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在疫情冲击下,国内26个城市经济如何做到逆增长?

2020-05-08 19:18:55 和讯名家 

  来源:重庆发布 苏思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国不少地方经济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不过,凡事也有例外。截至5月7日,中国已有280个地市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其中有26个城市增速为正。这其中,既有“万亿元俱乐部成员”南京,也有资源型城市陕西榆林、辽宁盘锦、新疆巴音郭楞等,还有外贸型城市舟山、汕尾等。

  那么,在疫情冲击下,这26个城市如何做到逆势增长呢?

  来源:南方周末

  一、能源化工成经济压舱石

  舟山位于长江、钱塘江、甬江入海交汇处,背靠中国最富裕及最具经济活力的长江三角洲地区。虽然不产一滴石油,却有全球最大单体“石油岛”的称号,因此也是世界经济的“晴雨表”。

  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依托绿色石化基地,舟山形成了集油气储备、炼化、交易、燃料供应等油品全链条产业基地。早在2007年,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期工程投入运行,油气产业开始在舟山落地生根。2017年,浙江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重点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走低,国内外油气企业都加大了原油储备力度。数据显示,浙江自贸试验区绝大部分原油油库已被预订一空。从春节至今,油罐的平均租金已上涨约10%。

  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该区注册企业数占全市75.2%,油品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95.4%,油品贸易额占全市96.5%,已经建成油品储罐库容2790万吨。截至一季度,舟山石油吞吐量达360万吨,实现14.8倍的高速增长,而船用燃料油直供量99.3万吨,同比增长14.1%。

  舟山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舟山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6.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0%。其中,规模以上石油化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3倍。

  我们再把目光投向陕西榆林。众所周知,榆林的煤炭热值高含硫低,其丰富的煤炭资源被外界称为“中国的科威特”。今年一季度,榆林GDP 同比增加4.2%,实际增速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而榆林经济的逆势增长,离不开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工业快速发展。统计显示,一季度榆林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值442.27亿元,同比增长23.8%。

  除了舟山和榆林,一季度经济增速排名靠前的城市还有新疆巴音郭楞和辽宁盘锦,GDP增速分别为3.3%和2.5%。而这两个城市也是比较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比如,盘锦拥有全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一季度盘锦石化行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3%。

  广东社会科学院专家丁力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上述城市都属于工业资源型城市。能源产业属于工业上游原料,距离市场仍有一定距离,市场需求波动无法从GDP体现。且一季度订单多来自2019年,只要按计划执行生产,就能保证产量。

  2、投资拉动

  疫情之下,全球都在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外贸出口导向型城市“元气大伤”。不过,其中一些城市正依靠投资实现经济正增长。

  根据广东省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省内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城市是汕尾,增长率为1.9%。如果将传统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作为分析工具,很容易可以发现,汕尾一季度虽然消费和进出口外贸分别同比下降15.6%和9.0%,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成为其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这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6.4%。

  深汕合作区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表示,汕尾有个特别的深汕合作区,可能一部分信息技术产业投资来自深圳。另外,也与当地较早布局新基建有关。今年3月,汕尾移动累计开通5G基站数量已达到100个,实现了主城区核心区域连续覆盖、县县通5G。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汕尾正以超常规的力度,抓紧推进项目建设。3月26日,汕尾市召开全市“奋战三大行动、奋进靓丽明珠”动员会,20位企业家坐在会场观众席第一排,这在历年来汕尾市举行的高规格全市大会上尚属首次。

  在项目推进上,当地提出“新建项目早开工、续建项目出形象、竣工项目圈句号、投产项目抓达产”的要求,紧紧盯住项目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和达产率四项指标,要求“全程跟踪、全年亮牌、年底亮剑”。

  像汕尾这样的外贸城市,实现一季度正增长的并不多,经济增长为正的城市,多来自内陆。如26个增长为正的城市中,广西有6个,云南、四川、宁夏各有3个,陕西有2个,贵州1个。

  丁力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一直以来,外贸发达是沿海省份城市的优势。而内陆城市外贸依赖程度不高,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同时国家近几年也注重发展中西部地区投资建设,在这次疫情下,这些城市的经济反而受海外疫情影响程度较小,“过去的‘缺点’反而成了‘优点’”。

  3、新经济动能显现

  2019年,经济体量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共有17个,长沙尚未公布经济数据。对于这些基数大的城市而言,实现正增长十分艰难。但是,南京做到了。

  “南京发布”公开南京一季度GDP上涨的动因在于:国有企业为主体的工业企业连续生产,百亿级重大项目相继投产,新兴产业产量增速明显,科技企业增长,投资项目有效落地等。

  南京市统计局一位工作人员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南京逆势增长主要是由于工业企业在手订单较多,尤其钢铁、化工这类都需要连续生产,“炉子不能停”,且生产的工业产品内销占比更大。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系教授郑江淮亦表示,疫情期间,南京传统支柱产业石化、钢铁企业始终连续生产,这些企业分布于产业链上游,疫情对其供应链冲击明显小于中下游企业。不仅如此,中下游企业因疫情暴发而产生新的原材料需求,一定程度上传递到位于上游的南京传统支柱产业,带来了增长。

  此外,南京市在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新型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与节能环保材料等产业有一大批高质量的存量企业,在产业链上位居中高端,生产过程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较高,例如南瑞继保、台积电、乐金化学等,对整体经济带动效应明显。

  尽管其余万亿级城市的增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在这些城市的一季报中,仍有“新产业”“新业态”逆势上涨。总体来看,可以分为新兴制造业、线上服务业、网络消费以及新兴贸易业态四类。

  无论是位于东部沿海的上海、宁波,还是西部的成都和重庆,抑或是华南的深圳、广州,一季度新兴制造业都呈现大幅增长,主要体现在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电子通信设备等领域。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万国半导体

  以重庆为例,2020年一季度,4987.66亿元,同比下降6.5%。然而高技术新兴产品增势良好,集成电路、智能手表、液晶显示屏、半导体分立器产量分别增长4.3倍、2.5倍、36.3%和10.8%。

  疫情期间,各种线上服务企业借势逆流而上,互联网教育、云办公、网络播映、在线看房等线上服务业发展迅猛。

  1—2月,重庆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19.03亿元,增长13.5%。数字服务业中的大数据、软件服务业、物联网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8.7%、17.8%。全市完成电信业务总量457.40亿元,增长32.6%。

  “电商之都”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18亿元,增长6.1%,占GDP的24.2%。在网络消费上,杭州市限额以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5.1%,占全市限额以上零售总额的33.7%,比上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

  其它“万亿级”城市的网络零售额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广州限额以上商品网络零售额增长38.6%,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平台实现餐费收入增长51.1%;重庆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31.5%;天津限额以上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6.4%。

  综合来源: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澎湃新闻等

  一经采用,稿费1000至20000元不等。

  要求:1、原创作品;2、与重庆区域、产业、政策解读、交通、时政等相关。有意者欢迎投稿至邮箱:wpshuzi@163.com,电话咨询:02368878260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重庆马路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