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稳住经济基本盘仍需诸多政策配合

2020-05-25 06:17:19 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问题仍旧是2020年两会的重点,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和遭遇的问题都有所不同,如何应对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罕见地多年来首次没有明确设置GDP增长目标。对于这一变化,国家发改委在2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今年没有提出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使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没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内涵已经融在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

  的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 9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6%左右和5.5%左右,以及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等。

  可以说,无论是保民生、保就业,还是脱贫攻坚,都需要经济增长的支撑,至少是稳定经济基本盘。从现实角度看,经济托底并不容易,受疫情及全球化进程遇阻等因素影响,主要国际机构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负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世界银行上周宣布“负”的程度要进一步地恶化,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负增长5%。此外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

  因此,在整体环境颇为不乐观的背景下,要实现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仍需诸多政策配合。政府工作报告亦指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近年我国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加上此次疫情的突发性冲击和刚性财政支出,今年财政压力可想而知。谈到危机时期的积极财政政策,一般率先想到的是赤字预算,此前有不少声音认为今年可突破3%,这一“悬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揭晓: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2019年财政预算赤字率为2.8%,以近100万亿元的GDP测算,今年相对去年增加的赤字预算将达到万亿级别。

  事实上,中国的赤字率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不算高,IMF预测2020年全球的平均赤字率将从2019年的3.7%提高到9.9%,发达国家平均由3%提高到10.7%。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这些资金应精准纾困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避免停工、待产的企业陷于破产,造成更多的失业。以吸纳了大量人员就业的外贸行业为例,因疫情在境外扩散时间较长,出口导向企业订单影响明显,有必要进行专门的帮扶,让这些企业渡过转型难关。

  与此同时,保企业就是保就业的思维在两会期间共识很高,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金融如何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议案提案。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央行研究局课题组近日称,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利润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这意味着,银行体系向实体经济让利,未来的幅度会越来越大,其目的无疑是为了尽快让实体经济复苏,完成保就业的目标。

  总体来说,即便没有GDP增速的硬性目标,但要实现诸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仍需适当的经济增长托底。为稳住中国经济基本盘,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既是可行的,也是安全的,同时也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