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社科院张明:新基建应该由市场力量来主导

2020-05-19 00:57:26 和讯 

  5月17日世界电信日,“2020年搜狐科技5G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研究员张明发表了《疫情冲击下新基建的双重经济涵义》的主题演讲。

社科院张明:基建最重要的应该由市场力量来主导

  张明表示,当前加快新基建投资对中国经济来讲有两重经济含义:首先有助于短期增长,从目前来看,2020年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中国经济会显著下行,“三驾马车”中消费和出口今年很难靠的住,主要靠投资。投资中市场化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今年很难靠得住,主要靠“基建”,旧基建、新基建都很重要。第二个含义,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质量下降,为了重振中国的长期增速,既要加快技术创新,也要靠结构改革。新基建在技术创新里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推动国内技术进步。

  以下为主要内容:

  说道疫情下的经济衰退必然想到2008年那场波及全球的次贷危机。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零增长,2011年全球经济有V形反弹,好景不长,随后诸年全球经济在波动中下行,长期停滞格局。

  今年根据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收缩3%,下行幅度远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比经济下行更让人郁闷的事情是,全球化正在退潮,在2008年之前全球贸易的增速每年大概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倍,在过去的十年全球贸易增速低于经济增速。随着贸易摩擦的加剧,随着疫情的冲击,今年全球经济收缩3%,全球贸易收缩11%。

  全球经济下行,这时候动荡加剧。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指数上升,在此推动下,黄金价格现在1750美元,已经接近2001年的高点。

  中国经济增速在2007年一度高达14%以上,去年6.1%发生腰斩,导致经济增速下行的原因既有结构性因素比如人口老龄化、技术进步的速度下降,也有政治性因素比如房地产调控、金融强监管周期,在今年加上疫情的冲击。根据IMF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只有1.2%的预测,我们的预测今年到3%。

  短期驱动经济有三股力量成为三驾马车:消费、出口和投资。今年消费和出口不要太过指望,疫情重创消费,其次还有两个结构性因素抑制消费增长,过去十年来中国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下降;第二,过去十年加杠杆的速度非常快。

  今年全球经济欧美发达国家都会陷入衰退,外需从今年到五六月份会开始萎缩,中国的出口企业面临非常尴尬的局面,复工复产抓的差不多了,定单没有了。

  投资有三项,制造业、房地产、基建,加起来占到中国总投资80%。制造业、房地产不要期望过高。制造业今年起不来,房住不炒成为长期性的政策,今年房地产调控在部分城市可能会有边界的放松,整个调控政策方向逆转概率非常低。

  今年基建投资对于稳住中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在历史上很多时期基建投资走势跟制造、房地产成反比例,制造业和房地产是顺经济的,经济好就制造业和房地产就蒸蒸日上,经济不好基建投资就异军突起,在历史上是中国政府用来稳住经济增长很重要的利器。

  中国经济除了面临短期经济下行之外,中长期增长也面临问题。从长期来看,驱动经济增长的有劳动力、人力资本、实物资本、技术和制度。总体来讲,劳动力数量的贡献在下降,说明人力红利开始萎缩,人力资本贡献比较稳定。技术+制度的贡献,在2001年到2007年到达高峰,每年贡献4.8%。在2007年到2012年只有1.3%的贡献。现在最多和2007年和2012年持平,可能还略有下降。过去这些年我们主要靠实物资本投资增长,这就是为什么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面临很大的风险。

  衡量中国增长效率的指标,劳动生产率增速,高点在2008年,08年到现在指标下降一半。为什么对中国来讲技术进步的速度放缓?在过去30年我们的技术进步坦白来讲主要是靠外援式的技术推动,靠后发优势。随着中国技术水平和全球越来越接近,中国经济的体量不断放大,后发优势越来越弱。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最近美国政府又在对华为动刀,就是要切断中国技术进步跟国外顶尖技术之间的联系。除了贸易投资的全球化加速,技术的去全球化非常担心也会加速。过去我们内缘式的技术创新速度不是那么快,知识产权保护存在问题,所有这些方面存在国进民退的现象,以及人力资本积累的速度过去十年也在放缓。这时候新基建至关重要,新基建官方的定义和民间的定义不一样。官方发改委认为新基建有三大块:信息基础设施(5G为首)、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市场对于新基建的理解,传说中的“八仙过海”八大领域。新基建本身就是技术进步,但是新基建的运作成为推动新的一轮国内技术创新非常重要的平台,有两方面的意义。

  当前加快新基建投资对中国经济来讲有两重经济含义,首先有助于短期增长,从目前来看,2020年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中国经济会显著下行,三驾马车中消费和出口今年很难靠的住,主要靠投资。投资中市场化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今年很难靠得住,主要靠基建。在这个意义来讲,旧基建、新基建都很重要。第二个含义,中国中长期的经济增长质量下降,为了重振中国的长期增速,既要加快技术创新,也要靠结构改革。技术创新这里面有很多,新基建在里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推动国内技术进步,2008年之后老基建的教训说明什么?这轮基建由地方政府主导,建成之后必然低端重复建设,使用效率布告,银行坏账。吸取旧的教训,搞新基建最重要的应该由市场力量来主导,而非政府主导。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