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4月份失业率达14.7%?实际情况可能更糟

2020-05-10 10:45:04 和讯名家 

 

美国4月份失业率飙升,创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文 | 李厚何

就在两个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自信满满地再次将“我为美国创造了低失业率”,当作在11月3日投票的本届总统大选中自己谋求连选连任最大的筹码之一。

当时的失业率数据也的确支持他这样做:美国劳工部2月份数据显示,当时的失业率是创历史新低的3.5%,不仅如此,该月也是美国连续第113个月就业率增长和失业率下降,当时甚至反对派都不得不承认,就业率和股价是特朗普4年任期的两大亮点。

但仅仅3个月后,美国就业率就继多次“熔断”的美股股指后,创下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断崖式下跌”奇景。

实际情况可能更糟

4月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高达14.7%,创下自1948年建立现行纪录标准以来的历史新高(非正式纪录显示,1933年美国失业率可能达到25%)。

数据显示,过去7周内美国申请失业救济总人数达3350万,其中仅4月就丧失了2050万个工作岗位。

劳工局认为,新冠疫情以及为应对疫情而不得不采取的各种限制性措施,是导致失业率飙升的根本原因。休闲及餐饮业是此次就业岗位流失的重灾区(减少就业岗位770万个,其中餐饮业550万,住宿酒店业83.9万,娱乐休闲业130万),其次是零售业(210万)和建筑业(97.5万)。

实际情况可能比数据更糟:美联社援引一些专家的分析指出,劳工部统计口径将“没有找工作意愿者”剔除在外,很多已经倒闭、但4月份仍在发薪的企业,其员工被算作“就业”而非“失业”,数以百万被以“无薪放假”名义实际裁掉的员工未被列为失业者……

更重要的是,统计截至4月12日,而事实上,在那天之后不论经济或就业都每况愈下。

当特朗普团队自此次大选竞选周期开启后,驾轻就熟地祭起“相信我,我会继续给美国带回就业机会”这个4年前曾将他一举送入白宫的法宝时,他绝不会想到,会有演砸的一天——事实上,特朗普的团队在年初还把失业率这个敏感的问题,当作特朗普在密歇根、威斯康辛、佛罗里达等“摇摆州”竞选广告投放的“主打点”。

热衷数据统计的美国人,包括特朗普自己,不会不知道,失业率对总统大选意味着什么:1932年的高失业率让谋求连任的胡佛输给了小罗斯福,1992年的克林顿、2008年的奥巴马则都是利用时任总统或执政党在大选年的高失业率,为自己争取到胜选的机会。在前任奥巴马本已很低的失业率基础上再创新低,更是特朗普和共和党一直挂在嘴边的业绩。

可此时此刻,业绩突然“秒变”污点,特朗普和共和党该怎么办?

▲资料视频。特朗普称将叫停移民入美:为保障美国公民就业。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特朗普有哪些牌

特朗普似乎仍然信心十足,他在5月8日对福克斯新闻称“相信我,我会把就业机会带回来”,“甚至民主党人都不会因为这一数据而责怪我”。

但更让人相信的,或许是他的“甩锅能力”——这也是他手中的“牌”。

如共和党战略分析家麦登所言,将失业率上升归咎于前所未有的疫情,而非自己的执政不力,是特朗普的惯有策略。

但即便麦登也承认,这样做“需要向选民提供一份详细的恢复就业路线图,并确保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协调一致”,这在大选年实难做到。

更多人则指出,特朗普自疫情开始以来雷语连连,且动辄和各州、公共卫生专家“顶牛”,想让更多人相信他,似乎并不那么容易。

特朗普还有一张“牌”叫“重启”。既然失业率突然高涨可以归因于疫情,那重启自然能模糊很多社会问题。正因如此,特朗普才不顾一切地为重启快马加鞭,不惜甘冒二次疫情扩散的风险。

目前重启已在美国各地步调不一地拉开序幕,“不重启经济会遭殃”也成为方方面面的共识,但“为重启能付出怎样的代价”却是莫衷一是的问题。

上周在新增确诊和死亡数明显下降基础上,“重启第一”的理念被更多人接受,但本周重新反弹的数据,却让更多人开始怀疑,重启的步伐是否有点快得过头。

不管怎么说,就算特朗普继续嘴犟不认,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失业数据却是确凿无疑的事实。

□李厚何(专栏作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京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