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厚积薄发的指南针:研发投入大幅增加超8成,专业化与差异化"两手都硬"助公司赢得市场

2020-05-07 11:46:09 和讯 

  说起指南针,大家想必是如雷贯耳。指南针作为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资本市场上,有一家20多年以来专注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的公司,它也叫指南针(全称: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指南针于2019年11月在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是以证券工具型软件终端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工具,向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金融数据分析和证券投资咨询服务;同时,公司基于自身在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积累的客户资源、流量入口及营销优势,积极拓展广告服务业务和保险经纪业务。

  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增速明显加快

  4月29日,指南针披露了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6.23亿元,同比增长7.84%;实现扣非后净利1.11亿元,同比增长1.26%。分产品来看,金融信息服务营收贡献最大,占总营收的92.46%,达5.76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增长8.65%;广告服务贡献7.42%营收,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3.88%至4620万元;保险经纪报告期内营收74.9万元,占总营收的0.12%。

 

厚积薄发的指南针:研发投入大幅增加超8成,专业化与差异化

  2019年,随着国内 A 股市场活跃度回升,投资者对证券信息及投资咨询的服务需求有所增加,同时公司立足于主营业务,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品质,因此报告期公司销售回款出现相应增长,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宣传推广费用及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公司对研发团队进行扩充,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出现较大增长,因此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增长189.82%;实现扣非后净利2775.61万元,同比增长158.2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增长136.37%。

厚积薄发的指南针:研发投入大幅增加超8成,专业化与差异化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证券市场包括国内A股市场均出现了较大波动,但本期国内A股市场总成交金额相较上年同期有明显的放大,公司各类客户的活跃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对本期业绩有一定助力作用。

  产品不断升级,差异化助力公司赢得市场

  在持续不断研发和创新的推动下,20多年里,指南针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以适应新的需求。在1998年至2004年间,指南针推出中国第一款智能操盘系统,成为工具型软件的代表。在2005年至2008年间,推出赢富数据系列产品,直观揭示了主力真实持仓和交易信息。2009年至2011年间,推出的全赢无极系列,成为指南针旗舰品牌,代表指南针证券分析理论的精华。2012年以后,全赢博弈系列成为指南针新一代全自动智能操盘决策系统,利用大数据建立操盘模型与交易策略,并实现动态监测与控制,实现全自动智能操盘。

  

厚积薄发的指南针:研发投入大幅增加超8成,专业化与差异化

  指南针能够成为股票软件中的黑马,除了专注,也离不开其差异化的战略。报告期内,指南针于2019年推出新产品“财富掌门DPFMRAII系统”,该系统产品分为标准版、高级版、专业版和定制版四个版本,主要面向中高端用户和管理资金规模较大的专业投资者。该系统产品从风险控制角度将投资管理过程进行模块化切分,并将投前预测结果和投后管控方法直接呈现给投资者,便于投资者对投资过程进行条理化的评价与纠正,从而达到控制投资风险的既定目标。

  在全赢系列产品端,公司针对新增的科创板市场及其周边关联股票,根据市场轮动特性,在现有的指南针卡位1.0系统的基础上升级为卡位系统2.0,进一步延伸了用户选股的范围。

  稳定的研发构筑核心竞争力

  纵观指南针发展历史不难发现,它以专业化的证券研究和不断创新的发明而闻名于世。据了解,筹码分布的发明和庄家成本分析理论的推出,是指南针早期对中国证券研究市场最大的贡献之一,并成为证券分析领域的标杆。

  强大的产品源于公司稳定的研发,公司多年来始终重视对研发的投入与综合技术能力的培养,掌握了一批包括证券研究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和多媒体网络技术等在内的核心技术。指南针有一支包括众多清华大学人才在内的研发团队,公司的研发费用持续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度公司研发投入总额为80,094,048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12.86%,较2018年同比大幅度增加84.37%。

厚积薄发的指南针:研发投入大幅增加超8成,专业化与差异化

  报告期公司对研发团队进行扩充,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增加了对外合作研发项目,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实现现有产品的完善升级与新产品的开发上市,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努力提升公司的服务水平。

  主营业务升级扩容,持续创新布局未来

  指南针致力于发展成为我国领先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围绕这一战略目标,公司将继续深耕金融信息服务市场,抓住我国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不断增加研发投入,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实现现有产品的完善升级与新产品的开发上市。

  在产品端方面,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完成对主营业务升级扩容改造,优化升级现有PC端全赢博弈系列产品,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在技术创新方面,此公司将采取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措施作为支持,购置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引进先进人才与技术,提供所需的研发及测试平台,保障技术创新计划的顺利进行。在市场开拓方面,公司将针对客户需求全面优化讲师文章和视频的内容,加强对业务团队的技术培训和营销指导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以增加客户粘性,利用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等多种途径提高品牌知名度。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