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市场都看好,这一行业却暴跌560亿!"不死鸟"华为: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国产替代"何时发力?

2020-05-18 18:02:16 和讯名家 

 

因为华为的事,周末全市场几乎都在唱多国产替代,然而周一的市场反应却有些打脸。

5月18日,A股市场收盘指数表现较为平淡,然而这种平淡背后有很多股票的跌幅却较为巨大,特别是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半导体行业。受美国上周五晚上祭出的针对华为的“狠招”影响,周末几乎全市场都在讨论国产替代,并且认为华为产业链将是一次历史级别的机遇。

然而周一早上开盘,市场的确也是如此反应预期,半导体个股多数开高,但开盘不久便出现了跳水行情。截至收盘,半导体50跌幅超过4%。

据WIND数据,中信半导体行业整体市值跌去560亿元。更值得关注的是半导体的标杆,过去不到1年时间涨了19倍的卓胜微(300782,股吧)跌停。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从4月1日至今,从半导体行业ETF撤离的资金接近90亿元。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预期差?盘后,华为发布关于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修改直接产品规则的媒体声明:华为正在对此事件进行全面评估,预计我们的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也希望客户和供应商与华为一起尽力消除此歧视性规则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声明来看,华为显然也是遇到了一些麻烦。

半导体崩掉560亿

周一,市场呈震荡走势。早盘股指探底回升,午后冲高回落,个股分化极为严重,收盘涨停个股达60只,近40只个股跌逾9%。从整体来看,市场涨少跌多,上涨家数为1502只,下跌个股达2175只。

从结构来看,科技股全线杀跌,消费电子、苹果、华为、5G概念持续走弱,半导体尾盘跳水。周末普遍看好的半导体跌幅居前,全天市值蒸发560亿。

半导体行业的风向标,去年上市的大牛股,正宗的华为概念股卓胜微全天以跌停收报,市值蒸发约69亿元。该股自上市之后,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涨幅高达19倍,即使按开板之后的价格计算,最高也有近400%的收益。

除卓胜微之外,韦尔股份(603501,股吧)、澜起科技(688008,股吧)、汇顶科技(603160,股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等股票跌幅也较大。

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素来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ETF近期处于持续净赎回状态。半导体ETF主要有四个,分别是芯片ETF(159995),半导体50(512760),芯片基金(159801),半导体(512480)。这四个基金从4月1日到最新的数据,份额减少83亿份,预计金额达90亿元。其中,两个芯片基金的份额大幅萎缩。

市场突然出现如此大的预期差,究竟是何原因?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的情况来看,由于华为事件,整个产业链可能都面临一些压力。因为半导体这个产业是全球性的,一个国家很难拥有全部的技术和材料。而华为又是一个巨大的需求方,若华为需求减弱,依附于他的产业估值必然也会面临调整。

科技牛的小曲折还是终场曲?

那么,大家一直在强调的科技牛、进口替牛、国产化牛是否要终结,抑或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小曲折,并不影响长期趋势?

站在产业的角度来看,国际博弈形势的加剧,必然会进一步促进科技产业的发展。这一点是勿庸置疑的。

上海证券袁威津表示,华为背后的半导体产业链是美国遏制中国科技产业的命门,中国半导体产业已经走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阶段。中国唯有将外部压力转化为半导体产业发展动力,并用好大基金与资本市场优化资源分配,加速推进产业发展。产业中不断看到华为对内资企业的扶持,以及政策推动下产业链上下游的互相帮衬。也有幸看到科创板中大量“硬科技”资产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也获得强大的市场估值。中国半导体产业目前依旧处在朝阳阶段,可以看成是10年前的手机产业链,相信国内半导体产业会在政策和科技周期共振下走向巨大的成长。

来自申港证券的资料显示,美国是集成电路的发明之地,目前在集成电路领域,美国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根据IC Insights的统计,以公司总部位置来划分,2019年美国IDM公司营收占全球比例达51%,Fabless公司营收占全球比例更是达到了65%,总营收全球市占率为55%,远超全球其他国家和地位。2020年一季度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前十企业中,有6家来自美国。国内华为海思第一次进入前十,但在规模上与英特尔、博通、高通等相比还相差甚远。

在半导体设备领域,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生产商销售额前5的公司中,有3家来自美国,应用材料已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前十的公司中,有4家来自美国。目前,美国公司的设备远销全球,几乎所有的晶圆代工厂都会用到美国的设备。目前,国内半导体行业整体水平与美国相差较大,但中美贸易摩擦,让我们清醒认识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国内半导体行业已经得到高度重视,国产替代的进程必然加速进行。

从资金的角度来看,科技股、成长股回调可能也有资金扰动的原因。近期,国债期货持续杀跌,本周一,10年期国债期货再度大跌0.52%,10年期国债收益率来到了2.7%上方。

虽然近期银行间的资金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但预期之内的利率下行空间已经不是特别大。而作为估值和风险溢价的一个锚,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持续上行,这种趋势会对成长股的估值构成一定压力,而且会越来越大。在这种背景下,科技类个股出现集体回调,可能也是估值压力的一次集中释放。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