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芯国际︱面对美国禁令,中芯国际如何破局?

2020-05-23 20:49:43 和讯名家 

  1785年,第一台水力织布机诞生在英国曼彻斯特。这台机器的厉害之处在于实现了纺机和织机的联动配套,让英国纺织业一下成了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正是为了让成套设备摆脱水力的束缚,瓦特的改良型蒸汽机首先在纺织业大规模铺开使用了。这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高潮,也是人类文明“蒸汽时代”的开端,引领时代的大英帝国开启了百年日不落的辉煌国运。先进生产力自然人人都想要,美国当时就开出了100英镑的高价招揽纺织人才(当时英国一位家庭教师的年薪约为40镑)。为了保持技术优势,英国立法禁止技师、机器和图纸出国。但是,立法没能阻止英国纺织业的全部技术细节被带到美国,就此开启美国工业革命,为霸权易手埋下了伏笔。

  一、风云突变,华为转单

  手握权杖几十年的美国最近也有点儿烦,5G是美国当上通讯行业老大以来,第一次没能主导行业标准的制定。这意味着美国的科技优势正在消退,霸权基础受到了侵蚀。懂王什么都懂,这道理不可能不懂。所以上周美国商务部宣布,无论是华为及其关联实体(比如海思)进行芯片设计,还是芯片代工,只要用到了美国的技术和设备,都必须取得山姆大叔发的许可证。这意味着全球代工龙头台积电很可能无法再给华为代工,包括中国国内的代工厂。一时间,中芯国际(00981.HK)成了市场焦点。

  在芯片设计、代工制造和封装测试这条产业链上,中芯国际是国内技术最强的代工厂。华为从去年开始将部分代工订单从台积电转到中芯,今年4月发布的麒麟710A处理器已经采用中芯14nm工艺。这是国内目前能够稳定量产的最高级制程,比台积电5nm制程落后整整两代。

  华为的大单到手,本季度中芯营收达到9.05亿美元,同比增长35.3%,环比增长7.8%,毛利同比几乎翻番。

  摘自《中芯国际2020年一季报》

  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主要是因为股票投资下跌,对运营影响不大,经营利润环比增长135%,一方面是订单增加摊薄了成本,另一方面是先进制程在公司出货量中所占比例增大。尽管如此,中芯经营利润率仍然仅有5.23%,与台积电37.67%的净利润率判若云泥。中芯经营开支的90%左右用于研发支出,这是领先者的护城河,也是追赶者必须补的课。

  二、产能爬坡,工艺拓展

  根据财报,台积电一季度营收高达103亿美元,其中54.5%来自16nm及以下的先进制程。中芯国际14nm制程自2018年底开始导入客户,今年一季度营收占比仅为1.3%。去年初宣布突破的12nm制程则尚未贡献收入。公司表示,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确保14nm制程达到1.5万片/月的计划产能,在2021年贡献公司总营收的10%。

  摘自《中芯国际2020年一季报》

  这个目标得到了国家意志的强力支持,国家集成电路二期和上海集成电路二期于5月15日决定向中芯再注资总计22.5亿美元,这笔资金将投向负责14nm和12nm制程的中芯南方。

  除了产能爬坡的14nm和正在进行客户导入的12nm,中芯还公布了名为N+1和N+2的两代工艺。从已公布的技术细节来看,这是两项7nm制程的深紫外光(DUV)工艺,但是性能和成本都达不到一流水准。这是面对技术封锁,极紫外光(EUV)光刻机迟迟无法到货的无奈之举——先把制程提升起来,工艺慢慢改进。

  针对华为的禁令刚发布时曾有一份所谓“中芯国际与泰康一对一交流纪要”在网络流传。文中说中芯国际受禁令影响将停止与华为的合作。中芯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但是这其中反映出的风险真实存在。

  根据一季报,来自海外的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40%左右。如果美国对华为的禁令落地,中芯坚持为华为代工就将失去全部海外市场,以公司目前的状况,这是无法承受之重。

  摘自《中芯国际2020年一季报》

  然而,重重阴霾中也有一缕阳光。今年3月份,一台来自世界顶级光刻机厂商ASML的DUV光刻机已经运抵中芯国际,这台机器可以满足7nm制程的需要。目前7nm制程中最高级的工艺也没有完全发挥EUV光刻机的性能,所以DUV7nm工艺的上限可以很高。考虑到N+1工艺今年底才能试验产能,最快要在明年开始导入客户,橙哥判断中芯的核心竞争力会在3到5年内成型,朋友们将会共同见证中国建成自主可控半导体产业链的历史进程。虽然距离顶尖厂商尚有距离,但是足以撑起一颗中国“芯”。

  三、结语

  1789年,英国纺织技师斯莱特改名换姓,乔装成农夫躲过英国的出境检查来到美国,为美国人复制了英国最先进的纺织设备。他因此被尊为“美国工业革命之父”,也被英国视为“史上最大的叛国者”。

  美国对华为的封锁橙哥亦做如是观:让全世界都按照美国意志断绝与中国的生意是不可能的,甚至让全体美国企业都放弃在中国的商业利益都不可能。只要认清这一点就可以明白,封锁线必然从内部最先崩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