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胜利精密: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聚焦主业拥抱消费电子大周期

2020-04-29 14:21:47 和讯 

  2019年以来,由创新驱动的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迎来爆发式增长,由此带动了消费电子的强势崛起。进入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需求端出现短暂的下滑,但是5G时代的到来又将会进一步刺激、并强化消费电子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未来3-5年无疑会迎来消费电子的大周期。

  消费电子正处于“风口”,产业链上的企业迎来巨大的战略机遇,已经积极布局的企业将会以最快的速度抢占市场红利,而前期经营不善的企业,也将会乘此机会实现战略转型,通过聚焦主业、积极布局等一系列运营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去拥抱消费电子的大周期。胜利精密(002426,股吧)无疑是后者的代表。

  亏损30亿的背后:转型阵痛

  根据胜利精密最新披露的年报数据,公司2019年净利润亏损30亿元,由于2018年亏损8亿元,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对投资者而言,是风险,或许也是机遇。对公司而言,抓住国家支持政策、抓住行业大趋势,甩掉包袱实现战略转型已经成为必修课,而且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胜利精密完成得不错。

  咋一看,公司2019年净利润亏损30亿很吓人。细分来看,这其中包括:(1)计提富强科技、南京德乐、苏州捷力、硕诺尔、福清福捷商誉减值11.87亿元;(2)资产减值损失10.49亿元,即在建工程减值5.77亿,固定资产减值3.79亿,无形资产减值0.93亿。以上两项产生的损失超过22亿元,这是公司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也是公司2019年毅然转型的必须接受的“阵痛”。

  与此同时,由于会计师未能就公司全资子公司智诚光学的销售收入和存货的真实性、完整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公司对智诚光学2016年、2017年、2018年度财务数据进行仔细核查,同时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说明审核报告,公司对智诚光学前期财务报表涉及的相关科目及时予以更正。作为2015年重组事项的购买方,胜利精密也是受害者,智诚光学作为2015年的重组标的之一,公司主动对其2016-2018年度的财务数据进行核查并改正,将其对公司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应该关注公司2019年为转型所做的颇有成效的措施。梳理发现,2019年胜利精密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大方向。

  政策支持下积极瘦身,甩掉历史包袱

  受转型过程中的资产并购扩张过快、资本市场去杠杆等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压力增大,2019年公司积极采取各项举措,加速回笼资金、聚焦主业发展,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第一,接受纾困政策的支持,有效降低负债、缓解资金压力。2018年底,公司成为苏州首批重点纾困政策支持企业之一,获得首期专项纾困基金5亿多元的支持;2019年二期纾困基金通过信托计划6亿元贷款给公司,并完成资金划付。与此同时,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政府积极支持下,2019年度推动国资金融平台给予公司纾困贷款支持,累计总额近3亿,以增强公司资金流动性。另外,在政策支持下,银行也给予公司更大额度的信贷授信,帮助公司缓解流动性危机。

  第二,积极推进瘦身计划,收缩非战略性业务、加速资金回笼。2019年,公司出手了胜禹股份部分股权,获得2120万元现金,并有望2020年继续降低对胜禹股份的持股比例;与交易对手方就苏州捷力的全部股权和债权达成一致性框架协议,交易对价18亿元,截至本报告日公司累计收到约16亿元交易款,未来有望在交割审计工作完成后,陆续收到交易尾款。南京德乐是2015年重组标的公司之一,公司剥离该资产的相关协议正在有效推进。智诚光学作为2015年重组的资产,公司已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子公司安徽胜利负责3D玻璃业务也将会被剥离,并有望在2020年完成。

  一方面,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解决流动性不足,支持公司正常经营与生产,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推进瘦身计划,剥离亏损资产,计提减值损失,尽量不将包袱遗留在“未来”。通过以上措施,胜利精密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总负债同比降低8.65%,未来财务成本将得到有效降低。

  聚焦主业,迎接消费电子大周期

  瘦身计划仅仅是转型的一部分,是做减法,减轻负担甩掉包袱。聚焦主业,拥抱消费电子大周期是做加法,是带领公司腾飞的动力。

  通过2019年的努力调整,公司已逐步回归核心主业精密制造业务,重新调整了智能制造业务的发展布局,进一步扎实了以精密制造为基础,智能制造为驱动的“智能制造力”核心竞争优势,为迎接新的产业发展高峰做好了准备。

  事实上,胜利精密在精密制造行业拥有较好的核心竞争力。

  (1)研发优势:公司获得专利申请总量已逾700余件,生产研发出的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获得了省市级、工信部颁发的多项荣誉,体现了在设计、升级和生产智能化产线上领先的行业布局和高门槛的技术壁垒,以持续提升在高端制造业中的综合竞争实力。

  (2)智能制造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的智能制造优势,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为(博客,微博)新起点,牵头承担“便携式电子产品结构模组精密加工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于2019年通过了项目正式验收,累计获得政府专项补贴6000万元,充分展现了公司在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上的行业领先综合实力。

  以国产装备、国产数控系统、国产工业软件,搭建云数据平台,高度集成和融合硬件和软件,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智能制造工厂,引领制造转型升级,充分体现了公司在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上的行业领先综合实力。

  (3)客户优势:公司产品质量过关,获得3C消费电子行业龙头客户的认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在移动终端、智能制造等主营业务中为国际龙头客户提供相关产品、或间接提供产品与服务。

  公司围绕行业龙头客户,就近共建战略合作平台、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以提供个性化服务模式,确保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智能制造优势,全力推进生产线的智能化和信息化,通过提高规模化生产和强化精益生产管理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平台优势,保证笔记本电脑OEM供应商中的全球领先地位。

  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2020将成为新的起点

  虽然因为连续两年亏损会被出具退市风险警示,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的经营变得更差。恰恰相反,通过2019年的一系列措施,胜利精密正在加速走出困境,走向光明,2020年可以说是公司新的起点,这从一季报的情况就能看出。

  根据其公告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300万元,同比增长107.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接近2.5亿元,说明公司销售回款能力较好,经营现金流正常。

  可以预期,胜利精密2020年很有可能打一个翻身仗。首先,政策支持为公司解决了流动性压力;其次,通过剥离亏损资产,历史包袱逐渐被清理完毕,2020年将会聚焦主业;第三,随着消费电子大周期的正式到来,公司在专利技术、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就会得到充分发挥,通过提高规模化生产和强化精益生产管理等方式,获得业内龙头客户的高度认可,这将会带领公司在经营业绩上获得突破。

  如果说前几年的并购是公司陷入困境的原因,那么2019年的壮士断腕、毅然转型的决心将会成为胜利精密再次成功的基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