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董明珠: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2020-05-27 16:39:51 新京报 

董明珠建议,从国家层面立法,重新界定野生动物的定义和范围,并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包括禁止由此衍生的捕猎、运输、屠宰野生动物等行为。

2020年全国两会进入尾声,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带来了9份建议,其中涉及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以及加强我国突发事件应急预防及处理能力。董明珠建议,从国家层面立法,重新界定野生动物的定义和范围,并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包括禁止由此衍生的捕猎、运输、屠宰野生动物等行为。

针对疫情带来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董明珠建议,建立应急信息系统平台,实现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并实现各部门、各行业的快速联动,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信息保障。

董明珠称,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目前,国家相关法律不够完善。《刑法》相关规定对未被列入国家保护动物目录的野生动物如何保护,没有作出明确规定。《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没有禁止人工繁育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和其他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交易。此外,国家部委临时发布的法律法规及指导意见,对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都只能起到临时的约束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此,董明珠建议,立即从国家层面立法,重新界定野生动物的定义和范围,并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包括禁止由此衍生的捕猎、运输、屠宰野生动物等行为。针对目前尚无法有效替代的用于中药成分的部分野生动物原材料的获取、加工,另行制定专项法律法规予以规范。

目前野生动物的监管主要由农业农村、畜牧、林草、公安、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在驯养、繁育、偷/盗猎、市场交易等多个环节进行监管,监管部门分散,协作性不强。董明珠建议,建立由政府牵头、上述各部门参与,以此完善野生动物保护协作机制,加强各部门沟通联系;加大对执法人员的专业化知识培训,强化执法手段的技术支撑,形成执法合力;建立对野生动物交易监管执法的制度化考核评估机制,确保监管执法效果的可持续性。

野生动物交易是一条黑色产业链,经常混迹于农贸市场中,董明珠建议,市场开办单位和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监管,禁止进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非法交易。“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建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日报制度,掌握目前人工合法驯养野生动物繁殖、经营利用等情况,建立健全各类档案和数据台账,将其出生、豢养、交易、屠宰、食用、检疫等过程进行可追溯的全流程监管。”

活禽交易过程中的运输、污水处理、宰杀等环节都存在病毒扩散的风险。董明珠建议,“限制和监管活禽交易,分步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政府统筹建设和管理远离市区的屠宰中心。”此外,她建议,政府应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增加人民群众对野生动物的科学认知,进而提升社会整体的公共卫生安全意识。

此次疫情突袭,我国虽有一系列有关突发事件应对的现行法律法规,但在本次疫情的应对实践中,体现出我国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预防及处理能力还有待加强和完善。

董明珠建议,立法与时代发展相适应,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治保障。充分发挥应急预案体系作用,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应急信息系统平台,实现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并实现各部门、各行业的快速联动,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信息保障。加强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防控工作,对公众进行广泛宣传,常态化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灾演练,为突发事件应对提供预防保障。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