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宣判孟晚舟败诉的法律文书这样写道

2020-05-28 09:24:43 和讯名家 

 

  从前的深圳,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现在,时间总是过得很慢。

  ——孟晚舟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这也许是被捕18个月以来,孟晚舟离自由最近的一次——其引渡听证会迎来了第一个关键性判决。

  然而,北京时间凌晨两点,我们等到的并不是好消息。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高等法院当地时间27日上午(北京时间28日凌晨)公布判决: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女士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此次判决的关键点在于“双重犯罪”标准:美国指控的罪名,在加拿大是否同属犯罪。

  孟晚舟在出庭路上

  小巴翻阅了裁决文书,来给大家翻译一下概括性的几条: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

  美国诉孟晚舟案

  副首席法官H. Holmes

  双重犯罪裁定

  [1] 孟晚舟要求解除其引渡程序,理由是根据法律,引渡条件——“双重犯罪”无法满足。

  [2] 美国要求将孟女士引渡到纽约东区,以起诉其欺诈行为。加拿大司法部长表示该行为符合违反加拿大《刑法》第380条第(1)款(a)的欺诈行为。因此,在定罪听证会上,总检察长必须证明,除其他事项外,如果孟女士被指控的行为发生在加拿大,将构成欺诈。

  * 小巴注:加拿大司法部长兼任总检察长。

  [3] 孟女士说,被指控的行为在加拿大不构成欺诈,因为它完全与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的影响有关,而在相关时间里加拿大没有此类制裁(就像现在没有那样)。

  [4] 总检察长反驳说,第一,在不涉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的情况下,加拿大欺诈罪的构成要件可以根据指控来确定;第二,在任何情况下,制裁都可以适当地为被指控的行为提供背景,并解释其重要性。

  [5] 基于我将给出的理由,我认为这些指控取决于美国制裁的影响。但我的结论是,这些影响可能在确定是否存在双重犯罪方面发挥作用。因此,孟的申请将被驳回。

  随后,据央视新闻报道,华为发布了失望而又一如既往冷静克制的声明:

  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

  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接下来回到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解除引渡程序的请求被驳回后,孟晚舟将面临什么?

  不自由的孟晚舟

  2018年12月1日,来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孟晚舟突然遭到加拿大皇家骑警的逮捕。

  罪名是:疑似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技术;涉嫌对香港汇丰银行作出不实陈述,谎称华为子公司星通科技与华为无关,蓄意误导汇丰银行为华为与伊朗的非法交易提供服务。

  5天后,华为证实孟晚舟被捕。对此小巴曾做过报道《孟晚舟被捕之谜》【点击查阅】。

  10天后,孟晚舟以交付1100万加元保释金、两本护照以及带电子镣铐等为代价,换取保释出狱,暂住在位于加拿大的一处房产中。

  法庭外的抗议者

  随后一年多以来,中国政府、美国政府、加拿大政府和华为公司四方围绕孟晚舟进行了多次博弈:

  中国: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

  美国:维持指控,并于2019年1月29日,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

  加拿大:将捍卫加拿大的司法独立,扣留孟晚舟并非出于政治动机。

  华为:公开批判美国打压,但仍谋求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法律层面的较量,就落在了加拿大检方与孟晚舟的辩护团队身上。

  孟晚舟聘请了以戴维·马丁为首的顶级律师团队,马丁是加拿大最具实力的律师之一,专长是白领犯罪。

  辩护团队认为:此案应被驳回,因为它是基于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指控——而加拿大并不进行这些制裁。

  这与加拿大检方关注的焦点并不一致,在他们看来,制裁不是重点,金融欺诈才是本案的关键,也是被定为“双重犯罪”的主要衡量指标。

  裁决公布前,加拿大不少媒体依然认为孟晚舟胜诉,但从结果来看,BC省高等法院认定孟晚舟涉嫌的“金融欺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也就符合了引渡条件。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判决结果并不等同于她马上要被引渡到美国,只是触发了一个新的法律程序——听证会将进入第二阶段,届时将就辩方提出的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时违反宪法权利进行控辩。

  然后才是进一步讨论是否要将其引渡到美国,而根据经验,类似的引渡案可能延宕数年。

  因此,孟晚舟首先要面对的,是继续与在国内的亲朋好友(包括四位子女)分离,在异国他乡继续煎熬的生活。

  “被宣布有罪”这一结果无疑令人沮丧,尤其和两天前的乌龙事件形成强烈对比。

  5月26日晚上23:26,一则消息蹦到了小巴眼前,上面写道:加拿大法院做出最终裁决,孟晚舟女士无罪释放。

  好事传千里,喜讯一下子飞满了朋友圈。但随后,质疑声陆续传来,毕竟,当时的加拿大法院网站上,对此还没有任何结果。

  后来,这则乌龙的来龙去脉逐渐揭晓。

  5月25日,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发布了一则关于孟晚舟5月23日的报道——她和她的支持者们共计11人,在法院门口合照,并罕见地摆出了“胜利的手势”。

  合照中的孟晚舟竖起大拇指,笑容满面,显得十分自信愉快。报道对这一行为表示了困惑:“对于几十个小时后面对引渡裁决的孟晚舟,在公共场合如此表现很不寻常。”

  标题:提前庆祝胜利?裁决前在法院台阶上摆“胜利”pose的孟晚舟

  而真正“惹事”的是报道中的另一张照片。

  根据报道原文,合影时,华为董事会成员、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彭博帮助孟晚舟调整了戴在脚踝上的智能GPS监测环。它作为孟晚舟得以保释在家的条件之一,有个更广为人知的称呼——“电子脚镣”。

  而这一举动,被国内一些自媒体加工成了——“剪脚镣”。于是,以上种种组合成了一则喜讯:孟晚舟被宣布无罪释放,剪了脚镣后,在法院门口胜利大合照。

  此时此刻,回看这张自信满满的照片,我们心里不免有些唏嘘。

  不自由的华为

  2018年12月孟晚舟被捕后,36氪报道了一则新闻:

  春节前,一家华为销售商下错了订单,多订了400台荣耀手机,老板本以为砸在手里了。想不到春节一到,人们涌到店里,手机很快售罄。

  而这种狂热,贯穿着整个2019年。孟晚舟事件激发了国人空前的捍卫国货热情,引爆了在苹果之外,人们对于另一个手机品牌前所未有的追捧。

  2019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914亿元,同比增长22.4%,从区域销售收入来看,中国区贡献了36.2%的高增长,实现了“西方不亮东方亮”。

  图片来源:华为官网

  但同孟晚舟继续面临的“不自由”局面一样,2020年的华为将更艰难。

  2020年5月15日,当全球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美国政府升级了对华为的制裁。

  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修改了外国直接产品规则,要求厂商将使用了美国的技术或设计的半导体芯片出口给华为时,必须得到美国政府批准,即使是在美国以外生产的厂商也不例外。

  此前的“实体清单”,仍有一定的保留空间。这一次,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是对“技术性漏洞”的针对性修正,“确保美国企业在与外国企业公平竞争”。

  被纳入“实体清单”一年后的2020年5月,《日本经济新闻》对华为最高端机型的新产品Mate30 5G版进行调查发现,该手机里来自美国产零部件大幅减少,中国产零部件从25%上升至42%,而美国产零部件则从11%滑落至约1%。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而这一次,随着美国制裁升级,华为在技术上将遭遇“全面封锁”,越来越不自由。据《日经亚洲评论》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台积电已经暂停接受华为的新订单。

  同时,没人能确定这就是美国制裁升级的尽头。

  新禁令宣布后的第三天,华为召开第十七届全球分析师大会,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演讲最后放出一张PPT。

  这与任正非的一个比喻相呼应——他曾把华为手机业务比喻为一架飞机,称制裁是被“击中了油箱”。今天凌晨孟晚舟的裁决结果,无疑是在这架飞机上,又撕开了一道口子。

  最后的话

  曾经我们相信贸易自由,看着《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和传统基金会编制的“经济自由度指数”,中国得分不及格时,觉得是我们自己做得不够好。

  曾经我们相信法治规则,看着中概股在美国被勒令退市,觉得是我们自己做得不够好。

  然后我们见证了孟晚舟与华为事件。

  我们像一个勤奋的差生那样补课,埋头追赶,结果抬头一看,前面那些浓眉大眼的家伙,你们怎么一边出题,一边答题,一边阅卷啊?

  如今,中国的“经济自由度指数”还是不及格,中概股仍会被被勒令退市,我们依然要和那群人打交道,依然愿意相信贸易自由、法治规则,依然要反省自己做得不够好。

  只不过我们明白了,自由、法治、公平是等不来的,需要为它们而战。

  本篇作者 | 月半 | 木有药师 |当值编辑 | 张文龙

  责任编辑 |何梦飞 | 主编 |郑媛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