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委上海协调机制首发15条举措 再引金融“活水”推动复工复产

2020-05-07 06:35:48 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 央行上海总部牵头上海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制定的首份政策文件,从持续加大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全力保障重大项目有序开复工和产业链协同、积极支持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和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推进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 ]

  5月6日,第一财经记者获悉,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上海市)(下称“上海协调机制”)于近日出台了金融服务若干意见,对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和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相关政策举措进行了进一步细化。

  《关于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金融服务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是央行上海总部牵头上海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制定的首份政策文件,从持续加大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全力保障重大项目有序开复工和产业链协同、积极支持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和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推进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

  其中,在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方面,除了倾斜信贷资源、降低融资成本外,《意见》还强调了要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即加大融资担保力度,确保2020年全年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规模增加30亿元以上;同时,在推动金融对外开放过程中,要继续优化跨境金融服务。

  加大融资担保力度

  作为企业增信的“利器”,融资担保近来被高度关注,上海相关部门已开展一系列行动,比如推出“大数据普惠金融担保合作方案”等。此次《意见》也要求,要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进一步完善担保政策体系,继续加大融资担保力度,确保2020年全年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规模增加30亿元以上。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高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的支持作用,上海协调机制在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就提出优化担保项下贷款的风险权重设定与杠杆率指标考核政策等建议,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意见》称,对防疫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降低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率,减半收取再担保费率,引导区财政出台担保费补贴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深化银担合作,创新“无还本续贷”融资担保产品;完善企业白名单制管理,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效率。

  不只是惠及中小微企业,对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外贸企业,支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下称“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强与政策性担保基金、商业银行协同联动,帮助外贸企业有效分险增信。

  目前来看,金融机构通常通过“信保+银行+担保”的合作方式来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陆栋此前曾表示,

  “应收账款是沉淀在企业未被盘活的重要资产,用好用足信用保险政策,扩大保单融资规模,对于复工复产的‘产业链、供应链’外贸企业意义重大。”

  上海林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金融系统安全服务提供商,主要生产USB-KEY、OTP动态令牌、移动支付等产品,并出口至海外。但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萎缩,公司外贸需求订单增长乏力;另一方面,境外采购商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延长付款账期,对企业的现金流形成冲击。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记者获悉,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上海分行、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形成三方共同协作机制,银行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准入门槛,为公司提供专项服务方案,在最短时间内为该企业提供了8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贷款,保证企业日常的经营周转。

  浦发银行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这种“银政保”协同模式的优势在于,银行可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产品优化,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可发挥分险增信作用,扩大保单融资业务规模,提高理赔效率;市担保中心则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等重点行业的支持,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抵押物不够、自身信用不足的问题。

  另外,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意见》还表示,要优化产业链核心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核心企业降低对上游企业的资金占用,帮助下游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优化供应链融资服务业务产品和办理流程。

  持续优化跨境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金融对外开放也在持续推进。在优化跨境金融服务方面,《意见》称,将扩大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的实施范围,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扩大到上海全市外贸、外资产业。

  早在2019年,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就曾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实施细则》,在上海自贸区内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

  试点核心内容包括,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包括外汇资本金、外债资金、境外上市调回资金等)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的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可凭支付指令直接办理。

  到了2020年3月,为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外管局上海分局印发相关通知,将便利化政策推广至上海市全辖,使全市优质企业均能享受便利化政策红利,提高市企业资本项目外汇资金使用的便利化程度。

  目前,已有企业受惠。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受疫情影响,上海市某大型跨国连锁零售企业旗下子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不足,境内母公司于3月进行了新一轮增资,在外汇局上海分局指导下,经办银行通过为该公司增资资金境内使用提供便利化政策,及时缓解了子公司资金需求,为支持企业迅速复工提供了高效金融服务。

  除了便利企业结算,《意见》还称,扩大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试点范围,从临港新片区扩大到上海全市产业链、供应链企业。3月末,记者了解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启动,多家银行完成了首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海金融机构对这一政策期待已久,政策一方面有利于相关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境内银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升经营绩效。另外,还将满足境外机构配置境内优质金融资产的需求,有利提升人民币资产作为全球资产配置的价值和吸引力。

  除此,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还将试点外资机构与大型银行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支持外资机构在上海设立或控股证券经营机构、基金管理公司,推进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在上海率先落地等;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方面,全面落实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举措,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的渠道,丰富境外投资者类型和数量;逐步推动境内结算代理行向托管行转型,为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提供多元化服务等。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