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些提案与每个女性有关,你支持吗?

2020-05-23 12:12:34 和讯名家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两会”比往年晚来了两个多月,但是这并没有减轻大家对于“两会”的关注度。

  她姐这几天也一直在关注两会,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

  其实相比起政府报告,她姐更多的在关注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的“声音”。

  她姐在众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上交的作业(提案)中,挑选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有关于“女性”的内容,一起来看看:

  建议民法典草案删除“离婚冷静期”

  民法典草案离婚冷静期的设定一直就争议不断,而在这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芈月传》的作者蒋胜男提出建议删除离婚冷静期。

  她认为离婚冷静期是“以极少数人的婚姻问题强迫绝大多数人为此买单”。

  前几日她姐发过一篇关于离婚冷静期的文章,财蜜们的留言基本没人赞同这个设定。

  这个看似是想要给冲动的人一个缓和期的设定,背后传递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

  是不是“离婚是一件坏事,只要离了,对你的人生就有很大的影响”。

  不言而喻。

  所以当看到这个提案“建议删除离婚冷静期”的提案时,她姐心里一万个赞同。

  建议赋予单身女性实施辅助生育技术权利

  政协委员、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彭静今年提交《保障女性平等生育权》,建议赋予单身女性实施辅助生育技术权利。

  简单来说,就是希望单身女性也可以选择“冻卵”。

  她姐支持。

  就不说单身女性在国内为什么没有这个权利了,为何男性无论是否已婚都可以申请保存精液,而单身女性却只能选择冒着风险高价出国冻卵呢?

  由于职业发展、身体状况、缺少合适伴侣、经济问题等原因不能在最佳年龄生育的女性越来越多。

  如果剥夺她们利用冻卵等辅助生殖技术的权利,很可能会让她们丧失生育机会。

  建议离婚过错方少分或不分财产

  全国人大代表黎霞建议在民法典草案规定中增加“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有过错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内容。

  她认为,司法实践中,离婚过错方实际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往往难以弥补无过错方所造成的伤害,也导致对过错方的惩罚过低,很不利于遏制这种严重妨碍家庭稳定的行为。

  她姐觉得今年我们的女性代表真的太给力了,这或许才叫“真·女权”吧。

  虽然很支持,但还是感觉不太好实施,毕竟在很多事情上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并且还存在举证困难的问题,希望后续能够细化一下,提高可行性。

  总之,我们能看到,一切都在更好的方向发展。

  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鲁明提交提案:建议将HPV纳入国家免疫计划,也就是9-14岁女孩免费接种。

  这绝对是好事,她姐看了下免疫规划列表,如果通过的话应该是首个针对女性(9-14岁)推行的免疫规划疫苗。

  确实也有不少国家是这么做的,并且也做了很多年了,但不知在国内推进是否会比较费劲,毕竟在这条提案的热搜下她姐也看到了好一些反对的声音。

  很多家长会把这事儿视为洪水猛兽,毕竟它跟“性”相关......

  建议取消生育三孩以上处罚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取消生育三孩以上处罚。

  其实放开二胎时,她姐就以为应该同时采取了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措施,当然包括取消超生处罚。

  现在再提虽然也不晚,但是否已经错过了鼓励生育的最佳时期了呢?毕竟生育率下降已成事实了。

  有人认为应该取消处罚有利于开放生育以提高生育率,也有人认为没必要取消,提高年轻一代生育意愿应该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降低抚养成本。

  你们支持取消处罚吗?

  建议提高性同意年龄

  全国人大代表、《芈月传》的作者蒋胜男建议我国的性同意年龄,由现在的14周岁提高到18周岁。

  她认为,我国《刑法》目前的法律条例只规定了不满十四岁的幼女没有性同意能力,无论幼女是否同意,与其发生关系都构成强奸。

  而十四岁以上十八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性同意能力是否受到限制,在刑法中是一个空白点。

  “强奸案”定罪本来就比较困难,而14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如果拿不出充足的证据证明自己非自愿,侵害他们的成年人就很可能脱罪。

  最近这段时间,社会上发生了很多令人叹息的事件。

  包括鲍某明性侵养女、papi酱孩子随父姓被骂上热搜、还有刚发生的十岁男孩在书店明目张胆侮辱五岁女孩等等,随之而来的都是无力感。

  当看到这些两会提案时,心里还是抑制不住的欣喜,这个社会是能听见女孩们的声音的。

  除了她姐在文中罗列的这些,其实这次两会还有好多值得我们关注的提案:

  男女应同休产假,减少对育龄女性就业性别歧视;

  增加被性侵儿童精神损害赔偿;

  建议探索反家暴分级预警机制;

  建立家庭防性侵教育机制;

  保护离异家庭儿童亲情权;

  建议有性侵记录者有从业限制......

  没有什么权利是凭空出现的,这些提案背后,都是每个个体遭受的损害,都是每个个体发出的声音。

  文中这些提案,你都支持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