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加强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 可节省大量医疗资源与费用

2020-05-21 10:46:3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超北京报道

根据2019年4月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统计,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约2.9亿,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面对上述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00260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日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我国已经有一批经过循证医学研究证实疗效确切的现代中药,可以在慢性病不同阶段介入使用,降低疾病的发生率、恶化率、致残率、致死率。”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等慢性病患病、发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以脑卒中为例,患者达1300万人,死亡率高达153.63/10万。2015年脑卒中出院总人次700多万、住院费用750多亿元,造成巨量的医疗费用负担。脑卒中发病后存活的患者中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其中40%为重度残疾。脑卒中所致的偏瘫、失语、手脚不便等残疾,使患者失去劳动力,不能独立生活,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慢性病的防治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出台《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等一系列文件,提出“公民中医健康文化素养大幅度提升”“逐步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等目标,并提出“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传播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推动建立融入中医药内容的社区健康管理模式,开展高危人群中医药健康干预,提升基层中医药健康管理水平”等应对措施,为中医药防治慢性病指明了具体路径。

吴相君指出,中医药治疗在慢性病发展的不同阶段介入可发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等不同作用效应,节省大量医疗资源与费用。我国已经有一批经过循证医学研究证实疗效确切的现代中药,可以在慢性病不同阶段介入使用,降低疾病的发生率、恶化率、致残率、致死率。以心血管事件链为例,心血管疾病从发病到加重至死亡长达数十年,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代谢综合征→动脉硬化、易损斑块→急性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表现出因果相连、递进发展、事件突发、后果严重的特征。发挥中医药“治本病,防未病”的临床优势,早期干预高危因素,过程阶段抑制稳定易损斑块,减少心梗发生率及复发率,有效治疗心梗后由于心肌损伤导致的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控上游因素,治当前病变,防下游传变,彰显中医药防中寓治、治中寓防、防治结合的疗效特色。但其在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充分:一是“治未病”理念在广大城乡居民中还不够普及,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二是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早期干预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中医药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中医人员只占全国卫生人员总数的15.9%,中医类医疗机构只占全国医疗机构总数的6.09%,两者比例过低限制了中医药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

面对上述现状,吴相君建议:

(一)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理念教育

倡导大众通过调整膳食结构、加强体育运动、积极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等措施,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从根本上防止慢性病发生。一是推动中医“治未病”理念进校园。尽快普及在中小学开设中医药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课程,做好扎根教育。二是推动中医“治未病”理念进社区。在社区广泛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大讲堂、中医药文化节、义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中医药文化专家、中医师,面对面向社区群众宣传中医药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三是鼓励广播电视台开设公益性中医药文化专门频道,鼓励各类媒体开设公益性中医药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专栏,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多渠道、多角度向全社会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深度融入全民日常生活。

(二)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疗

中药治疗在慢性病早期介入成效明显,可节省大量医疗资源与费用,减轻国家医保负担。因此,建议筛选一批经过循证医学研究证实治疗慢性病疗效确切的现代中药,作为各级医疗机构的必备药品和相应疾病治疗的一线药物,一旦确定慢性病诊断,及时用中医药进行干预。首先,筛选出理论特色明显、疗效突出的专利中药优先纳入医保和基药目录;其次,对于有确切循证医学证据支持、国内权威指南共识推荐的优势品种,强化各级医疗终端的优先配备和保障使用;最后,强化政策支持,让各级中西医师能够顺畅地使用高品质中成药防治慢病。

(三)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群众覆盖面

推进医学院校深化教育改革,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加强中医药学科建设,完善中西医并重的人才培养体系,把中医人员比例从15.9%提高到与西医卫生人员同等的比例。加大对中医院的投资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中医诊所、中医门诊部和特色中医专科医院,把中医类医疗机构的占比从目前的6.09%逐步提升到与西医院同等的比例。

(校对:彭玉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