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价值投资者梦碎B股!

2020-05-12 21:17:10 和讯名家 

  1

  上证指数今日先小跌,再大跌,最终基本平盘的走势基本正常,主要是昨日已经上触了120日均线位,有阻力,因此今日继续调整,由于目前阻力位置只有这一条均线在压制,应当说阻力并不大,没有特别利空的情况下,市场有可能冲过2916这一阻力位继续向上。

  反倒是B股今日的走势令人大跌眼镜。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中估值最低的一个板块,今日这个板块反而跌幅最大,着实令价值投资者欲哭无泪。平均估值已经超过400倍的半导体50,今日风光无限,但是平均估值约为25倍的B股,盘中却一度大跌7%,到收盘,沪深两市B股的平均跌幅仍为5.3%,平均估值仅为23.88倍。

  针对此次B股的大跌,市场有传言称,是受新证券法关于个人帐号不得出借影响,目前B股帐号大都是之前借用海外人士护照开户,市场担忧这部分长线资金会撤离,故引发B股大跌!这个分析似乎也有道理,B股历史上确实是有过这样的事情。但是之后对境内居民开放后,不少投资者感觉借用别人的名字终归是不安全,因此就换回自已的名字了。

  这事已经过去很多年了,这么多年下来,还有多少人在用别人的名字炒股实在存疑。毕竟按我的想法,自已的钱长期挂在别人名下,终归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有机会调整过来干嘛不调整过来呢?

  所以,我个人倒是认为这件事对市场的真实冲击并没有那么大,反而是另一个问题值得高度关注。那就是,随着东沣B连续大跌,目前股价仅为0.62元情况的出现,B股中一批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很可能将面临着市值退市的风险!这意味着,过去B股投资者赖以坚持的依靠分红过日子的基础也将不复存在了!

  过去B股的价格低,分红还不错,投资者还想着,一算下来,股息率还有5%到8%,这样每年吃利息也不错,再跌就再抄底。但是现在,随着B股送股分红等行为的持续,B股的价格越来越低,这样B股将陷入全部退市的可能了!

  2

  我在上篇文章中就写过,目前股价超过两位数的深市B股只有8只,现在连续跌了几天,竟然只有4只B股的股价超过10元了。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B股再也不可能搞什么高送转、股本扩张的分红了,因为这样会令股价近一步接近退市的边缘!

  失去了高送转,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就是失去了最有魅力的炒作题材,当然令投机者心生退意,而分红也是B股大幅拉低股价的重要原因了。因此B股长期交投不活跃,股价一路下跌,可以想见,2元钱的股票,10派8元的话,等于每股要跌到1.2元了,这样再跌个21%就可以退市了,因此,原来以为的价值投资,变成了价值终结!令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价值投资者成为B股的陪葬品了!

  面对这样的一个政策前景,B股上市公司只能通过不分红来延续其在证券市场上的日子了,而B股不分红,对投资者来说,可以说是失去了全部持有B股的意义了。因为B股本身的流动性就很差,根本没有多少交易性的、投机性的机会!

  所以,所有关心B股的人都应当站出来呼吁,应当让这个历史问题得到一视同仁的处理:即实现在香港证券市场上的上市,脱离国内证券法约定的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就要退市的法律环境,只有这样,才是对所有B股投资者最大的公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