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资企业正撤离中国?外贸企业如何渡过难关?怎样扩内需、促消费?商务部最新回应

2020-05-18 19:02:53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

5月18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王炳南介绍有关情况。

券商中国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外贸企业出口退税速度已缩短至一个星期左右。鼓励企业出口转内销的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备受关注的第三届进博会将迎来30多家公共卫生领域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扩需求、促消费方面,商务部还将在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生活服务业等方面下功夫。

助企纾困:4月份出口转内销额增长17%

受疫情影响,中国的外贸企业非常困难,比如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前期这些外贸企业有订单出不去,因为物流不畅通,后期有生产能力了,但是没有订单,给这些企业造成了很大困难。

钟山表示,这些困难中,有些是企业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解决,但有些需要政府帮助。比如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方面,都需要政府支持和帮助。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多次研究如何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从最近的情况看,一些政策措施发挥了作用。钟山介绍,现在的出口退税速度加快了,原来要十几天,现在缩短到一个星期左右,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扩大企业信贷规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的问题。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中国信保已经为11万家企业提供了帮助。

除了财税金融方面,政策还鼓励外贸企业的产品出口转内销。钟山表示,原来多数外贸企业是单一做出口的,出口受阻之后,政府支持他们出口转内销。这项工作现在见到了成效,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这说明优质的外贸产品同样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

稳外贸: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4.9%,但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逆势上扬,占比大幅度提升,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钟山指出,由于疫情,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但不等于没有需求,也不等于没有市场。我们要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西方不亮东方亮”。

在RCEP谈判中,东盟是起中心的作用,中国一直支持东盟的中心地位。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目前RCEP协定文本近80%的法律审核工作已经完成,目标在6月底完成全部,并争取在年内领导人再次开会时,能够签署RCEP协定。

在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方面,王炳南表示,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工作:一是加强疫情应对,二是深化贸易合作,三是提升投资合作,四是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王炳南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网上广交会这些开放平台的作用,大力发展“丝路电商”,推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与更多的国家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发展。目前已经有30多家公共卫生领域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报名参展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展览面积已经超过了5000平方米。同时,今年新参展的企业和“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也将带来本国本企业的“特色产品”来参与。

上周四,二十国集团召开了第二次贸易部长特别视频会议,会上通过了《G20应对新冠肺炎、支持全球贸易投资集体行动》的声明。这个声明表示,要加大世贸组织在确保国际贸易稳定性、确保国际贸易的可预测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还要求探索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世贸组织的倡议,目的就是要使得相关的供应链更加开放、更加具有韧性,特别是要扩大医药产品、医疗产品,还有其他的一些健康产品的生产和贸易。

回应外资出逃: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全球疫情蔓延影响全球跨国投资,我国利用外资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有舆论称,部分外资企业正考虑对外转移,引发社会对中国利用外资的担忧。钟山表示,我国利用外资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利用外资优势很明显,中国有丰富的高质量劳动力资源,有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有14亿人口的市场,我相信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庞大的中国市场。

4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

钟山透露,下一步,还要扩大自贸试验区的范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出台新的开放举措。要进一步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2013年以来,我国已经建立了自贸试验区18个,这些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占全国的15%,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验成果。

钟山还介绍,今年要重点把《外商投资法》落实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增强外商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扩内需、促消费:划了三个重点

4月份经济数据表明,需求端恢复仍然落后于生产端。钟山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党中央把扩大内需作为重大战略,商务部要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上下功夫。

商务部划定了三个重点,包括: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生活服务业。

钟山表示,我国有很多便利店,但总体来说水平不高。全国现在只有13万家连锁便利店,数量还是大大不够,不能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下一步,我们要重点优化布局,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改善环境,丰富品种,提高质量。同时,商务部将启动第二批试点,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

疫情对餐饮、家政这些服务业冲击是很大的,前4个月,餐饮收入下降了41%,家政服务也大幅度下降。

钟山说,餐饮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民以食为天”,我国餐饮业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商务部要大力支持各地餐饮业发展,推动餐饮业更加绿色、健康、安全。此外,家政服务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城镇,我国家政服务的资源很丰富,农村有大量劳动力,城市又有大量需求。商务部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平台,下一步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数据显示,餐饮业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1%,吸纳就业2100万人。2019年我国家政服务业收入超过6900亿元人民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