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大封锁”到“大复工” 欧美经济是否已经触底反弹

2020-05-21 07:02:3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薛皎

  [ 较慢的复工节奏下,封锁将导致2020年全球GDP损失7.5%。 ]

  随着近期欧美疫情“高位筑顶”,全球各国开始从“大封锁”模式切换至“大复工”模式。

  在这一背景下,中金宏观预计,在基准情形下欧美疫情将逐步得到控制,5月开始逐步解封复工,经济迈过压力最大的时点而逐步修复。但复工节奏上,欧美可能远慢于中国此前速度,今年年底可能仍然难以回到潜在增长水平。较慢的复工节奏下,封锁将导致2020年全球GDP损失7.5%;即使有政策对冲,全球2020年实际GDP增速也将降低至-3%。

  与此同时,以新兴市场为代表的第三波疫情愈演愈烈,第二波疫情在封锁松懈后也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疫情反复仍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英国智汇外汇交易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阿斯兰姆(Naeem Aslam)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我们还没有见底。本周即将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以及欧美国家5月PMI数据,将给经济是否已经触底反弹提供重要线索。”

  从“大封锁”到“大复工”

  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封锁后,以欧美为代表的全球第二波疫情迎来阶段性转折。虽然确诊人数继续在增加,但日均新增确诊人数在3月底、4月初达到高峰后有所下降,新增确诊人数多数见顶,部分经济体如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新增确诊人数进入下降趋势。

  中金宏观分析称,根据其对疫情的“四阶段划分”,第二波欧美疫情中主要国家已相继迈入“缓和期”。日均新增确诊人数的下降为欧美各国复工打下基础。4月24日美国的佐治亚、俄克拉何马及阿拉斯加州率先解除“居家令”,启动美国解封潮。

  据统计,截至5月17日,美国已经有42个州解除“居家令”或部分开放;依然处于封锁的州,主要分布在五大湖区及东西海岸,例如湖区的密歇根,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华盛顿;东海岸的纽约州、新泽西,但这些州也部分解除了经济活动限制,包括部分开放餐饮、理发等场所。目前业内预测,6月上旬美国有望全部解除“居家令”。

  欧洲方面,5月3日,德国宣布餐厅及酒吧复工;5月4日,毕业季学生开学,理发店复工。法国方面则表示,5月11日起,托儿所、小学、食品商店复工。5月18日,欧洲疫情最严重国家意大利也迎来进一步“解封”。民众可以在所处大区范围内自由活动,出门不再需要携带表明出行原因的“自我声明”。当天,意大利一些商店、餐厅、理发馆、博物馆等重新开放,疫情管控措施明显放松。

  餐饮方面,美国网上订餐平台Opentable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部分州在解封后,餐厅就餐人数同比增速从4月时期近乎完全的 “冰封状态”,逐步解封回升至最新5月15日的-80%左右。零售方面,美国Johnson Redbook百货商店销售额同比增速从5月2日当周的-48.3%底部,回升至5月9日当周的-37.6%。

  与此同时,生产制造活动也出现轻微的修复。中金宏观在报告中表示,美国粗钢生产同比增速从5月2日当周的-40.3%低位,回升至5月9日当周的-37.5%。纽约联储公布的纽约大都会地区制造业指数,也从4月的-78.2反弹至5月的-48.5。

  美国就业市场也出现回暖迹象。4月中旬受疫情影响经济压力最大的时期,美国小时工工作时长相比无疫情的正常时期下降60%左右。4月24日以来,小时工工作时长逐步回升,截至最新的5月13日,工作时长相比正常时期下降约46%。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疫情依然盛行的背景下,解禁对如何平衡经济复苏与社会安全提出了考验。

  一方面,疫情反复风险依然存在。“从美国各州放松管制的情况来看,放松较快的州,疫情改善速度落后于依然抗疫相对保守的州,意味着放松过程中面临的疫情反复风险继续存在。”中金宏观写道。例如,依然控制较为严格的纽约州新增确诊持续回落,但纽约州之外的全美其他各州加总的日均新增确诊人数,4月上旬以来一直在2.0万~2.4万人间波动,人数始终在高位徘徊。

  另一方面,值得重视的是全球第三波疫情目前在新兴市场持续发酵。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家每日新增确诊人数继续上升。这些人口大国部分与疫情严重地区接壤,可能拖后这些地区解封节奏及抗疫结束时间点,甚至也可能通过输入性案例导致该地区出现疫情反复。此外,新兴市场国家作为资源输出国,一旦封锁情况升级,将会对全球供应链产生明显影响;同时近年来饱受经济复苏乏力影响的新兴市场国家可能出现资金流出以及主权债务压力倍增的问题,再次对全球经济提出挑战。

  复苏之路或延至2021年

  目前,市场都在迫切等待5月最新的经济数据出炉,以期寻找到经济触底反弹的信号。

  本周,欧美将陆续公布5月PMI初值数据。5月21日,美国将公布5月Markit PMI初值,市场预期其制造业PMI从上月的36.1反弹至38.0,服务业PMI从上月的26.7反弹至32.3。5月22日,欧元区也将公布5月Markit PMI初值,市场预期其制造业PMI从上月的33.4反弹至38.0,服务业PMI从上月的12.0反弹至25.0,综合PMI从上月的13.6反弹至25.5。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疫情对美国经济已经带来了巨大打击。4月份美国总零售环比下滑16.4%,工业产出环比下滑11.2%,均创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美国零售销售数字以及工厂产出数字简直令人瞠目结舌。”阿斯兰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许多投资者仍在怀疑,美国股市是否会重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低点,特别是在美联储主席发出新的警告后。

  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Powel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美国经济复苏之路可能要延长到2021年底。

  “美国经济将会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但过程可能会拉长到明年年底,并且取决于疫苗的问世。”鲍威尔说道。他发出警告称,第二季度美国的GDP有很大概率会出现萎缩20%~30%的程度,对于企业和家庭的财政援助也需要延长3~6个月以避免大规模破产的出现。

  5月21日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4月议息会议纪要。市场关注美联储对经济形势的评估,对修改前瞻指引的态度。此外对于最近讨论度很高的负利率,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美联储采取负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很大冲击,但目前看并不会出现通缩的情况,物价也不会下降,美联储没有采取负利率的动机。”

  中金宏观预计,在欧美国家较慢的复工节奏以及新增确认人数始终在高位徘徊的情况下,全球2020年实际GDP增速将降低至-3%。这一预测综合考虑了封锁造成全球GDP7.5%的损失;封锁造成居民收入减少、企业盈利下滑,居民消费需求进一步下降、企业资本开支下滑等第二波效应;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财政救助以及货币政策宽松提供的政策对冲。

  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接下来可能面临上行以及下行风险。上行风险包括疫情进展可能好于预期,或欧洲达成更大规模经济刺激。下行风险包括复工过早可能造成疫情反复,令经济复苏进度大幅推后;美国大选白热化阶段,全球贸易摩擦重新加剧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