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珠海超31万中小学生在校复课!幼儿园或分批返园

2020-05-18 17:21:56 南方网 

学子如期归,夏雨来送爽!

5月18日上午,珠海第三批学生顺利返校复课。当天,珠海小学1-3年级和全市中职学校共计12.7万名学生到校。据统计,截至目前,珠海全市共有31万多名中小学生在校复学。

目前,各在珠高校、全市幼儿园正在按照相关要求强化校园疫情防控举措。待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实地检查验收合格,并报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高校学生和幼儿园幼儿也将陆续返校(园)。

撑起“风雨连廊

迎接“小神兽”们回笼

居家学习三个月后,今天珠海1-3年级9.8万多名“小神兽”回归课堂。

在高栏港区金洲小学,当天,1400多名学生疫情后首次返校。一早,天色不佳,突降暴雨。学校安排校车开进校园,老师们则打起雨伞,临时撑起一道“风雨连廊”。待接完全部学生,学生们身上没淋到雨,老师身上却湿透了,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高栏港区金洲小学老师们用雨伞临时搭起一道“风雨连廊”

与此同时,该校高年级同学们组成志愿者团队,主动帮助低年级弟弟妹妹们背书包、拿书本。

横琴新区第一小学第二批一至三年级同学返校复课。为避免学生扎推,当天上午的升旗仪式,学校安排一至三年级同学在操场升旗,四至六年级同学则在班上“云升旗”。

横琴一小第二批学生返校

与全市大部分小学有所不同的是,作为2019年秋季新投用的公办小学之一,首都师范大学横琴伯牙小学当天只有小学一年级学生返校。119名“小神兽”的归来,让沉寂近4个月的校园热闹了起来。

首都师范大学横琴伯牙小学学生返校

当天,校门前交警、保安等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早早到位,并按照各自分工有序排开,迅速做好迎接学生入学各项准备工作。校内教职工则驻守在校门处各自“关卡”岗位上,测体温,提醒洗手,劝导按规定线路入班,大家各司其职,严控细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同为去年秋季新投用的公办小学——金湾区林伟民纪念小学当天迎来482名学生返校。学生到校门口需测体温,并按地面指引走班级专用通道回班。到达班级门口时,老师会对学生再次测温,确认体温正常后进入教室上课。

金湾区林伟民纪念小学学生入班前需再次测量体温

当天上午,高新区金凤小学247名一二年级学生返校。同学们按照自己班级轨道,“开小火车”式的进入班级。入班前,班主任进行二次晨检。当天,同学们还在教室里迎来了复学后的首个升旗仪式。

高新区金凤小学同学“开小火车”式入班

行李提前返校

全市近3万名中职学生复课

5月18日是珠海职(技)校首批学生返校。当天,全市近3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返校。

“最后10米,有我为你遮风挡雨。”在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简称“珠海第一职校”)门口,一大早就有学生前来报到。学校提前在校门口搭起遮雨棚,让学生平安入校入班。

当天,珠海第一职校共3904名学生返校。考虑到复学当天学生集中搬运行李工作量大,且给校园疫情防控带来压力,同时还容易造成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珠海第一职校心华校区通知住宿生可于5月16、17日两天把行李搬回学校。

“老师,我可以帮忙搬运行李!”“老师我也可以!”行李提前返校活动中,校区怒江班66名同学当起志愿者,协助宿管教职工负责在校门口对行李进行消毒,并帮忙把住宿生行李搬到对应宿舍。

2019级怒江班学生和金宝消毒住宿生行李

“谢谢您!辛苦了”第一职校心华校区住宿生陈思蓉在行李箱上写下感谢字条,让负责搬运行李的同学内心涌起一股暖流。

住宿生陈思蓉同学写下感谢字条

“从没像现在这样想念过学校!”这个超长寒假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当天,珠海市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安排学生分批返校。学校对每一名进校学生进行体温测量,住宿生入住前也需做好测温和行李消杀工作。先到校的同学们则积极参与劳动,或帮忙打扫教室卫生,或帮班级领取书本。

目前,珠海技工类学校正在就复学做准备,最早一批学生将于5月25日返校。

珠海理工学校学生返校

幼儿园正在准备复园

或分批返园

中小学生返校后,幼儿园何时复园备受各方关注。记者从珠海市教育局获悉,目前全市幼儿园复园准确时间尚未确定。

不过,记者从多方获悉,香洲区等幼儿园园长已接到相关通知,要求园方按照《广东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清单》做好各项准备,包括各类防疫物资到位、人员到岗等,以迎接幼儿返园复课。

根据前三批学校返校流程和相关安排,待幼儿园按照《广东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清单》做好准备后,珠海市、区将组成由教育、卫健、消防、公安、市场监督和街道等单位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逐一对各幼教机构进行实地检查验收。验收达标并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后方可复园。

根据前三批次学生复学情况来看,珠海全市同一学段学生同一时间复学。记者得到的相关信息显示,因珠海学前教育结构复杂,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幼儿园存在分批复园的可能,“哪个先准备好并通过验收,哪个就先复学。”

南方日报记者 冉小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