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异地纾困风险暴露 专家:谨防马太效应

2020-04-27 01:16:0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曹晨

国资异地纾困相关风险从今年开始也在加速暴露,包括东方网力(300367,股吧)、乾景园林(603778,股吧)、网宿科技(300017,股吧)等A股公司都曾宣布了纾困踩雷或告败。以东方网力为例,就在四川国资顺势进驻上市公司一年后,伴随着2020年4月15日一纸遭遇证监会调查公告,这笔交易埋下的巨坑公之于众。

实际上,除了个案风险之外,业内对于异地纾困所带来的宏观问题更为忧心。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异地纾困或将加剧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之间经济主体的马太效应。不发达地区政府和金融资金都在向发达地区流动,这会导致不发达地区企业更缺钱。”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认可这一观点。“异地纾困一方面可以优化国有资金使用,提高其配置效率,优化其产业布局,实现资源整合推动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会出现马太效应,即好的项目接盘资金较多,差的项目可能无人问津,依然面临纾困难题。”

还有业内人士对异地纾困潮流中“比学赶超”所带来的负效应心存忧虑。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认为,如果国资国企处于盲目扩规模的状态,借纾困名义刷“存在感”,或者民营企业以“甩手掌柜”心态搭便车,那么,技术创新、提升竞争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又何从谈起呢?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也担心,异地纾困过程中,不排除存量待哺、增量也没做好的新情况。“异地纾困到底能不能运作好,取决于国资的资本运作能力到底能不能提上来。如果就是把资料拿过来做不好,又铺了摊子,那么导致的结果可能就是鸡飞蛋打。”

就在今年4月初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介绍,在聚焦主责主业方面,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回归本源、深耕本地、下沉服务,特别是强化社区和县域金融服务,对异地经营行为进行严格规范。那么,有没有必要对纾困资金的异地模式也进行限制呢?

潘向东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中小银行尤其是县域银行关注主营业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避免出现脱实向虚的现象。但是纾困资金不同于中小银行同业业务,纾困资金面临保值增值的压力,一旦本地项目匮乏,又只能投资本地项目,结果可能带来资金配置效率低下。后续既要实现国有资金的保值增值,又要纾困,促进民企保持活力,最好的方式还是坚持市场化原则,通过市场化方式提高纾困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实现资源整合,优化本地的产业布局。”

刘国宏则认为,有必要对纾困资金的异地模式进行必要的限制。“这并非是说不允许异地纾困,而是要引导纾困方式基金化、规范化,引入具有市场经营能力的机构作为执行平台,尤其可借鉴日本政府以ETF基金方式纾困,让市场形成稳定预期、降低政策套利空间。”

“国资异地纾困的风行,最终的结果肯定是区域之间差别更严重。”张驰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说,“解决办法之一,就是需要给内地尤其是中西部更多的差异化政策,以解决资金回流问题。”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也表示,包括异地纾困在内,任何纾困对民营企业来说,都只是阶段性的,民营经济长期向好需要依靠制度建设。“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更有强有力的政策阻断,一是纾困政策,帮助困难优质企业渡过难关;二是经济托底政策,保住企业生存和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