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建议成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资产管理公司

2020-05-21 13:35: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1日电(魏薇)21日,中新经纬客户端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建议,应完善不良资产管理相关政策,放宽资产管理公司对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受让规定。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面临着较大的内外部挑战,银行资产质量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经营承压,银行业信用风险提升;另一方面,银行不良认定标准趋严,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压力增加。

“尽管相关部门鼓励加快不良处置,但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处置合作的实际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良处置市场化推进较慢、处置渠道单一、规模较小、定价准确性不足等,亟需完善相关机制。”王天宇表示。

对此,王天宇提出,应加强商业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推动不良贷款处置。他建议相关部门放宽资产管理公司对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受让规定,适当放宽不良处置市场化准入标准,成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优化商业银行及资产管理公司发债融资审批流程以满足流动性需求,建立不良资产精准定价的科学评估体系。

此外,王天宇表示,当前经济下企业风险暴露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金融合同诉讼纠纷大量增加。但由于金融合同诉讼周期长、流程复杂,造成案件大量积压,给予了违约债务人转移资产和逃废债的机会。

他指出,在金融机构的合同纠纷中,由于法律对于保证金缺乏统一明确规范,保证金质押纠纷较多,不利于金融机构快速回收债券,导致贷款资源被无效项目占用,无法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王天宇建议,应出台相关规范,多措并举提高金融类诉讼案件效率;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对保证金质押权认定、冻结扣划标准、缴纳退还机制以及金融机构对保证金的管理标准等予以细化明确。(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