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西媒披露:欧洲卫生“看门人”低估新冠危险 未发任何警告

2020-05-20 11:02:26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19日发表了题为《欧洲卫生系统“看门人”低估新冠病毒危险性》的报道,报道称,会议记录显示,欧洲公共卫生系统“看门人”中竟然没有一个意识到可能将要发生的危险。他们当时还认为,新冠病毒对欧洲人口的威胁性“较低”,没有发出关于该病毒危险性的任何警告。

报道称,2月18日,欧洲处于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大流行病的边缘。3天之后,意大利发现新冠病毒已悄无声息地在该国北部扩散。随后几天内,欧洲大陆的其他国家也报告了同样的发现。后来人们知道,该病毒已进入养老院。

但是,2月18日在位于瑞典索尔纳的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总部参加为期两天会议的30个人却对这一威胁视而不见。他们是该机构技术咨询委员会的成员,是欧洲公共卫生系统的“看门人”。其中包括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主任费尔南多·西蒙。整个会议几乎完全认为,一切都在控制之下。

报道称,《国家报》获得的会议记录有些令人难以理解。这些欧洲公共卫生系统“看门人”中竟然没有一个意识到可能将要发生的危险。他们当时还认为,新冠病毒对欧洲人口的威胁性“较低”,几乎没有发出关于该病毒危险性的任何警告,也不认为有必要检测一下病毒是否已在欧洲蔓延,更没有谈及准备应对该病毒的手段和措施。

资料图片:欧洲“新冠疫情反应组”人员监控疫情发展状况。(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

所有问题似乎都留待以后解决,相关提案甚至被推迟到了两三个星期之后。奥地利和斯洛伐克代表还指出,在居民中引起恐慌会带来负面影响。西蒙则警告说,强制进行病毒检测可能会令人们感觉“受到羞辱”。

报道称,那次会议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进行技术和准备性讨论,例如满足哪些标准的患者需要接受病毒检测。他们没想到,不到72小时之后,需要接受检测的人会大幅增多。

报道表示,欧洲疾控中心是一个几乎没有权力的机构。它的目标是贡献知识和协调建议,使各国更有效地保护其人民的健康。这一使命使所有成员都忽视了当时的情况。

【延伸阅读】欧洲刑警组织警告:新冠疫苗研发或催生假疫苗市场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外媒称,欧洲刑警组织总干事凯瑟琳·德博勒当地时间周一表示,欧洲刑警组织预计,新冠疫苗研发取得成果可能将催生一个假冒新冠疫苗市场。

据埃菲社布鲁塞尔5月18日报道,在欧洲议会的公民自由委员会的一次露面中,德博勒指出,通过流行的互联网销售渠道和“暗网”,各种假冒和不合格产品的销售在“大流行病经济”中大行其道。

这位欧洲刑警组织负责人说:“我们预计,一旦研制出针对Covid-19的疫苗,犯罪分子将利用这一机会制售假冒疫苗。”

面对欧洲议会议员们,德博勒指出,欧洲刑警组织监测到:对宣称可预防、治疗或治愈新冠肺炎的假冒产品以及“某些类型的医疗产品”(例如防护装备或检测试剂)的需求有所增加。

德博勒还警告说,入户犯罪的案件有所增加,一些罪犯冒充水管工进入房屋,还有人宣称自己是“消毒工作人员”,以对房屋进行病毒消杀为借口骗取人们的信任。这些骗局一般多针对老年人。(编译/田策)

(2020-05-19 19:17:42)

【延伸阅读】欧洲多国疫情趋缓进一步“解封” 领导人称要接受与病毒共存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外媒称,3个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增死亡病例数继续下降,这些国家在当地时间周一进一步放松了封锁措施。

据法新社华盛顿5月18日报道,在意大利,从当地时间周一开始允许重新营业的商户包括餐馆、酒吧和咖啡馆。西班牙也将允许在除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以外的地区进一步放松管制措施。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称,这两国是在每日死亡病例数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决定放松管制的。意大利当地时间17日报告的单日死亡病例数是3月进入封锁状态以来最低的。在西班牙,单日死亡病例数自实施管制措施以来首次低于100例。

报道称,在意大利,餐馆、酒吧、咖啡馆、美发馆和商店可以重新营业,但需要人们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天主教堂正在为恢复弥撒做准备,但仍会有严格的保持社交距离限制,做礼拜的人必须佩戴口罩。

但有官员警告说,在病毒面前放松大意可能导致第二波感染。

西班牙卫生应急协调机构负责人西蒙当地时间17日说,西班牙现在“非常接近”实现阻止病毒传播。但他警告说,出现第二波疫情暴发的风险“仍然很大”。

另外,英国当地时间17日报告新增170例死亡病例,是自3月下旬宣布全国封锁以来最低的一天。不过,这个数字因为技术原因没有包含北爱尔兰,而且由于延迟报告,周末的数据通常都比较低。

报道指出,随着全球经济正在因居家令而导致的严重损伤中挣扎,很多欧洲国家都将解除限制,为饱受困扰而急躁不安的国民带来急需的缓和。

法国希腊和意大利,想在周末休闲放松的人们享受着重新开放的海滩,英国人也纷纷到公园去晒太阳。

报道称,在欧洲其他地方,比利时于当地时间周一在严格的条件下重新开放小学和中学。葡萄牙、希腊、丹麦和爱尔兰等一些国家也准备放松各自的管制措施。

另据美联社纽约5月17日报道,美欧国家领导人正考虑取消限制措施的风险和回报。两位欧洲主要领导人分别向市民发出警告,直言不讳地告诉他们,世界需要适应与新冠病毒共存,不能等着被疫苗拯救。

意大利总理孔特说:“我们正面临这种风险,我们必须接受,否则我们永远无法重启。”

上月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治疗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地时间17日表示,尽管全球为研制疫苗付出了巨大努力,但疫苗可能根本无法生产出来。

约翰逊在英国《星期日邮报》上撰文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必须坦率地说,疫苗研制可能未必成功。”

罗马民众18日在教堂内参加解封后的第一次弥撒(法新社)

(2020-05-19 10:49:49)

【延伸阅读】外媒称美洲成全球疫情新“震中”:感染人数超欧洲 准备不足缺防护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外媒称,自2月中旬以来,欧洲始终是这场疫情的“震中”。12日,美洲超越欧洲,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美国是感染率最高的国家。

据埃菲社马德里5月12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在全球420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美洲确诊174万例,超过了欧洲的173万例。

不过,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美洲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在11日超过10万,大大低于欧洲的近16万。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估算,在欧洲地区,截至12日,比利时平均每10万居民中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为76.23人,安道尔为62.33人,意大利为50.87人,西班牙为57.24人。

而在美洲地区,美国的这个数字是24.66,加拿大13.80,厄瓜多尔12.56,秘鲁6.13,巴拿马5.96,巴西5.56,墨西哥2.83,智利1.72,洪都拉斯1.21,玻利维亚1.07,哥伦比亚0.96,阿根廷0.71。

泛美卫生组织日前宣布“非常关注”新冠病毒在美洲大陆的高传播速度。过去的一周,美洲记录的新增病例达26.6万多例。

泛美卫生组织主任卡丽萨·艾蒂安表示:“我们非常担心疫情的传播速度。美洲的确诊病例在不到三周里就几乎翻了一番。”

她警告说,由于南美的死亡率和病毒传播速度不断提高,利马或里约热内卢等大型城市中心的卫生系统很快就将无法负担。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警告说,如果针对病毒导致的贫困和不平等现象的应对措施不力,那么在疫情结束后,拉美2019年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可能会重演。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2日报道,利马的死亡人数眼下翻了一番,堪比巴黎疫情最严重的一个月。巴西亚马孙地区的马瑙斯的死亡人数更是增加了两倍——与伦敦和马德里曾经历的情况类似。

在厄瓜多尔港口城市瓜亚基尔,4月份死亡人数的突然上升与纽约市在最糟糕的一个月里的情况类似:死亡人数是前几年的5倍多。

报道称,在纽约和欧洲各国首都感染死亡人数减少的同时,一股毁灭性的浪潮席卷了拉丁美洲的城市,《纽约时报》对死亡数据的分析发现,这波浪潮堪比世界上最严重的疫情暴发。

报道认为,欧洲和美国的灾难受到了密切的监测,也得到了国际媒体的关注,但拉美的痛苦却远未呈现在全球视野中,因为各国政府无法——或不愿——提供完整的死亡数据。

“我们没有为这种病毒做好准备,”马瑙斯的土著领袖阿吉尼尔森·蒂库纳说:“当这种疾病袭击我们时,我们把自己封锁起来,关上家门,自我隔离,但我们买不起口罩和药品。我们缺少食物。”

在拉丁美洲,医院资金不足、支持体系缺乏和举步维艰的经济使其资源远少于欧洲或美国,这让当地疫情雪上加霜。

据介绍,在此次疫情之前,长期的经济停滞导致包括厄瓜多尔和巴西在内的一些国家削减了医疗预算。而这两个国家现在是该地区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厄瓜多尔、秘鲁和巴西精疲力竭的地方官员指出了全球检测设备短缺的问题,并抱怨说,在购买稀缺的医疗物资供应时,富裕国家比他们出价更高。

报道称,特朗普总统冻结给世界卫生组织资金的决定可能会阻碍其援助工作,而其援助对象就包括委内瑞拉和海地等这样特别脆弱的国家。

12日,在巴西圣保罗州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为新冠肺炎患者测量体温。(路透社)

(2020-05-14 11:32:53)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