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360董事长周鸿祎:“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

2020-05-21 11:11:16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昆昆 李正豪 北京报道

临近两会,今年不少互联网企业家的提案与5G、新基建有关。而随着疫情逐渐退去,也给各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和机遇。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丘吉尔说过,“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危机分成两个字,“危”是指危险,但“机”是指机会。“面对疫情,每个国家,每个企业都会很难受。我认为,在数字化方面能多做一些投入,多做一些转型,可能等到疫情之后,就能利用疫情创造的危机笑到最后。”周鸿祎表示。

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

记者得知,今年周鸿祎提交了四份提案,分别是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尽快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加强信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我是做网络安全的,所以我永远都关注网络安全问题,但是‘老话题’有很多‘新内容’。”周鸿祎告诉记者,“作为网络安全专家,不能每年光是抽象地去呼吁说网络安全很重要,应该结合网络技术的发展,提出网络安全需要哪些新的解决思路、体系结构、产品技术,这是我每年提案都写得不一样的地方。今年我的提案内容主要围绕国家提出的重要概念‘新基建’展开,让网络安全为这一国家战略保驾护航。”

5G建设是新基建的重头戏。对于5G时代的网络安全问题,周鸿祎表示:“离开场景谈5G是虚,离开安全谈5G是空。5G作为一种通信协议,它本身的漏洞相对其他系统是非常少的。但‘5G+’带来的整个数字化建立在软件基础之上,接入软件本身复杂度增加,例如代码行数更多,逻辑结构更加复杂,未知漏洞也会越来越多,风险会呈指数级增长。”

另外,谈及疫情对经济和企业的影响,周鸿祎称,中国的疫情控制非常好,现在基本工作、生活已经恢复正常,很多中小企业已经开始逐渐地复工,开始复苏。整个外在大环境、大形势遇到挑战,已不是某一个企业的力量所能改变的。当地球气候变化的时候,谁能够幸存下来,不是最强的物种,也不是体格最大的物种,而是最能适应变化的物种。这个时期,大家生意都不好做,反而是个练内功的时候。

“因为外在环境变化,使得我们很多企业家反而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包括企业能花更多的时间,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给自己赋能,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在内部,能够把自己的数字化内力提升。”周鸿祎说,一旦整个外在环境改善之后,我们很多企业就会有爆发的时间。

网络安全企业

疫情之下,网络安全行业也有不小的挑战。周鸿祎坦言,万物互联加速落地,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比如传统的边界安全可能对远程办公安全就鞭长莫及。包括360公司在内,所有安全企业必须要有持续创新的能力,才不会被淘汰。

另外,网络安全企业赚钱更难了。最近有调查说,由于疫情带来的财务压力,很多企业削减了网络安全预算。不过这个时候,也就更容易看出网络安全企业的竞争能力和水平,整个行业难赚钱的时候,其实也是强者愈强体现出来的时候。360公司的表现比较好,但整个行业很受伤。

对此,周鸿祎对企业的发展提了两点建议。第一,不怕慢就怕站,或者说方向正确就不怕路远。要把危机变成机会,发挥企业的优势和能力,主动优化改进自己的商业模式;要在产品上、解决方案上,乃至整个战略上,有长远发展的打算,网络安全行业最需要的是耐得住寂寞,最怕的就是什么热追什么。很多公司就是因为习惯了追热度,疫情来了之后,退潮了,一下子就被客户和市场看出来是在裸泳了。

第二,要真正解决问题。卖“盒子”、防火墙,如同“二战”的“马奇诺防线”,不能真正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有些安全企业就是做硬件、做“盒子”的,怎么办,那他们可以加入到产业链里来,安全市场是需要产业化的。我们不做“盒子”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希望与产业链上的硬件公司共建生态,没有人能通吃这个行业,360既做不到,也不会考虑那样做,我们还是希望对整个产业赋能。

要专注做好产品。无论外界的条件如何变,别浮躁,沉下心做产品。

自去年全力进攻B端市场以来,政企安全业务已是360公司重要的战略方向。周鸿祎告诉记者,接下来,360政企安全业务会从共建网络安全大脑、提供安全服务、要建大安全生态方面入手,360愿意分享自己的技术、大数据等,与大家共建生态。

(编辑:李正豪 校对:彭玉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