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佬说啥:三句话不离本行丨直击两会

2020-05-23 19:31:39 和讯名家 

 

  编者按:

  正值两会召开之际,在今年的两会上,总理提出“今年将不会设定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课题是,今年的两会上,包括李彦宏马化腾雷军姚劲波在内的科技互联网大佬,他们都在关注什么?

  锌财经特别整理了今年两会大佬的提案。以下为提案内容:

  “关注并壮大数字经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大佬观点:

  马化腾今年没有参加两会,但是他还是就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医疗服务与医生获得感、中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七个方面,带来了提案。

  具体包括:

  1、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壮大数字经济

  2、在"后脱贫时期"加强乡村振兴

  3、运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模式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

  4、推进制度与技术创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增加医务人员获得感

  5、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科技水平,积极应对金融开放背景下国际竞争与挑战

  6、推动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7、统筹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生态修复和珠江口国家公园建设

  但小马哥的核心,依旧放在数字经济上。诸如以产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借助发展“新基建”机遇,帮助数字教育、数字医疗等资源更深入地扩大到农村等等。

  “建议大力发展卫星互联网。”--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

  大佬观点:

  和小马哥关注数字经济不同,在坐拥了金山软件、小米、金山办公和金山云四家上市公司后,身价771亿的小米创始人雷军将目光放在了太空,大力提出了包括发展卫星互联网在内的四项建议。

  1、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

  雷军建议,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卫星互联网相关商业航天企业是国家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鼓励商业航天企业参与航天智能制造产线等基础设施建设。他同时还提出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

  2 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

  在提案中,雷军写到,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成为灾害预警体系的建设和服务主体,并呼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尽快授权开通全国电视、手机的地震预警服务,打通地震预警"最后一公里"。

  3、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4、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

  “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关键。”--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大佬观点:

  “我是做网络安全的,我关注的点也在网络安全上”,这是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两会的发言。在周鸿祎的提案中,网络安全这一课题被划分成四个层次。

  一是要运用整体思维,规划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顶层设计;

  二是要同步建设新基建的安全基础设施,聚焦新基建安全防能力构建;

  三是要强化大数据平台安全,实现安全的大数据协同计算;

  四是要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攻防对抗演习,持续检验和提升新基建安全能力。

  “四份提案,其中三份提到AI。”--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大佬观点:

  2020年对李彦宏而言,可谓流年不利。首先是市值下滑,截至发稿前,百度的市值仅有357亿美元,而阿里已经高达5357亿美元,市值是15个百度。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度又被外媒曝出将从纳斯达克退市的消息。虽然消息随即遭到百度的否认,但昔日的“BAT”三巨头中,百度掉队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两会上,李彦宏提出了新基建、智能交通、支持继续教育以及个人信息保护等四份提案,其中三份就就提到了AI,可见百度对AI的重视。

  具体来看,提案包括建立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能云工程建设,加快交通路网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扩大个税抵扣对继续教育的覆盖范围,加强对已收集数据的规范性管理等方面。

  “推动在线教育模式常态化。”--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大佬观点:

  “猪厂厂主”丁磊则关注互联网教育。在去年将网易有道成功送进了纳斯达克之后,此次丁磊的目光聚焦在了编程教育上。

  丁磊还提交了一份《关于稳步推动编程教育纳入我国基础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数字化人才的提案》,而编程教育也是网易力推的业务之一,足见其对新业务的重视。

  除此之外,丁磊还围数字文化、数字音乐、数字教育等方面,这些提案相对应的则是网易的游戏、网易云音乐、网易有道等业务。

  “要关注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董事长董明珠

  大佬观点:

  格力董明珠今年关注的主题是制造业自主创新。在提案上,董小姐建议关注三个层面:

  一是中国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如何提升;

  二是中国制造业的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等方面;

  三是涉及个税起征点等社会民生方面。

  必须强调的背景是,这两年以格力为代表的白电行业摩擦不断。就在两会前夕,格力控告奥克斯侵犯专利权刚刚尘埃落定,法院认定奥克斯恶意侵权格力,并且判处奥克斯赔偿格力4000万元。

  “聚焦县域经济及中小企业的发展。”--58公司总裁兼CEO姚劲波

  大佬观点:

  2019年,主打本地生活业务的58同城开始全面下沉,推出“58同镇”,试图再造一个新的“58同城”。

  而在今年两会,姚劲波就提供了包含“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话题在内的3份提案。

  尤其是在县域经济上,姚劲波提出县域信息化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地区发展不平衡,信息化人才建设相对滞后,难以适应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此他建议,搭建本地互联网信息平台,进一步服务民众;建设基层信息化人才队伍,加快普及互联网应用技能。

  除此之外,苏宁张近东也提出了聚焦民生关注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聚焦智慧医疗、新基建则成了联想杨元庆关注的主题;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也提案关注医疗、粤港澳大湾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