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奥巴马、特朗普隔空“互怼”,都是为了今年总统选举?

2020-05-20 21:26:38 新京报 

  在几乎全面沉寂3年后,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终于开始“反击”了。

  “反击”谁?自然是过去3年间不时公开点名抨击他的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最近半个月来,奥巴马和特朗普多次隔空掀“骂战”。奥巴马指责特朗普政府的疫情应对是个“混乱的灾难”;特朗普谴责奥巴马政府是史上“最腐败、最无能的政府”;奥巴马暗讽特朗普是“巨婴”;特朗普公开控诉奥巴马“犯下美国历史上最重的政治罪行”……

 

  两人的不和已经到了何种程度呢?

  CNN指出,因为两人的紧张关系,白宫或将打破一项持续40年的传统——在现任总统第一任期内为前总统肖像举行揭幕仪式,并邀请前总统夫妇前往白宫参加。

  距离特朗普第一任期结束还有8个月的时间,奥巴马能在此期间返回白宫,亲眼看着自己的总统肖像挂在其他前总统旁边吗?

  “憋”了3年,奥巴马有点犀利

  作为“前任”,奥巴马在过去的三年间,几乎从未对特朗普的指责、批判、甩锅做过公开回击。然而,随着美国疫情愈发严重,奥巴马也忍不住开始公开指责特朗普。

  

  5月8日,奥巴马在一次非公开的电话会议上指责特朗普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称其“是一场绝对混乱的灾难”。当时,他还对美国司法部撤销对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弗林德指控提出质疑,称这或将导致美国“法治”陷入危机。毫不意外,他的言论被泄露给了媒体,也成为特朗普抨击他的一个主要依据。

  5月16日,奥巴马对特朗普政府的疫情应对公开表示批评。在一场针对大约2.7万名非裔毕业生的线上毕业典礼演讲中,奥巴马称,“这次大流行终于扯下了一些领导人声称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遮羞布,很多人甚至连假装负责都懒得装”。

  在当晚针对高中毕业生的第二场演讲中,奥巴马再次犀利地指出,“只做一些感觉良好、简单方便的事情,那是小孩子的行为”,“不幸的是,很多所谓的成年人,包括一些有着好听头衔和承担重要职责的人,仍然这么想。而这也是他们把事情搞砸的原因”。

  “我希望你们坚定这些持久的价值观,譬如诚实、勤奋、负责、公平、慷慨、尊重他人。”奥巴马称。

  美媒《商业内幕》指出,奥巴马在演讲中没有直接提到特朗普的名字,然而,外界普遍认为,这无疑是针对特朗普的猛烈抨击。

  而奥巴马的指责,毫不意外地得到了特朗普的猛烈回击。

  “骂”了3年,特朗普继续“火力全开”

  据CNN报道,自特朗普就职典礼以来,特朗普和奥巴马仅见过一次面,即2018年12月两人共同参加了前总统老布什的葬礼。当时,两人仅在葬礼开始前简短地握了下手,之后就再无互动。

  这或许直接体现了特朗普与奥巴马之间的紧张关系。

  事实上,在从奥巴马手中接过总统之位后的三年间,特朗普对于奥巴马的批评从未停止。《商业内幕》报道指出,特朗普曾就多个问题指责奥巴马,包括医疗问题、移民问题等,而奥巴马也是他“甩锅”的重点对象。

  

  包括在此次疫情期间,面对美国国内缺少检测试剂的问题,特朗普就直接指责是奥巴马导致了这一问题。他还指责奥巴马对H1N1流感应对不力致1.2万人死亡,抨击奥巴马政府对疾控中心的改革导致如今疫情应对缓慢等。

  而在奥巴马批评政府疫情应对以来,特朗普更是“火力全开”,通过几乎所有可能的途径“炮轰”奥巴马,包括在媒体简报会上、电视采访上以及社交媒体上。

  5月10日,特朗普连发100多条推特,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攻击奥巴马。特朗普还发明了一个新词“奥巴马门”(Obamagate),指责奥巴马政府主导了“通俄门”调查,并出于政治目的攻击特朗普政府官员。

  特朗普指责奥巴马犯下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政治犯罪和丑闻”,要求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林赛·格雷厄姆传唤奥巴马前去作证。但在媒体追问奥巴马到底犯下何种罪行时,特朗普却含糊其辞无法回应。格雷厄姆也对媒体表示,不会要求奥巴马去参议院作证。

  5月17日,特朗普更是在推特上直接开骂,称奥巴马政府是“美国历史上最腐败、最无能的一届政府之一。请记住,他和‘瞌睡乔’(特朗普对前副总统乔·拜登的称呼)就是我入主白宫的理由!!!”

   奥巴马的总统肖像揭幕仪式或取消?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9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可能不会沿袭已经持续40余年的传统,为前总统奥巴马的肖像举行揭幕仪式。

  根据白宫传统,美国现任总统一般会在第一任期内为前总统举行肖像揭幕仪式,将前任肖像挂在白宫东厅。此外,还会邀请前总统夫妇到白宫参加这一仪式,并热情招待他们。

  据CNN报道,奥巴马在2012年为他的前任小布什举行了肖像揭幕仪式,当时的第一夫人米歇尔还特意嘱咐助手,仪式及之后的晚宴“必须完美”。当时,奥巴马夫妇邀请小布什夫妇回到白宫,让曾经服侍他们的管家继续服侍他们,并招待了他们一顿丰盛的晚餐。

  

  白宫历史协会在其网站上表示,自吉米·卡特以来的所有前总统离任后都前往白宫参加肖像揭幕仪式,“这些仪式是两党活动,通常伴随着温暖的问候,以及前总统及其继任者的演讲”。

  然而,到了特朗普这儿,这项传统可能要被打破了。

  特朗普将于明年1月结束他的第一个任期。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来看,奥巴马和米歇尔估计不会在特朗普第一任期结束前去白宫参加肖像揭幕仪式。而如果特朗普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赢得连任,也不确定奥巴马夫妇是否会回到白宫参加肖像揭幕。

  据报道,白宫方面和奥巴马团队曾就挂肖像一事展开讨论,但目前还未定下正式的日期。消息人士还透露,对于奥巴马而言,他无意在特朗普在任时参加自己的肖像揭幕仪式。

  “最具争议的现任和前任总统关系”?

  美国《商业内幕》指出,特朗普和奥巴马大概是美国现代史上关系最具争议的现任总统和前任总统。

  据报道,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前,他就多次以奥巴马的出生地为由攻击奥巴马,质疑他当选总统的合法性。然而,在特朗普当选之后,奥巴马还是遵循传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给继任者特朗普留下一封信。当时特朗普称,这封信“很美”。不过,在此之后,特朗普就多次公开抨击奥巴马。而奥巴马则一直未作回应。

  《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指出,像特朗普和奥巴马这样现任总统和前任总统公开“互怼”是不多见的。在美国有一项不成文的传统,那就是前任总统几乎不会公开批评现任总统。过去几十年间,美国两党总统也基本上遵循了这项传统,有些甚至会发展出真挚的友谊。例如,民主党总统奥巴马和他的前任、共和党前总统小布什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然而,奥巴马打破了这项传统,在一个私人场合、一个公开场合都对特朗普政府表达了批评。《新西兰先驱报》认为,奥巴马在此时发声批评特朗普,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他已公开表示将支持前副总统拜登——民主党2020年大选的候选人,希望拜登能击败特朗普入主白宫。

  这一点也遭到共和党人的指责。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此前曾表示,“我认为奥巴马总统应闭上嘴”,“通常而言,前总统们不会这么做”。他指出,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就未曾公开指责他,“这是一个好的传统”。

  《新西兰先驱报》认为,奥巴马突然发声的另一个原因则是,他确实被特朗普激怒了。因为传统上,前任不会批评现任,但现任批评前任却也是传统。奥巴马在任期前几年也曾多次批评前任小布什政府。而特朗普对奥巴马的批评一直未曾停下,奥巴马也终于忍不住回击。

   

  CNN分析认为,特朗普近日专注于抨击奥巴马,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将自己的重点从应对疫情转向争取连任。NBC则直接指出,特朗普发起和奥巴马的“战争”是一种新的“连任战略”,然而这种战略显得非常危险。

  据报道,奥巴马离任时的支持率大约在59%,一年后则上升至63%。而特朗普的支持率一直停留在40%上下。专家指出,在美国,奥巴马的受欢迎程度要远超过特朗普,特朗普抨击奥巴马对于击败拜登争取连任毫无益处。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