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欧美保险巨头首季财报:新冠疫情大流行将是保险史上最昂贵理赔

2020-05-26 19:09:55 和讯名家 

  文丨小山

  全球经济的灰犀牛叠加新冠疫情的黑天鹅,注定了2020年将成为极具历史性标志的年份。

  作为灰犀牛阴影下独具亮色的一道光的保险业,也被黑天鹅巨大的羽翼遮蔽了光芒。尤其是疫情发展超预期的海外保险市场,所受冲击更是巨大:

  慕再首季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相关理赔约8亿欧元,首季净利润大幅下降,降至2.21亿欧元,比19年同期下降65%;

  瑞再首季净亏损2.25亿美元,其再保险业务承保损失4.76亿美元、投资损失3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首季损失497亿美元,投资损失545亿美元;

  美国技术研究公司Venture Scanner最新数据显示,首季保险科技行业风险投资总额为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0%。

  拥有300年经营历史的劳合社CEO John Neal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或将成为保险行业历史上最为昂贵的理赔活动”。疫情影响或将超过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及911恐怖袭击,如将损失全部加总,可能会扩大至百亿甚至千亿量级。

  1

  -Insurance Today-

  欧洲市场:受疫情冲击大,承保、投资导致的巨亏成主基调

  一季度数据显示,财险业务是欧洲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业务板块,而寿险和健康险业务所受影响尚不明显。

  多家险企在一季度报告了财险业务综合赔付率大幅上升,并因此造成净亏损,盈利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剧烈下滑,其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大型活动取消以及疫情导致营业中断这两大风险。

  慕再:一季度疫情相关损失达8亿欧元,撤回2020年经营目标

  一季度,慕再报告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损失达8亿欧元,这导致一季度净利润降至2.21亿欧元,同比下滑了65%。同时,慕再的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7.71亿欧元降至3.97亿欧元。

  净利润急剧下滑主要是受到其财险及人身险再保业务损失的影响,每一板块的损失达1亿欧元。整体上,慕再的再保业务一季度贡献了1.49亿欧元的收入,与去年同期5.48亿欧元相比锐减,经营利润也从2019年的6.33亿欧元下滑至2.98亿欧元。

  其中,财险再保业务保费收入1.41亿欧元,同比去年同期的3.67亿欧元明显下滑,主因是受疫情大流行带来的活动取消的影响,这主要是指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举行。同时,巨灾带来的理赔损失也有所上升,从2019年的1.95亿欧元上升至2.08亿欧元。

  人身险及健康险的再保业务仅实现800万欧元的利润,与去年同期1.8亿欧元的利润相比下滑明显。毛保费收入从去年同期的29亿欧元升至31亿欧元。慕再称这一板块业务的消极表现主要是受北美市场影响,但“整体上与新冠疫情大流行无关”。承保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北美地区高于预期的死亡率带来的理赔申请延迟以及保费退款的影响。尽管人身险及健康险业务板块一季度表现不佳,但慕再称仍有望实现5.5亿欧元的营业目标。

  与净利润锐减不同,慕再的保费价格水平表现平稳,上升了3%。

  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及营业中断的影响,3月底慕再宣布将撤回2020年的盈利指标,同时也回撤了再保业务的目标以及财险再保业务的综合赔付率指标。

  瑞再:疫情导致一季度净亏损2.25亿美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季度瑞再净亏损2.25亿美元,其中包括4.76亿美元的承保损失以及3亿美元的投资损失。人身险及健康险再保业务净收入2.99亿美元,本季度在理赔方面受疫情影响尚不明显。财险业务本季度净收入61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00万美元有所回升,尽管受到新冠疫情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业务仍然保持了盈利。

  新冠疫情对业务的影响大约为2.53亿美元,因为需要对大型活动取消或商业活动中断可能带来的理赔提前计提损失。

  财险再保业务的净保费收入强劲上升12%至47亿美元,一季度ROE为0.6%,年化ROE为3%。如果剔除新冠疫情的影响,ROE水平为13.2%,综合赔付率水平为110.8%。

  团体业务一季度净亏损1.67亿美元,疫情导致的赔付总计2.23亿美元。瑞再集团称,巨大部分损失是为预期的理赔提前计提的准备金,由于活动取消或营业中断可能带来的理赔。如果剔除疫情的影响,团体业务的综合赔付率水平为103.2%,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

  Argo:一季度疫情相关理赔达2600万美元

  一季度,Argo实现了较为强劲的保费收入增长以及积极的盈利水平,保费收入从去年同期的7.60亿美元增长8.6%至8.26亿美元,增长主要来源于美国市场,国际市场平缓。

  尽管业务增长强劲,但综合赔付率上升导致1880万美元的净亏损,与疫情相关的赔付损失达2600万美元。一季度,Argo的综合赔付率从2019年同期的94.7%上升至103.2。Argo报告了2910万美元的巨灾损失,这其中2620万美元来源于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响,财产险的损失主要是来源于国际业务对营业中断的赔偿。Argo一季度的净亏损188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盈利9120万美元。其中美国市场盈利水平提升,承保收入为1680万美元,综合赔付率为94.5%,但国际市场综合赔付率达114.7%,这使得国际业务承保亏损1950万美元。

  Argo预测未来几个季度将会有更多的损失及理赔申请,这将受到疫情延续的时间的影响。

  2

  -Insurance Today-

  北美市场:疫情冲击利润与营收,二季度将更槽糕

  与欧洲市场相比,一季度疫情对北美保险业的冲击相对更小,这主要是与疫情发展的时间线有关。但从三月份疫情在北美暴发开始,三月、四月的数据已经初步显现疫情影响。各险企普遍认为,疫情导致的理赔风险增加、全球经济衰退等将对二季度的保费收入及核心业务造成重大冲击。

  AIG:一季度报告调整后利润下降93%

  AIG一季度报告调整后利润下降93%,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将预留资金用于支付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索赔,AIG认为此次疫情是保险业遭遇的最大的巨灾事件。在疫情冲击下,AIG一季度财险业务承保亏损87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1.79亿美元。为应对巨灾索赔,AIG留出4.19亿美元作为赔付准备金,其中2.72亿美元将用于信管疫情赔付,涉及旅行、贸易信贷和工伤等,其余理赔准备金与气候风险有关。

  安达:净利润同比下滑75.8%

  安达的一季度报显示,安达前3月累计实现净保费收入79.77亿美元,同比增长9.1%,但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75.8%,从10.4亿美元降至2.52亿美元,其中净投资收益8.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财险综合成本率89.1%,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寿险业务尽管收入占比仅为8%,但也实现了11.4%的保费增长。安达董事长兼CEO埃文·格林伯格表示,新冠疫情在一季度给安达带来了0.13亿美元的赔付支出,并未对核心营运利润产生明显影响。但疫情导致的理赔风险增加、全球经济衰退等,恐将对公司第二季度的保费收入及核心业务造成重大冲击。

  Progressive营业额下滑愈演愈烈

  Progressive保险业务一季度利润点较去年同期上涨1.9%,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9%,不同渠道的新增客户数均有增加,但从3月疫情在北美暴发开始,营业额出现显著下滑20%以上,部分渠道营业额降至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3

  -Insurance Today-

  首季商业保险价格创8年最高涨幅,财险保费上升明显

  欧美保险市场的财务表现表明,疫情对保险业的冲击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是多家险企财险业务综合赔付率大幅上升,造成巨额亏损,这其中既包括东京奥运会取消给保险业带来的冲击,也包括营业中断可能带来的损失;

  二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导致投资收益波动,一季度部分险企实现了正的投资收益,但也有险企蒙受了巨额损失。

  一季度数据显示,各险企偿付能力仍维持充足。慕再、安联、安盛等多家险企均回撤2020年的经营目标。

  但从一季度数据看,目前疫情并未对保费收入产生突出的消极影响,全球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公司 Marsh的报告显示:

  全球保险业保费价格水平已经连续第10个季度上升,2020年一季度全球商业保险价格上升了14%,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大季度保费上升幅度,多家险企报告了保费收入上涨或维持平稳。

  财险公司Geico一季度业绩亮眼,承保利润上升了28%至9.84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3月以来的封锁措施使得汽车使用和事故大幅减少,Geico和其他车险公司目前都向投保人回赠了折扣或不同形式的优惠。Geico一季度实现了24亿美元的实收保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

  安盛一季度总收入上升4%,各业务条线收入均有所上升:

  财险(+3%)、健康险(+8%)、寿险(+4%)以及资管业务(+11%);其不同地区保费收入也呈上升趋势,包括AXA XL(+8%)、法国(+6%)、亚洲和国际(+5%)以及欧洲(+1%)。安达前3月累计保费收入79.77亿美元,同比增长9.1%。

  从具体公司来看,慕再首季保费收入142亿欧元,同比上升6.8%;安联首季实现3.7%的内部增长,包括资管业务(+9.7%)、寿险业务(+5.1%)和财险业务(+1.8%);Argo实现了较为强劲的保费收入增长以及积极的盈利水平,保费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7.60亿美元增长了8.6%至8.26亿美元,增长主要来源于美国市场,国际市场业绩平缓。

  但随着疫情进一步发展,或将影响保费收入,特别是不能面对面展业将导致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下降;营业中断可能会伤害中小企业,进而影响财险业务的保费收入。

  4

  -Insurance Today-

  投资收益波动+低利率环境,成全球保险业利润下滑最大祸首

  新冠疫情暴发带来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了投资收益的波动,亦是全球保险业利润下滑的“罪魁祸首”。

  如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一季度巨亏497亿美元,其中包括59亿美元的营业利润以及545亿美元的投资亏损,而去年同期的投资收益为154亿美元。

  其管理层表示,在3月中旬之前,大部分业务实现了与2019年相仿的业绩以及盈利增长,但由于新冠疫情在3月中旬加速发展并延续至4月,大部分的业务受到了消极的影响,并且影响逐渐放大。4月以来,各项业务的收入明显放缓。

  随后在之一季报中31次提到了“COVID-19”。

  巨额投资损失外,低利率环境亦是一众保险企业利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季度,慕再实现投资收益19.2亿美元,整体投资收益率为3.1%,资管业务的净评估损失为3亿美元,一季度投资回报率为3.2%,但当期收益率为2.5%,这反映了前所未有的低利率环境的影响。

  Argo一季度在资产端实现净投资收益3550万美元,同比提升4.7%。安联一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3.1%。

  再如安盛投资收益170亿欧元,同比下降30亿欧元,原因是公司债利率区间放宽以及权益市场收益下降,部分抵消了政府债利率下降的消极影响。

  但在未来几个季度,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及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将会给保险资管业务带来更大的挑战。

  5

  -Insurance Today-

  疫情大流行,将给全球保险业带来千亿美元级承保损失

  从一季度保险业的财务数据看,新冠疫情的影响已经显现,但现在对新冠疫情对保险业的整体影响进行评估显然为时尚早,安盛、慕再、瑞再等均在季度报中提到,在当前阶段无法明确新的业绩目标。

  劳合社CEO John Neal称,新冠疫情大流行可能成为保险行业的历史上最为昂贵的理赔活动,甚至会超过2005年的卡特里娜飓风及911恐怖袭击。如果将新冠疫情的损失全部加总,损失可能会扩大至百亿甚至千亿量级美元。

  韦莱韬悦在之2020年春季保险市场分析中预测:保险业务价值将会下滑,但多数保险业务条线都将迎来持续的价格上涨,并预测市场的困难情况“有很大的可能”将会延续至2021年。对于风险暴露、已经出现理赔损失的业务条线,2020年财险业务可能会有30%的费率上涨。

  多家保险公司提及营业中断风险问题。纵然新冠疫情风险不在保障范围内,但由于部分保险条款存在措辞模糊问题,所以对于疫情是否应该包括在保障范围内是有争议的,保险业正面临一场信誉的考验。

  咨询机构Dowling & Partners预测:新冠疫情大流行可能会给财产险行业带来400亿至800亿美元的损失,而这一预测的一个基本假设是财产险公司不会被强制要求为一系列的营业中断风险提供巨额赔偿。

  同时,分析师预测美国可能会出现大量的营业中断相关诉讼,而行业关于疫情的最终损失只有在这些理赔诉讼完结时才会明确,这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在美国市场之外,关于是否覆盖流行病风险的模糊措辞的问题更明显,这意味着可能会导致更高的再保风险敞口。也意味着新冠疫情很有可能会对再保行业产生长尾的影响,同时诉讼风险也将更加显著。

  后记

  向纵深领域开垦荒原

  疫情冲击之下,全球保险业正面临与营业中断、经济停滞相关的理赔申请大幅上升、盈利情况恶化以及投资收益下滑的困境,而在更高的风险敞口和更深的长尾影响之下,保险业将迎来更加艰巨的挑战。

  但万物皆有裂隙,总有一束光让人看到希望。与“险途”巨亏相对立的是首季全球保险业保费价格水平的上升。

  “东边日出西边雨”,疫情之下全球保险业的财务表现,让“不确定性”“多样性”有了量化的实证,也启示着“危”与“机”本是一体。

  这个机遇就是全球社会对保险保障功能的重新审视,以及纵深领域中保险尚未开垦的荒原。

  作为风险的同行者,面对“不确定性”常态化的未来,全球保险业任重道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