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硅谷天堂再度活跃 为何入主欣龙控股、德宏股份

2020-05-28 23:30:55 和讯名家 

  连续出手

  撰文 | 海星

  出品|大摩财经

  起家浙江、立足北京的私募机构硅谷天堂(833044.OC),以其“PE+上市公司”模式知名。近期,硅谷天堂频频出手,连续拿下两家A股上市公司控制权,一时备受关注。

  5月18日公告显示,硅谷天堂即将入主德宏股份(603701,股吧)(603701.SH)。具体交易为,硅谷天堂旗下天堂硅谷资产管理公司以10.5亿元受让德宏股份控股股东张元园所持29.99%股权。

  交易完成后,硅谷天堂将成为德宏股份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控人也因此变更为硅谷天堂实控人王林江、李国祥。

  去年12月底,硅谷天堂通过收购股权及受让表决权的方式拿下欣龙控股(000955,股吧)(000955.SZ)控制权。当时,硅谷天堂的子公司嘉兴天堂硅谷耗资2.14亿元受让欣龙控股8.28%股权,同时还受让欣龙控股8.45%股权对应的表决权,之后又通过大宗交易收购了0.96%股权。

  目前,硅谷天堂合计持有欣龙控股17.7%的表决权,为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欣龙控股的实控人也变更为王林江、李国祥。

  神秘硅谷天堂

  硅谷天堂与九鼎投资(600053,股吧)类似,均为新三板知名私募投资机构,但相比九鼎投资,硅谷天堂背景略显神秘。

  硅谷天堂成立于2006年,由李国祥、王江林控制的山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公司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硅谷天堂是一家综合性投资集团,其主要以“PE+上市公司”模式,或是通过控股投资标的经营业务获取经营利润,或是参股获取投资收益。

  截至2019年底,王林江、李国祥通过山水控股集团、北京五木阳光投资分别间接持有硅谷天堂39.59%和3.91%股份,同时王林江、李国祥分别直接持有硅谷天堂0.84%的股份。王林江、李国祥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硅谷天堂45.18%的股份,为硅谷天堂实控人。

  实际上,硅谷天堂是由旗下子公司天堂硅谷发展而来,后者成立于2000年,起家于浙江杭州,由浙江财政厅旗下的财务开发公司及十多家浙江本土企业组建,是中国早期创投公司之一。

  天堂硅谷的最新股权结构中,王江林、李国祥通过硅谷天堂持有51.84%股权,王江林直接持股2.5%,钱江水利(600283,股吧)(600283.SH)持股27.9%,浙江国资背景的浙江东方(600120,股吧)(600120.SH)持股6%,嘉兴国资背景的民丰特纸(600235,股吧)(600235.SH)持股5%,中化集团旗下的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持股3.19%,正泰集团持股3.19%。

  需要注意的是,硅谷天堂及天堂硅谷的实控人王林江、李国祥均出身天堂硅谷组建股东之一的钱江水利。

  现年61岁的李国祥与现年53岁的王林江曾是上下级关系。李国祥是计算机技术人员出身,曾任解放军某部计算中心技术工程师、中国日报社技术处处长;王林江的主要经历是在杭州大学教书。

  1996年,李国祥出任嵊州市水电公司董事长。同年,当了十多年教师的王林江出任该公司总经理;1998年,李国祥及嵊州市水电公司等发起成立钱江水利,成立之初,李国祥出任钱江水利副董事长,王林江出任钱江水利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职。

  2005年左右,李国祥以钱江水利的名义,通过收购及托管,取得了天堂硅谷的控制权;同时,钱江水利委派王林江管理天堂硅谷,委派条件约定,委派期满后,钱江水利将托管部分的股权,先受让再转让至王林江。据钱江水利披露,2010年委派期届满,王林江如约获得天堂硅谷股权。

  在此之前,李国祥与王林江还有第二步动作,即在2006年成立了硅谷天堂公司,后者刚成立,就受让了天堂硅谷超10%股权;后陆续通过受让及增资,于2007年超越钱江水利成为天堂硅谷控股股东。

  硅谷天堂模式

  拿下天堂硅谷后,李国祥、王林江将其创投项目整合至硅谷天堂,此后逐渐成为以并购为核心的资产管理机构。

  硅谷天堂首次采用“PE+上市公司”的模式是在2011年与大康牧业(002505.SZ)的合作中。其与上市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并购基金,该基金由上市公司和硅谷天堂各出一部分资金,其他大部分资金则由硅谷天堂负责对外募集。募得资金后,硅谷天堂再负责寻找合适的并购项目。

  随后,硅谷天堂在广宇集团(002133,股吧)(002133.SZ)、京新药业(002020,股吧)(002020.SZ)、合众思壮(002383,股吧)(002383.SZ)、升华拜克(600226.SZ)、通威股份(600438,股吧)(600438.SH)等上市公司中陆续复制这一模式,并在原来模式的基础上战略入股上市公司。通过该模式,硅谷天堂业绩暴增,到2015年收入大增341.78%至16.4亿,净利增424.83%至7.6亿。

  硅谷天堂最出名的资本运作是,联合“德隆系”旧部,以“PE+上市公司”模式,操盘了博盈投资(现*ST斯太 000760.SZ)的跨国并购。

  2012年,硅谷天堂通过旗下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收购了奥地利老牌发动机生产商斯太尔。彼时的博盈投资是一家汽车配件厂商,正因“披星戴帽”处于退市边缘,为了改善经营状况,上市公司于当年年底抛出定增方案,以收购硅谷天堂持有的斯太尔。

  硅谷天堂将收购来的资产转入上市公司体系后,又将所获投资收益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增发后,天堂硅谷成为上市公司十大股东之一,德隆系则成为上市公司背后的实际操盘人。

  但斯太尔不久后便再次陷入亏损泥潭,股价也一路走低。2016年底,定增股东解禁,硅谷天堂随即减持股票,到2018年底时,已不在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

  近两年,硅谷天堂经营情况不佳,收入逐年下滑,2018年更是因踩雷中弘股份(已退市)和康美药业(600518.SH)等公司巨亏3.7亿。2019年,硅谷天堂营收3.9亿,同比降21%,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1.05亿。

  值得关注的是,硅谷天堂一改此前参股风格,最近半年以入主的方式控制了两家上市公司。

  硅谷天堂入主的德宏股份是车用交流发电机生产商,上市于2016年。上市四年多,德宏股份经营业绩未有突破,收入仅维持在5亿上下,净利润曾因处置房产最高达1亿左右,2019年,德宏股份实现收入4.76亿,同比增3.7%,净利润5751万,同比下滑48%。截至目前,德宏股份市值25亿元。

  欣龙控股是无纺布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主营纺粘、熔喷等各类非织造布业务以及油品和天然橡胶等产品的贸易业务。欣龙控股近几年的经营情况堪堪保壳,2019年实现营收7.3亿,净利仅482万。今年受疫情下口罩需求增加,公司收入增长30%至2.9亿,净利润大增1546%至5835万。截至目前,欣龙控股市值45亿。

  目前来看,资管新规及减持新规背景下,私募投资公司普遍面临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市场环境,而硅谷天堂入主上市公司背后,是否筹划新一轮的资本运作将值得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