备杠杆效应,按期次发布合约。值得注意的是,与中行不同,工行、建行、民生等银行都在约一周前为客户完成移仓(详见:工行客户上百桶纸原油“不翼而飞”?银行账户原油可能没那么香)。

  彼时,有客户质疑工行操作导致客户换月损耗巨大,中行原油宝事件一出,有工行纸原油投资人表示,相比中行原油宝,自己竟然“逃过一劫”?

  有银行交易员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中行较其他银行换月时间更晚的原因或源于其规则设计。在账户商品交易设计中,各行的交易规则都不尽相同。

  “闷杀”散户又“催债”

  针对中行的“催债”行为,投资人普遍表示无法接受。多位投资人对新浪金融研究院表示,中行应按照4月20日晚10点价格清算,事后“追债”并不合理。

  同时,投资人还对中行的产品设计和交易系统提出了质疑,认为产品本身“保证金比例低于20%时系统强平”的设定形同虚设,同时有投资人称,停止交易前交易系统卡死导致其无法主动平仓。

  投资人张先生称,近日国际油价不断走低,他以5万元本金在中行原油宝进行做多交易。张先生本身具备一定投资经验,也可以接受纸原油账户清零的风险。

  目前原油宝账户清零之后要倒补银行保证金,中行表示如不补缴就要上其个人征信,张先生表示不能接受。张先生认为中行合约换月执行上存在明显问题。

  投资人李先生则是纸原油资深投资人,本身一直在工行进行纸原油交易,上周刚刚换到中行,因为中行交易时间比工行早一个小时。李先生认为中行交易系统维护不完善,同时没有履行公告协议内容。

  

工行(左)、中行(右)纸原油交易时间

  工行(左)、中行(右)纸原油交易时间

  李先生表示,20日晚10点前他曾想主动平仓,结果软件卡顿导致其无法交易。10点后,银行暂停了交易,公告称启动移仓,李先生因此也无法在10点后主动平仓。同时李先生其表示未收到中行相关风险提示和补足保证金的提醒。

  “无法交易,50%的预警机制没法启动,那还有20%的斩仓机制呢?”李先生质疑道,“最低价市场成交只有几千手,中行是如何做到让所有多头客户的成交价都是最低价的?”

  

值得注意的是,22日公告后,中行APP原油宝操作界面内容一度被清空,还要重新签约保证金账户。清空之后,投资协议、操作记录等投资人都难以找到。

  值得注意的是,22日公告后,中行APP原油宝操作界面内容一度被清空,还要重新签约保证金账户。清空之后,投资协议、操作记录等投资人都难以找到。

  

【深度】原油宝“屠戮”散户,百年中行渡劫?

  同时根据中行客服回复,根据最新签订的协议,中行可划扣投资人其他账户资金用于抵偿损失。

  

【深度】原油宝“屠戮”散户,百年中行渡劫?

  中行原油宝事件客服说了啥

  截止目前,已有多方媒体向中行客服致电求证,传递出多种信息。总结起来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中行原油宝客户端22点停止交易,是指客户这个时间之后就不能操作了,但是中国银行的实际仓位还在,并不会自动完成结算,需要等中国银行自己平仓结束。

  2、最终结算价还是-37.63美元,也就是-266.12元人民币,亏损部分需要用户提供,客户要求按照22:00停止交易时10.83美元结算是不行的。

  3、为什么没有在20%的时候强平,是因为在22:00时,客户的保证金仍然在20%的水平线之上。(注:按照推算,需要客户开仓价格在54美元之上,才会在这个价格强行平仓)

  4、平仓失败的损失谁来承担?中行的反应很明确:用户承担,因为在22:00之后中国银行找不到对手方平仓,因此造成拖到最后按照结算价格结算。

  中行表示,如交割款项不足,将视为欠款,银行有权将其纳入央行征信。多名投资人表示,对如此蛮横的操作表示愤怒。

  

【深度】原油宝“屠戮”散户,百年中行渡劫?

  百年中行“渡劫”?

  原油宝事件,究竟造成中行多少损失呢?目前难以推算,但可以确定的是,百年中行此次无疑面对“大劫”。

  业内人士表示,很明显的是,中行要求客户按收盘价结算,那么肯定是很多单子拿到了收盘。

  从CME可以查询到,最后高达77076手合约是按照的TAS指令执行的(注: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指令Trade at Settlement,以下简称TAS)。TAS指令允许交易者在规定交易时段内,按照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或当日结算价增减若干个最小变动价位申报买卖期货合约。

  目前无法得知这7.7万手中有多少单来自中国银行,但可以推算的是,每一手合约1000桶,总计77076000桶原油在结算价附近成交。

  假如开仓均价为20美元,则最后结算的总共损失高达44.66亿美元,约合315亿人民币。

  如果中行真的认栽,是否可以直接拉油回来呢?这样也比低价认赔好啊?许多投资者有这样的疑问。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原油交割非常的复杂,原油本身成分复杂,有一些原油含有毒性,不能随便堆放;同时原油内的轻质汽油很容易挥发,从而有火灾隐患,除非有专业的设备,并且有合适的运输工具,否则没有经验的机构,是不太可能去交割实物的。

  并且,这还涉及到一个储油槽、运输车辆,运输管道的档期问题,很可能近期已经找不到合适的空置储油槽,运输车队来运输这些原油了。当然阴谋论一些的话,也可能是空头看出来有大肥羊不能交割,提前把运输工具和仓库都租走了。

  专家:协议是霸王条款

  新浪金融研究院注意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个人产品协议》的第二条“声明与保证”中写明,“甲方(即个人客户)声明与保证:甲方用于交易的资金来源合法,为本人纯风险资本金,已经考虑到且能够承担该资金全部亏损的风险。”

  按照常理来说,上述条款可以理解为交易最多亏光保证金。针对中行向散户“催债”的情况,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博客,微博)认为中行此举合法、不合理、不合情。

  “投资者进行纸原油交易时都会签署协议,而在协议书当中,所有交易性的风险责任都是由交易者承担的,中行的协议条款实际上是一个霸王条款。但投资者既然签署了,就要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赔偿。”王红英表示。王红英同时指出,在纸原油的产品设计上,银行是可以做到规避这类极端风险的。

  “这次五大行纸原油的产品其实只有中国银行出问题了。工行、交行都在4月15号就自动从五月份的合约签仓到六月份。但是中国银行没有进行类似操作。”王红英指出,“同时,中行没有对保证金不足的客户进行强平,也没有及时迁仓,最终就导致了投资者巨亏的问题。”

  王红英进一步指出,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基本上都是照搬国外的所谓挂钩产品,但是对于挂钩的原生资产研究不够,这导致银行在风控层面缺乏及时的风控措施,最后的表现就是各家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千奇百怪,出现问题就不足为奇了。

  新浪金融研究院注意到,一周前株洲中行的微信公众号“悦中行”曾发文对其原油宝产品进行推荐。文章称有一种收获叫中行原油宝,并表示“原油比水还便宜,中行带你去交易”。

  
长按二维码关注中行原油宝事件最新进展 查看实时原油价格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