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石亚药:医药战略布局持续深化 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2020-04-29 14:58:26 和讯 

  4月28日晚间,金石亚药(300434.SZ)披露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9%;其中,医药制造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整体来看,公司医药布局成果初步显现。

  2019年,随着国家医保局主导的带量采购在全国推行、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完成新一轮调整以及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的发布,对医药制造企业的研发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品种储备和资金实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医药行业亏损企业数量1151家,亏损面15.6%,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多家医药公司为了获得现金流共有39次资产出售行为,其之所以出售资产,一部分为了业务扩张和减轻债务,一部分为了优化财务报表。

  在此种环境下,金石亚药通过借助“快克”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非处方药领域全面拓展布局,进一步促进“快克”品牌跨品种协同发展,推动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快克”系列产品全年实现营收5.4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54.13%,较上年同期增长1.9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6亿元,与其他药企相比,企业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此外,金石亚药拥有一批医药优秀科技人才,专门从事医药产品的研究开发,经常与国内多家医药院校、科研院展开技术交流和合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公司已拥有多个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产品,如成功入选国家“863”计划滚动资助项目的续断壮骨胶囊和入选国家创新项目的尼莫地平缓释胶囊;以及拥有较多药品注册批件,覆盖感冒、抗过敏、解热镇痛抗炎、心脑血管、妇科用药、老年用药、儿童用药、膳食补充等多个类别。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医药行业变革动荡时期,金石亚药亦积极把握医药行业发展机遇,坚定实施“医药布局三步走”战略,为公司经营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有专业人士指出,医药企业要想不掉队,需走创新之路,向高端仿制药和创新药领域前进,加速产业升级。2019年8月,金石亚药以1.5亿元增资高端优质制药标的领业医药。据了解,领业医药为多家药企提供药品开发技术服务,积累了近五百个创新药及仿制药开发成功经验,在固态制药技术领域处绝对领先地位。公司通过与领业医药的深度合作,旗下医药板块将逐步形成规模效应,为后续的战略布局包括产品管线、研发能力、质量体系建立等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10月,公司将名称变更为“四川金石亚洲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金石亚药”,充分体现了公司强化医药领域业务布局、践行高端制药企业发展战略的决心。

  2019年12月,公司聘用有医药背景的魏宝康担任总经理职务,根据简历信息,魏宝康曾任厦门星鲨药业集团怀德居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天坛生物(600161,股吧)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医药(601607,股吧)工业研究院法人,广东蓝宝制药有限公司董事,上海谷方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上海益诺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拥有丰富的上市药企管理经验。此举将更好推动公司医药战略稳步落地,不断引进高端有素质的医药战略人才,促进公司逐步朝着大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

  截止报告期末,金石亚药产品已形成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销售团队近1000人,并在全国除港澳台、西藏以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设有销售办事处。公司精细化的渠道管理模式、经验丰富且分布广泛的销售团队和由经分销商及连锁终端等构成的遍布全国的渠道网络相辅相承,使得产品供应紧密贴合市场需求,极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公司医药板块业绩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在专用设备制造领域,面对全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固定投资增速下降等因素影响,金石亚药通过完善产品竞争力,推进原有产品的升级换代,实现逆势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机械制造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占收入总额的15.06%。同比增长5.24%。为企业良好的经营业绩打下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随着公司医药板块布局的深化,将推动公司向高端仿制药和创新药领域前进,助力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