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魏学峰:呼吁尽快出台博物馆法

2020-05-22 12:32:09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庄灵辉 卢志坤 北京报道

“博物馆管理标准这一议题在学术圈已经讨论过几年了,作为博物馆从业者,我切身感受到当前我国博物馆管理规范的一些痛点,因此呼吁尽快出台博物馆法,以法律形式明确和保障博物馆管理权责。”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日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现行博物馆行业法规《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效应不足,管辖范围有限,为促进我国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应尽快出台博物馆法。

近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备案博物馆达5535家,比上年增加181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710家。但快速发展背后,博物馆行业一些管理问题也显露出来。

“当前我国博物馆数量和类型众多,隶属的关系很复杂,大部分靠行政条规和政策管理,很多博物馆的管理标准不一,极易造成低效甚至无效管理。”魏学峰指出,当前博物馆行业法规与博物馆事业发展速度不相匹配,制度层面仍有许多空白或待改善的地方。由国务院发布并于2015年开始施行的《博物馆条例》中对非文物系统内的博物馆效用非常有限,也有诸多无法实现的管理标准,因此魏学峰认为,博物馆立法工作已成为文化保护领域一项当务之急的任务。

此外,魏学峰认为,《博物馆条例》等行业法规和我国的《文物保护法》已经为博物馆立法工作提供了充足的基础,学界的讨论也比较激烈,因此当前推进博物馆立法的条件已经非常充分。“希望能尽快出台,届时博物馆法必然能与《文物保护法》相呼应,为文化保护领域再提供一层有力防护。而相关法律的出台也将会推进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后续我还会与其他文化领域的同仁探讨,推进图书馆、美术馆等涉及公共文化领域的立法工作。”魏学峰称。

据了解,今年两会,魏学峰还将提交一份关于推进我国疾控立法工作的建议。“是跟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的几位教授一起研究的一个方案,主要是呼吁以立法形式助推我国疾控工作进一步规范化。”而去年两会,魏学峰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国工业遗产保护立法工作的建议也已获工信部回复。“正在推进当中。”魏学峰称。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