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暴涨近7成!2020港股“冻资王”沛嘉医疗上市,一手账面收益过万,港股打新也嗨了

2020-05-15 21:48:09 和讯名家 

 

未盈利生物科技股沛嘉医疗-B(9996.HK)今日正式挂牌交易,以26.8港元高开,较招股价15.36港元涨幅74%,截至收盘,沛嘉医疗-B报25.8港元,涨幅67.97%,打新一手(1000股)账面收益约10440港元(剔除相关手续费)。

沛嘉医疗招股结果显示,其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1183倍,国际发售部分获极大幅超额认购超过20倍,冻资约2800亿港元,成为今年新股冻资王。

港交所在4月底发布的上市新规两周年公告中称,自上市新规生效以来,港交所一共迎来28家医疗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融资额达825亿港元(未包含今日上市的沛嘉医疗),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市场一共有146家医疗健康公司上市,总市值逾1.85万亿港元。

沛嘉医疗首挂升近7成每手收益过万

新股沛嘉医疗-B挂牌首日大涨,截至收盘,股价报25.8港元,涨幅67.97%,以此计算,上市首日打新收益每手(1000股)赚约10440港元,目前成交额24.42亿港元,总市值157.39亿港元。

根据招股结果,沛嘉医疗-B每股定价15.36港元,即入场费15360港元,集资净额22亿港元,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1183倍,国际发售部分获极大幅超额认购超过20倍,冻资约2800亿港元成为今年新股冻资王。在此前的公开认购阶段,共有28.64万人申购沛嘉医疗-B,一手中签率8.5%。在昨日暗盘交易中,沛嘉医疗-B走势强劲,富途暗盘交易数据显示,沛嘉医疗-B收涨65.69%,每手赚10090港元。

沛嘉医疗招股书中披露,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研发产品分为两类:一类是经导管瓣膜治疗医疗器械,二是神经介入手术医疗器械。公司是中国市场仅有的四名拥有处于临床试验或更后期阶段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产品国内参与者之一。在神经介入手术医疗器械方面,公司在临床试验阶段的商业化产品及在研产品合并数计算,于中国国内企业当中排名第一。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全球TAVR产品市场由2014年的15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4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7.8%,预计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4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沛嘉医疗在IPO前完成了4轮融资,引入了经纬中国、高瓴资本、国投创新等知名机构。上市后,经纬中国和高瓴资本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84%、9.11%。此次上市引入14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约1.51亿美元股份,其中包括由原股东国调基金以及礼来亚洲参与,并引入长线基金富达国际基金(FidelityInternational)和专业医疗投资基金涌金资产管理、奥博资本,以及铭基基金(MatthewsAsia)、HudsonBay、CormorantAssetManagement、RockSpringsCapital等明星机构,此外,新华保险(601336,股吧)旗下的资产管理平台新华资管也给予了支持。

生物医药打新收益如何?

港交所4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香港市场共有146家医疗健康公司上市,总市值逾1.85万亿港元,较上市新规生效前的2018年4月增长72%。自上市新规生效以来,香港交易所一共迎来28家医疗健康和卫生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资额达825亿港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为止一共有16家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共募集资金净额328亿港元。

Wind数据显示,这16家公司上市首日破发的只有4只,破发率25%,75%的生物医药股还是为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上市首日收益最高的为沛嘉医疗-B,其次为康方生物,每手账面收益达到8120港元,第三名启明医疗,每手账面为5024.99港元,康宁杰瑞制药、康希诺生物、信达生物等上市首日账面每手收益都在1000港元以上。

港股整体打新收益来看,港交所今年以来一共迎来49家新股上市,合计募资净额198.64亿港元。

Wind数据显示,49只新股其中27家上市首日实现上涨,22家公司上市首日破发,破发率45%。

以下为今年以来上市首日打新收益排名前十的个股名单:

(注明:上述打新收益仅以收盘涨跌幅计算,没有扣除相关手续费,仅做参考。由于沛嘉医疗-B收益上述提及,故表格中剔除)

港股打新有啥需求?

说到港股打新,不妨再来回顾一下港股打新有啥要求。

1、 港股打新需要市值吗?? ?

不需要。但港股打新也同样有顶格限制,而且要先冻结资金,即保证金。比如你想申购沛嘉医疗-B,则最低入场费15360港元,则要保证账户至少有15360港元才能打新,如果申购没有中签,打进账户的钱可以退还。

2、 港股打新有手续费吗?? ?

有。一般认购费为100港元,但有的证券行为了吸引客户优惠至50港元,不管你有没有打中,这个钱是必须要交的。也有很多互联网券商会不定期开展0手续费的优惠活动。

3、港股打新如何孖展融资?? ?

如果你看好一只股票,但是没有这么多钱交保证金,可以孖展融资,跟券商借钱,最高杠杆可达10倍,一般市值越大杠杆就会越大。

向券商孖展融资的息率在3%左右,并根据Hibor浮动,Hibor上升利息也会上升。如果打新首日亏损,又向券商借钱,这时候要么被强制平仓要么追加保证金。

4、 如何利用暗盘交易提高打新收益? ?

港股新股上市前一个交易日通过“暗盘”提前交易,这个交易是通过提供孖展业务的某些券商的内部系统进行撮合报价,属于非交易所公开的交易数据。

暗盘的价格一般会对第二天的上市价格有指导作用,如果你使用孖展的话,在暗盘交易阶段,可在新股正式上市前提前抛售或买入。

5、 如何挑选一只好的新股? ?

港股打新要做好功课,招股书就是最好的课本,但是几百页的招股书从哪看呢?那就是招股书的“概要”一节,大约20页左右,但内容确是最重要的,包括公司主营业务、过去3年业绩状况、主要股东、集资金额及用途。

泰国际(香港)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向时报君表示,港股打新要关注五大要素:

第一,市值或集资金额越少越好。如果公开发售集资额只有数千万,那超额认购的机会就会很大,在供求失衡的情况下,首日上升的几率也较高,比如市值10亿港元跟100亿港元的新股,假设大股东同样持有75%股权,那么流通市值分别为2.5亿港元及25亿港元,理论上,2.5亿港元的流通市值会比较容易出现因求大于供造成急升。

第二,业务有前景的公司受投资者欢迎,生物科技、医药、物业管理及教育行业新股可优先关注。

第三,市场气氛好新股表现理想。大盘气氛好,投资人打新的情绪也会高涨,从而带动个股首日表现提升。

第四,估值是否合理。估值太高的新股,拉升遇到的沽货压力就越大,但像中烟香港(6055.HK)或希玛眼科(3309.HK)因为大部分货都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股价短期会有机会大幅脱离基本因素而上升。

第五,保荐人过往业绩很重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